旗下微信矩阵:

刘芹:入行16年 创投的3个看法和8点感悟

刘芹表示,今天在中国做投资非常的Tough,我看在中国每一个细分的创业领域,基本上现在都是红海,如何杀出重围做出差异化的产品,成为了每一个创业者的头等大事。于我看来,你在创业的*天就需要在战略上多做思考,这是你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情。
2016-06-06 07:56 · 亿欧网  刘芹   
   

  晨兴创投刘芹入行16年,谦称自己“也只能说是刚刚开始理解什么叫创业”。在对所投企业的内部分享中,刘芹先生讲述了自己对创投行业的3个看法8点感悟。亿欧对其观点进行整理:

  ①我需要Vision:需要有前瞻,把握时机,太早太晚都不行;

  ②创业者需要思考的三件事:

  1、找到合适的人一定不容易,但这与你的重视程度相关,我相信没有请不来的人;

  2、你是不是尽可能发掘到了你周围*秀的人,雷军找人也很难,与你是否认同别人的价值也有关;

  3、找人这件事情是你建立公司执行力的*步;

  ③初创公司如何从0到1:

  1、从0到1需要不断试错,但必须单点突破,找到自己核心的位置,就会自发聚集能量;

  2、跟用户零距离甚至拉他们入伙,众包式的跟他们在一起,共同定义产品;

  3、产品的核心价值提炼,2-3秒内说明白;

  4、要充分利用第三方社交平台社交的用户连接可以产生幂次效应;

  5、一旦找准目标就全力以赴,要守正出奇。

  ④我的投资感悟:

  1、互联网的核心就是超级链接,节点和链接就是流量和用户;

  2、打破信息不对称,才能淘汰旧行业;

  3、产品营销就是要找到消费者是谁,在哪里?给予用户参与感;

  4、互联网只是工具,商业本质依然是需要你离消费者近。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去中心化,是前端的用户要*的差异化,后端的成本结构要*的高效化;

  5、消费与科技创新的结合,有很大的机会;

  6、行业资本,有可能比方向资本更具关键性作用;

  7、单点突破:杀手级的产品,很多都只是解决了一个很小的问题,用户对产品的认知是极清晰的;

  8、内容产业难预测,抓住用户就抓住了未来的价值入口。

  以下为刘芹先生的分享内容:

  一、我需要Vision

  当雷军刚做小米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他跟我打了一通长达12小时的电话,当我们结束完通话之后,我就很快地做出一个决定——支持雷军,因为我觉得他10年前就一直在思考与捕捉移动互联网的机遇。

  事后我就开玩笑地和雷军说:“我一直在等着你什么时候给我打这个电话,我晚上睡不着觉了,现在你终于给了我这个机会了。”

  其实所有趋势性的大机遇都和时机有关系,你做的太早不行,因为这浪还没有真正起来,做的太晚了也不行,就像我们今天再去谈电商,马云已经是2000多亿市值的公司了,你现在再谈这件事就已经太晚了。所以捕捉正确的时机真的是极其关键。

  我是做早期投资的,每天都需要去思考大势,*是提前半步布局市场,就像雷军在2009年前后就开始考虑手机这件事情,他一定是当时的少数派,*于整个市场,在我看来这就是Vision,你比别人提前捕捉到了一些蛛丝马迹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