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曼股份孙凯君:路灯玩出新高度加码智慧城市 景观灯撬动百亿“夜经济”

十年的国外生活经验和传统的企业碰撞后,会发酵出各种可能。从2010年孙凯君进入罗曼的第一天起,她就在思索罗曼的转型:从景观灯光延续出的文化传媒会有较大收益,而创意与科技结合会有更好的影响力,罗曼就按着这两个方向一路发展。
2016-06-14 08:40 · 投资界  charlotte   
   

罗曼股份孙凯君:路灯玩出新高度加码智慧城市 景观灯撬动百亿“夜经济”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圣经》

  2010年,孙凯君从新西兰回国,踏上了离开十年之久的上海,深深的呼了一口气。从2000年出国留学至今,孙凯君一直走在和很多人不同的道路上。

  时间回到1999年,孙凯君的父亲孙建鸣代表上海做了昆明园博会的夜景照明项目,效果很好。加之孙凯君的爷爷是最早一代国企做照明灯具,且当时照明行业也并没有照明应用类的企业。于是孙建鸣开始做照明实施,随后设计、规划带动装灯,1999年成立了罗曼股份(430662.OC)。

  2010年年底,孙凯君承父业正式进入罗曼,3年来带领罗曼从传统照明企业转型,在上海率先推进智慧路灯,并将VR、AR引进景观照明行业,推进城市夜经济的发展。

  转型之路

  最初,孙凯君想当医生,在新西兰读的药理,但一番思索后又加读理科和商科的双学位。大学最后一年去了麦肯锡实习,毕业后直接进入了新西兰统计局,3年后又进了墨尔本大学世界经济研究院。

  又过了两年,她知道,该回国了。

  从药理到统计再到管理,孙凯君一直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刚进入罗曼时,她选择了财务部,从财务数据上入手来了解公司。

  和很多家族企业相似,孙凯君接手管理罗曼也不是那么顺利。

  “铁血”的孙凯君一直记得她进罗曼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流泪,因为在财务问题上和当时负责人发生了争执,一番理论后她被气哭了。

  父亲告诫:“人前千万不可以留一滴眼泪,转过身去随便怎么哭都行”如今坐在对面孙凯君身上能感觉到的是岁月在她身上打磨出来的韧度。

  十年的国外生活经验和传统的企业碰撞后,发酵出了各种可能。从2010年孙凯君进入罗曼的第一天起,她就在思索罗曼的转型:从景观灯光延续出的文化传媒会有较大收益,而创意与科技结合会有更好的影响力,罗曼就按着这两个方向一路发展。经过前期长时间的业务学习,2013年3月,孙凯君任职董事总经理,并开始带队梳理,启动新三板上市计划。

  2014年,罗曼股份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家城市景观照明系统集成公司。

  传统的狩猎型商业模式想转型需要种树型项目,要有持续的收益。在孙凯君的带领下,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从第一次的并购——2015年3月收购上海嘉广景观灯光设计有限公司100%股权开始,逐步进入照明控制领域,完善产业布局。“建设是一次性的,维护管理是长期的,需要把整个市场都拿下来。现在上海70%的景观灯光,都是罗曼的后台管理控制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133982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