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前员工:扎克伯格并非乔布斯式产品天才 且脸书漏洞百出

扎克伯格也不是类似于苹果已故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ian)的产品天才。事实上,Facebook的产品不仅称不上完美,而且漏洞百出,甚至于有很多产品败笔。
2016-06-13 09:26 · 网易科技     
   

FB前员工:小扎并非乔布斯式天才 更像宗教*

  网易科技讯6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Facebook来说,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所建立的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帝国,更是一种狂热的企业文化。2011年6月,谷歌推出SNS社交网站Google Plus之后,扎克伯格立即将其定为自己公司的主要对手。Facebook前员工安东尼奥·加西亚·马丁内斯(Antonio García Martínez)在其新书"on Silicon Valley"中,详细介绍了关于Facebook和谷歌之间这场的商业战争。

  马克·扎克伯格是一个天才。

  这并不是说他就像电影《The Social Network》中所述,是一个具备特殊才能的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这是一种在电影中时髦的虚构描述,并不是真实本义。

  当然,扎克伯格也不是类似于苹果已故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ian)的产品天才。事实上,Facebook的产品不仅称不上*,而且漏洞百出,甚至于有很多产品败笔。譬如扎克伯格在2013年推介的一款与Android系统深度集成的应用Facebook Home,此外还有Facebook在2012年放弃HTML5而转战原生应用现在看难免令人沮丧。而Facebook推出的*版Search服务只有英文版,而且功能单一,很快下线;移动应用Facebook Paper更像是对Flipboard简单抄袭。更不用提还有很多未发布的产品消耗了大量的公司资源,仅仅因为扎克伯格改变了主意而草草退场。

  如果扎克伯格是一个产品天才,那对于他的狂热崇拜来说,也过于机缘巧合。

  所以说,我认为他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天才。其犹如守护神附体,一种强大的力量推动他,指引他,一干优秀人才追随其左右。虽然有时他也善变或吝啬,但却具有无可比拟的救世主的眼光,去创造一个新的不同世界。他具备疯狂的愿景,他的信众相信他,拥护他,他就是一个当之无愧的*。通过将愿景镌刻在拥趸的头脑中,扎克伯格建立了一个关于Facebook的宗教殿堂。上帝说,要有光。早期的一些Facebook员工普遍认为他们看到了光,坚信Facebook并不是如同MySpace一般微不足道的社交网络。而新加入者又不断吸引着更多优秀的工程师、设计师加入进来,如此循环往复,加入追随扎克伯格愿景的团队中。

  其次就是扎克伯格所创造的公司文化。很多硅谷公司都有自己的公司文化,但扎克伯格将其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工程师是这个公司的主体,只要你会写代码,又不会经常把事情搞砸,那你就是金子。这种颠覆性的准则指导着公司的一切。在Facebook创业初期,一个来自乔治亚州立大学,名为克里斯·普特南(Chris Putnam)的年轻人开发了一个病毒,起初其会将Facebook用户的个人界面修改成类似于MySpace的样式,Facebook解决了这一问题。然而随后这一病毒继续肆虐,开始删除用户数据。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廷·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并没有让联邦调查局调查普特南,而是邀请他接受记者采访并雇佣其加入Facebook。后来普特南成为了Facebook的著名工程师之一。这也是Facebook所*奉行的海盗态度:如果你能迅速完成工作,没有人会在意什么学历文凭或是墨守成规的传统道德,黑客精神胜过一切。

  这种公司文化让一个23岁的年轻人拿到了50万美元的年薪。在Facebook公司内,有各种娱乐活动,提供一日三餐,提供住宿。员工需要做的仅仅是写代码,审查代码或是测试Facebook的新功能。在Facebook上市当天,广告部门在周五晚上八点还是人满为患,到处是忙碌的工程师。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真金白银,你编写的每一行代码都变成了真实的现金。

  每个人入职Facebook的*天,如同福音派的受洗日,或是加入美国国籍。这一庆祝被称为员工的Faceversary,每一个同事都会在Facebook网站上对你表示祝贺,就像在每一个人生日聚会上所做的那样。当有人从Facebook离职,每一个在职的员工都会把他当作是死亡的哀悼,因为你离开了当前的环境而去了另一个世界。离职员工的照片和员工号将会被张贴在Facebook网站上,如同墓碑和墓志铭。

  而对于离去的人来说,就如同一个过客。当你离开Facebook,你也就离开了Facebook的员工网络,你在内部组织中发表的所有文章都被删除,所有关于你的分享也随即停滞,你的个人动态也随即清空。在同时,有人会把你加进一个关于Facebook前雇员的秘密组织,这里是Facebook的前任员工讨论公司的地方。

  让我们暂且停止探讨关于Facebook公司本身吧,那是好战的工程师文化,是全身心投入的工作态度,是对一份事业的分享精神。当听到Facebook高层关于创建“一个更加开放和互联的世界”的声明时,一些愤世嫉俗者会认为“这简直是胡言乱语”。而评论家则仅仅会关注公司产品线的调整并认为Facebook仅仅是为了赚取更多的金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