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详解“2.0版”的阿里巴巴 并表示2020年阿里GMV将突破6万亿元

6月14日,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行的2016阿里投资者日大会上,马云表示阿里电商平台到2020年将实现6万亿人民币GMV的目标,但“GMV并不是电商的核心标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创造一亿工作机会,帮助一千万家盈利的企业。
2016-06-14 19:30 · 投资界综合     
   
马云详解“2.0版”的阿里巴巴 并表示2020年阿里GMV将突破6万亿元

  6月14日,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行的2016阿里投资者日大会上,马云表示阿里电商平台到2020年将实现6万亿人民币GMV的目标,但“GMV并不是电商的核心标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创造一亿工作机会,帮助一千万家盈利的企业。”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携公司高管集体亮相2016阿里巴巴投资者日大会,向逾200名全球机构投资人和分析师全景式展示变革后的“2.0版阿里巴巴”。阿里核心业务悉数亮相,从电商到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物流体系、数字娱乐以及国际扩张,一个GMV之外的“数据阿里”全面展现在现场投资者眼前。

  “6年前,我们就在一个内部会议上很郑重地说,阿里巴巴要做的不是一家GMV公司,而是一家数据公司。GMV永远都不应该是电商的核心标准,商业基础设施才是最核心的。”马云说。“这就跟之前,PV(page view)曾经是互联网企业非常流行的指标,但并不是我们真正应该看重的。”

  作为全球*的第三方零售平台,阿里巴巴业务已从1.0版电商,发展为多元平衡的2.0版产业生态。阿里管理层表示,阿里正在通过一场商业变革完成自身的蜕变升级,服务消费者、赋能商家、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已超越GMV成为阿里巴巴的核心价值。

  “很多人把我们和其他电商公司混为一谈,并因此用我们的GMV增长率作为对我们模式的评判标准。实际上,狭义的电子商务仅仅是今天阿里巴巴集团战略的一部分,我们追求的是打造一个开放、透明、协同的商业基础设施平台。”早在2015年10月8日,马云就在致股东的一篇长文中提出这一观点。

  在投资者日大会现场,马云再次强调, GMV永远都不应该是电商的标准。“沃尔玛为了销售所以产生数据,但我们是为了数据才做电商、做物流。”

  2016财年,通过从销售及分销渠道向消费者社区平台的升级,阿里电商业务平台实现了用户含金量和为商家创造价值的双递增。平台每位年度活跃买家平均带来189元的年化收入,每位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平均带来123元的年化收入,去年同期分别为171元及62元。阿里为商家提供的价值,已从此前的销售渠道,升级为多元化的商业基础服务。而通过升级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方式,阿里平台同样为品牌创造溢价。据不完全统计,天猫平台已有逾50个商家意向启动IPO计划。

  阿里管理层认为,服务消费者、赋能商家、为所有行业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已超越GMV成为阿里巴巴的核心价值。这种全新的商业形态没有可参照目标,相应的,阿里也将与全球投资者一起共同探索建立全新的展示与分析模式,因此未来GMV将由每季报告改为每年报告。当天,马云对此表示,阿里仍将保持2020年实现6万亿人民币GMV的目标。

  马云进一步阐释说:“如果你需要一个健康的商业基础设施,电商、物流、金融、大数据和云计算、跨境五大元素不可或缺。”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集团超过大半的员工以及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和菜鸟,几年来在努力从事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的业务,以及十年后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马云称之为“double H”产业(Health and Happiness)。

  在此次投资者日大会上,阿里宣布从2017财年起,收入项目中的“移动媒体及娱乐”将从“其他”类别中分列出来,预示以UCWeb、阿里音乐、阿里体育、优酷土豆为核心的移动媒体及娱乐矩阵,已成为阿里巴巴继电商业务、云计算之后的新主营业务和核心收入来源。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