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收废品的,3个月融资1300万!要用互联网改造传统市场,瞄准万亿市场蓝海!

相比于行业竞争对象,淘弃宝模式更轻,没有选择全职人员进行回收,在成本相对较低的基础上可快速复制。在经历过传统生意的桎梏和团购企业里的烧钱之痛,也许对李天亦来说,以轻模式和闭环链为特点的淘弃宝才能称作是真正的创业。
2016-06-15 09:16 · 投资界  喜乐   
   

  一个收废品的,3个月融资1300万!要用互联网改造传统市场,瞄准万亿市场蓝海!

  淘弃宝创始人,李天亦,板寸头,戴着丝框眼镜,皮肤偏白净,笑容内敛朴实。

  淘弃宝,废品、旧物回收的互联网平台,提供“废品上门回收”和“超市上门配送”服务;公司有60%为兼职员工,主打“轻模式”战略。

  见惯了创业者滔滔不绝、华丽辞藻、天下早晚归我所有的表现形式,看着采访时坐在对面的李天亦,之前早就做好接受被采访者对自家企业连绵不绝的夸赞,但却似乎实质性内容涉及不多的心理设防,随着李天亦声音亲切不浑厚同时对逻辑带着细微偏执的叙述,一点一点瓦解了。

  生而为创业,用7年买经验

  “我以前是做传统生意的,做了三四年,每天只为回收账款奔波,就2个字:心累。”说起从前的日子,李天亦很无奈。当时物流还不发达,电商也还没火起来,也恰恰是团购最火的日子,他心里很明白如果徒手再创业,无非又是跳进另外一个“心累”的坑;于是李天亦在拉手、大众点评美团之间权衡后,因看中美团的团队和文化,去了美团。

  在美团的3年,李天亦赞叹互联网极速的效率和传播之时,也把学习和积攒物流、管理经验成了自己的首要目标。同时,内心依然想要创业的火花又渐渐开始复苏。他开始想要内部孵化一个项目,比如类标达达,做一个外卖的区域配送;而后他很快明白,这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

  3年的时光足够李天亦学得自己想要的互联网知识和物流经验,于是同城快递“e快送”项目成为李天亦正式涉足互联网圈和物流圈的试手作。“e快送”专注同城专人直达快递业务,业务从非标件切入,如蛋糕、鲜花、生鲜等这类的非标件。用了8-9个月的时间,由于烧钱太厉害,每单需要补贴20元,李天亦带着遗憾毅然决然地关闭了这个项目。

  被当真的“戏言”,3次交谈,1周内融资成功

  当被询问到“e快送”失败事宜的时候,李天亦表示即使是现在,他依旧看好这个项目,但由于缺乏资金,再加上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关闭项目实属无奈之举。“创业是条不归路”,李天亦有点羞涩地说出这句话。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李天亦的创业之路因“e快送”而显得更为明朗。

  “当时我就决定,下一个项目一定要维持两个初衷:一,不烧钱;二,回归商业本质,不依赖资本。”带着对创业不灭的热情,和察觉到废品回收市场巨大的潜力,李天亦继续上路。在亲身做了1000分调研后,痛点轻而易举被挖掘:消费升级时代,人们环保意识也逐渐上升,他们愿意将自家废品进行回收,但由于传统废品回收专员因素质偏低,再加上价格不透明,普遍家庭成员不愿意接受上门服务。于是,淘弃宝变成李天亦如今全力以赴的项目。

  项目有了概念,接下来资金是燃眉之急。谈到这里,李天亦向投资界透露了他们天使轮资金的来源,用他的话来说:“可能只是一句戏言,但我们很认真地当真了。”曾在框架传媒待过的一位天使投资人早在“e快送”项目开展时即和李天亦团队结缘,但出于该项目商业模式不明朗的考虑,这位天使投资人婉拒李天亦,称若你们有别的项目,再联系我。就这样一句戏言,不愿放过一切可行机遇的李天亦当了真;而这次当真,成了淘弃宝项目正式开启的钥匙。仅用了3次交谈,因这位天使投资人本就看重李天亦团队,1周内300万元的融资顺利到账。

  敢于做小事,打造轻模式和闭环链,无畏行业竞争

  淘弃宝,顾名思义,将废品变废为宝。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5)》显示,截止2014年,我国十大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值达6446.9亿元,回收总量约为2.45亿吨,预计2020年可回收量将达3亿吨。另外,根据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公布的《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闲置市场规模保守预计已达4000亿。基于如今生活废品存量巨大,全品类、去中间化的回收模式具有高利润空间,李天亦迅速打造了自己的产品。据其透露,淘弃宝回收废品价格与传统价格持平,属于一键式下单,采取早8晚8工作时间安排。

  当被问及如何与市场上同行竞争时,李天亦表示早有准备并毫不畏惧市场竞争:“我们有我们自己独特的壁垒”。用户在淘弃宝上下单废品换来的钱均存在用户的个人账户内,可换购与淘弃宝有合作的社区便利店内的商品,而选购的商品均由社区便利店工作人员送货上门。显而易见,淘弃宝打造了轻模式的闭环链,各个环节内的“快递专员”大多都是由社区便利店提供,淘弃宝与其进行利润分成。相比于行业竞争对象,淘弃宝模式更轻,没有选择全职人员进行回收,在成本相对较低的基础上可快速复制。

  而淘弃宝团队也是被资本颇为看重的一环。目前,淘弃宝研发团队15人,地推团队8人;更瞩目的是,淘弃宝的4人管理团队全都来自如百度、美团等颇具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发展到现在,淘弃宝已成功打通北京10个片区,拥有近20万用户,每日订单达2000单。可以看出,自营+众包模式让淘弃宝的发展极具快速规模化复制的特性。

  说起来,李天亦实际上做的就是如何更有效的废品回收罢了,而正是因为他敢于做小事这样的风格,获得了好几家投资机构的青睐。在权衡下,于2015年11月,李天亦完成了e袋洗共享基金投资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原因在于,e袋洗能提供更广阔的资源帮助,可以帮助淘弃宝导入流量和进行宣传。而投资方e袋洗也是看中淘弃宝上门回收的理念、不烧钱的模式和团队的黄金组合。

  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废品回收项目

  淘弃宝现阶段的发展仅仅是一个开始。在发展过程中,发觉到二手衣物(据悉毛利率最高可达80%)和二手书籍的巨大市场和潜在用户需求,李天亦透露,淘弃宝下一阶段会对2C衍生价值链进行专攻,而在淘弃宝上将会有二手书籍买卖的专区。当然,李天亦还会继续将兼职模式走下去,如今的4:6比例,以后将会越来越轻。

  另外,李天亦也透露了他们下一步的重大动作:城市合伙人计划。所谓城市合伙人,李天亦解释,因收到很多代理加盟电话,他意识到这也许会是一个打造极限轻模式的很好机会;也就是说,他们将会选择一些二线城市内有资源的回收企业共同投资打造一个新的“淘弃宝“,这次将会建立自己的分拣中心,实现“自产自销”。据其透露,天津将会是城市合伙人计划的第一个试点。

  提及家人对他做废品这样一件事采取的态度时,李天亦显得更为轻松。“我的家人十分支持我,尤其是我的太太。她以前在家里就时常教育我的小孩要有环保意识。”李天亦这样说。废品回收听上去似乎只是一个简单、机械、且有点上不了台面的职业,然而在李天亦的眼中,这是培养居民分解习惯的一个绝佳的机会。

  李天亦依然在路上,而淘弃宝也正有条不紊地准备预计2000万的A轮融资。在经历过传统生意的桎梏和团购企业里的烧钱之痛,也许对李天亦来说,以轻模式和闭环链为特点的淘弃宝才能称作是真正的创业。

  最后李天亦随意而坚定地说,我希望淘弃宝可以帮助全民形成环保意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15398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