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移动直播热背后的狂热与泡沫:僵尸粉、刷榜与疯狂烧钱

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一方面呈现蓬勃汹涌的迸发之势,另一方面也出暴露出泡沫和狂热,过去团购行业、O2O行业是如此,现在移动直播也是如此,僵尸粉的出现便是其中一种体现。
2016-06-16 08:56 · 腾讯科技  相欣   
   

揭秘!移动直播热背后的狂热与泡沫:僵尸粉、刷榜与疯狂烧钱

  当看到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有越来越多的朋友转发自己的直播ID号之后,小昕(化名)忍不住也下载体验了一下。

  她在时下最火的映客APP上注册并开通了直播,在短短数分钟内进来数十位观众。然而让她疑惑的是,这些观众并没有和他产生任何互动和评论,更不要提送鲜花礼物了。

  事实上,小昕的这种情况在很多初次使用直播软件的用户身上都曾发生过。原来,为了激发初级用户使用直播软件的积极性,很多手机直播平台会设置部分机器人帐号,这让初级用户在开始使用直播时显得不会那么孤单。

  表面看起来这些机器人账号与真实用户并无二致,有用户名、ID、粉丝和关注者,但实际上他们只是“躺”在那里毫无用处的僵尸粉。

  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一方面呈现蓬勃汹涌的迸发之势,另一方面也出暴露出泡沫和狂热,过去团购行业、O2O行业是如此,现在移动直播也是如此,僵尸粉的出现便是其中一种体现。

  过去一年,似乎一夜间,直播平台便“百花齐放”。 腾讯科技此前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初到现在,已有易直播、趣播、花椒、KK开播、映客、蓝鲸直播等数十家主打手机移动直播的产品陆续上线。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已经接近200家,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

  直播火爆背后,行业泡沫的争议也开始浮出水面,刷榜、僵尸粉、烧钱等尖锐却又真实的现象也随之而来。乱象产生的原因,或许可以归结为是平台对数据的追捧、对资本的热切期盼与依赖。要知道,暂时无法实现盈利的直播平台们,资本才是他们的“良药”。

  僵尸粉制造的虚假繁荣

  “刷粉”曾在微博等社交媒体流行之时大行其道。比如仅仅花20元就能让上千个粉丝关注自己,不高的价格却能换来粉丝数的瞬间暴增,看起来的确是个不错的交易。随着直播行业迅速崛起,刷粉现象又有了新的“舞台”。

揭秘!移动直播热背后的狂热与泡沫:僵尸粉、刷榜与疯狂烧钱

  刷粉者与店主的聊天截图(腾讯科技配图)

  一个名为“大蒜头&小葱葱”的用户曾尝试在映客黑屏直播,依然会有数十个“观众”进入直播间。而这些观众的ID均以固定号码4000开头,后面5个数字则从02865排到18850,映票和送出基本都为0。

揭秘!移动直播热背后的狂热与泡沫:僵尸粉、刷榜与疯狂烧钱

  图为该用户统计的粉丝个人信息(腾讯科技配图)

  除了刚刚提到一些平台自带的僵尸粉,部分主播为了上热门还会主动要求刷粉。

揭秘!移动直播热背后的狂热与泡沫:僵尸粉、刷榜与疯狂烧钱

  某卖家提供的刷粉套餐(腾讯科技配图)

  在淘宝网上,《深网》发现了多个以“涨粉”、“包热门”为关键词的卖家。某家淘宝店铺里对映客平台的涨粉价格明码标价,1元可以换取2万粉丝,10元可以换取5500人气(指的是进直播间观看的人数),持续点亮飘心10分钟。目前该店铺的成交量已经高达2万多单。

  该卖家告诉《深网》,要在购买后在订单留言处备注映客号,付款后把映客号发给店主。映客人气都是机器人数,只是挂机,但无法互动和评论,只是增加直播人数,而人气的作用就是增加上热门的机率。也有一些卖家提供真人粉丝,但价格比僵尸粉贵10倍左右。

  除了上文提及的映客外,其他各大直播平台也可通过淘宝网购买粉丝和人气。如虎牙直播、斗鱼直播、熊猫TV等,各种1元商品付款人数皆在千人以上。

  买粉刷热门似乎已经成为直播圈公开的“秘密”,这种的操作正在变得批量化和规模化。

  据《深网》了解一些直播平台的热门主播都会有专门团队或者经济公司帮忙运作,包括对主播进行包装和推广,还会帮助主播买粉丝、买道具,这种形势和早前微博刷粉的状况很相似。

  其实,这种做法早在直播秀场的公会时代就已经成为常态,公会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主播上热门。这种做法正在移动直播时代延续。

  有报道称,一些网红经济公司会向直播平台大量充值获得五折优惠,然后把这些虚拟货币用在旗下运作的网红身上。“其实这对于我们来说很正常,谁不想自己带的主播人气高一些?”某经纪人如此表示。

  一位直播行业的投资人对《深网》表示,个别平台会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有时会纵容主播的刷粉丝、刷热门,甚至会出现刷榜行为。

  聚范直播CEO汪海滨告诉《深网》,刷粉也许确实能带来短期的“热捧”假象,但长期来看,无论对于主播还是平台本身,都有极大伤害。

  “虚假人气必然带来不公平的竞争,更多的优质直播内容被虚假人气所埋没,用户看不到优质内容,会逐渐从平台流失,而且这样的流失是不可逆的,对品牌来说是致命伤。”

  烧钱大战过后将面临大洗牌

  在这个市场规模约百亿的领域里,创业公司不断涌入,巨头摩拳擦掌,竞争愈发惨烈,一场烧钱大战正在上演。

  腾讯、久游游戏近亿美元投资了龙珠直播,昆仑万维领投映客直播,乐视体育以3亿收购章鱼TV,斗鱼直播获得超过1亿美金B轮融资,光线传媒5月初宣布涉足网络直播产业,一直播所属的一下科技估值超已过10亿美元——以上无不印证着资本市场对网络直播的热情。

  但是,尽管虚拟礼物的购买和抽成已经成为许多直播平台的主要收入途径,但在电竞直播的高额主播签约费、知名艺人*直播签约费、高额的宽带成本面前,谈盈利还为时尚早。

  以拿到2016年BIGBANG演唱会的全程*总冠名的映客为例,业内人士对《深网》透露,仅三场演唱会直播花絮的签约费就花了2000万元。

  宽带成本方面,有业内人士指出,以*码率(注:该数值越高,传送数据速度越快)800K来算,一个同时在线百万用户的视频直播平台,每月仅带宽费用就高达3000万元以上。

  如果暂时还无法盈利,那么对于资本层面来说数据显然是更为有利的依据,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直播行业会出现上述种种乱象。

  汪海滨对《深网》表示,现在直播平台很烧钱,但是必须是有目的性的、良性的、可持续性的。

  “我认为现在行业的烧钱是不够理智的,虚假人气使行业里充满了泡沫,这样的现象很严重,大家都像在吹泡泡一样,会对整个行业造成负面影响。有的平台选择把资金投入到广告宣传上,有的平台则会选择将资金用来提升内容质量,获取更优质的主播。”

  对于直播行业的发展趋势,一下科技CEO韩坤有自己的判断。他认为今年直播领域肯定会重新洗牌,最终一二百家直播平台会像当初的团购和微博之争一样,绝大多数平台会死掉,大部分应该熬不过2016年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