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入局体检业,公立体检的“危与机”

此番马云出手,标志着BAT正式进入体检行业。而在在业界看来,云锋基金给出20至25美元或每股普通股40至50美元的要约价格,从侧面反映了其对中国体检行业的估值认可。
2016-06-17 09:00 · 投资界综合     
   

  近日,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长达7个月的私有化斗争,随着云峰基金的杀入终于有所突破,应该说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爱康国宾张黎刚和美年大健康俞熔先后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对爱康国宾的私有化的竞购。至此,云峰基金成为了爱康国宾私有化的*竞购方。

  根据公开资料,云锋基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除两人外,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等10多位企业家均是基金的发起人。

  近日,云峰基金创始人虞锋表示:“作为一个预防性的入口,爱康国宾可以和我们已经投资和即将投资的太多公司发展合作,帮助产业链的上下游共同发展。健康行业是一个万亿的市场,我们还是希望对行业的整合能有所提高,帮助企业把自身做大,进而推动整个行业进步。”

  此番马云出手,标志着BAT正式进入体检行业。而在在业界看来,云锋基金给出20至25美元或每股普通股40至50美元的要约价格,从侧面反映了其对中国体检行业的估值认可。一名行业人士表示,美年和张黎刚的退出也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这个事情*告一段落,对各方都有好处。”

  根据海通证券此前的研报,前三大机构(美年健康、慈铭体检爱康国宾)的合并市场占有率仅为2.6%。中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曹阳曾表示,若“美年+慈铭+爱康”三强整合顺利,则预计其在国内体检市场的市占率将上升6%左右,几大行业龙头占据市场的份额仍旧十分少。

  公立医院体检中心仍然占据着体检行业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根据《中国体检行业互联网化专题研究报告2015》相关数据,公立医院市场份额占比达到72.3%,而民营专业体检机构占比仅为19.6%。其中,排名前三的专业体检机构市场占有率仅为2.6%。不过,业内整体看好医疗行业前景,并认为体检行业的市场尚未充分挖掘,公立医院在市场开拓方面动力不如民营机构,市场份额未来会逐渐从公立医院向第三方机构转移,两者在市场上形成互为补充的局面。

  马云入局体检业,公立体检如何面对?

  对此,国内知名体检平台“康康体检网”在线上对超过6000名体检从业者展开了调研,此次调研收回问卷500多份,其中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占90%以上。全国各地的体检中心主任和体检从业者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短期公立医院市场占有率或受冲击,长期会促进公立医院体检市场化改革进程

  调研结果显示,80%的公立医院体检从业者认为会对公立医院体检业务产生影响,主要表现在巨头的进入会给民营体检注入新的活力,民营体检的整合和服务会进一步提升,体检结合互联网平台,用户通过互联网选购体检套餐,更加的快捷。直接对公立体检中心的市场占有率及客源产生影响,同时体检行业竞争的加剧会倒逼公立医院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长期来看对体检行业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天水四〇七医院范瑞:“马云入局对公立体检中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1.给行业带来新的思维模式和新发展,它是健康发展的新鲜血液的注入。

  2.公立医院的固定思维的发展模式将会受到冲击。

  3.让医疗业营销模式成为马云式,或将成为医疗业的一场革命。”

  解放军第四七四医院体检中心王静:”马云入局爱康对公立医院会有很大的影响,公立医院因体制问题,存在很多弊端,如果互联网+的领军人物也来分这块蛋糕,公立医院如果不改变,则很难生存”

  湖南省郴州市湘南学院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杨振菊:对品牌大医院没有影响 !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熊萍:*影响是客户大量流失。

  天佑医院李华: 争夺个人体检和部分团体客户,对体检硬件和软件水平有所促进,会加强医院对体检的重视和投入。

  马云入局体检行业,一方面为其健康战略布局之外,势必会打破现有的民营和公立体检中心的格局,继续抢占公立体检中心的市场份额,而另一方面也会加强民营和公立体检中心的竞争,促进公立体检中心重视市场开发和体制的改革,使公立体检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品质。从长远来看,对整个体检行业来讲都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研结果显示,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缺乏适应市场的机制,如价格,人员激励等

  2.   

  态度过硬、环境少优、市场意识淡薄、缺乏营销策划,缺乏互联网人才

  3.   

  检后无管理、设备人力不足,受制于其他因素太多、在医院里被重视度不高。

  昆明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范蜀滨:

  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套餐无个体化

  2.互联网人才不够

  3.检后健康管理不到位。”

  山东省滕州市中医医院体检中心祝超:“公立医院体检中心设备更新慢,体检环境有待改善,服务意识不强,体检工作不被医院重视。制约体检工作的长足发展。”

  安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王健平:“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足,市场营销、科学管理理念欠缺。”

  就目前来看,公立医院体检中心想要守住自己的城池不被民营体检中心侵占,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从现在开始解决并不晚,若是对这些问题熟视无睹,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距离真正被民营体检中心打败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狼来了,公立体检的机会和发力点在哪里?

  调研结果显示,扩大公立医院的优势、加强互联网技术利用和品牌宣传、提升服务品质,做好检后健康管理是目前公立体检中心最值得也是最需要发力的几个点。

  鹤壁京立医院赵利阳:"1 公立医院体检*的优势,是具有强大的临床力量为依托。所以,公立医院一定要用好这个优势,将体检后续工作做好。2 改善体检环境,3 提高服务质量。"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熊萍:1、加强服务,利用公立医院的专业水平和检后优质服务留住老客户。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赤峰学院附属医院许景贤:“公立医院应该转变观念,利用公立医院诊疗优势和专家优势,在体检方面要不断创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做好检查后健康管理”

  荆门市中医医院李雨花:提升服务模式,建立互联网模式,采用传统模式,引入互联网提升服务模式和品质。

  公立医院体检中心有着许多民营体检中心不具备的天然优势,就需要利用好这些优势,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和发力点。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如今虽然占据着体检行业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民营体检中心的发展力量不容小觑,特别是如今马云的入局,必定会对体检行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只有加快互联网布局的脚步,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才能守住疆土,在时代的浪潮中屹立不倒。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