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东的成绩单:我们每天都在不停问自己,万一《奇葩说》下一季折了怎么办,万一大家不喜欢了怎么办?

问:有传言您和Papi酱吃过饭,会有合作吗?马东:我们确实一起吃过饭,牟頔也在,刘煦也在,那是个特别愉快的晚上,我们会有合作,但是现在还不能说,我们都很喜欢Papi酱,我现在只能说这么多。
2016-06-17 11:32 · 投资界  谭宵寒   
   

  
  “欢迎大家来到米未的有趣世界。”

  这感觉些许像为搜索捉迷藏最佳躲藏地点的露西,拽下魔衣橱上的白布,试探着打开滚落小雪球的衣橱门,后退、后退,一不小心就闯进了纳尼亚的奇幻世界。她与我们这车观光客相同的是,对于另一方世界的奇妙,都深信不疑。

马东的成绩单:我们每天都在不停问自己,万一《奇葩说》下一季折了怎么办,万一大家不喜欢了怎么办?

  开场果然又是马东。按他的话说,创始人又是主持人的好处是,省下一大笔钱。说这话的时候,他面露「钱」色。但所有人都知道,他有钱,米未有钱,甚至有钱到它完成A轮融资估值20个亿,大家的第一反应不是恭喜,而是问,您上一轮的钱还趴在账上,这么多钱堆在一起要怎么花?何况,这9个月,他们又赚了不少。

  《奇葩说》第三季招商总额破3亿,《好好说话》销售量破1000万,旗下签约艺人的出场费、米未小卖部卖断货的粑粑瓜子、直播时网友送的礼物,哪一个又是空头支票?难怪肖骁在发布会上说,“都说米未不止有趣,但我们加入真的是因为有你……所以有钱。”

  扩张

  这场发布会发生的时间是米未传媒成立的第9个月,对于为何不再等3个月过周年庆,马东的解释是,那时候我们会太忙了。又或者,这一天刚好到了应该说点儿什么的那个点。

  在过去的9个月间,对于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马东给出的最多答案是,「我不知道」。就像一个装满了着某种有奇特味道气体的袋子,他们每每松开系绳,旁人刚采撷几缕,他们便又匆忙地拴住袋口,扬长而去。但这一次,他们几乎将正在进行的和盘托出。

马东的成绩单:我们每天都在不停问自己,万一《奇葩说》下一季折了怎么办,万一大家不喜欢了怎么办?

  由此,米未将其所有业务都搭建在一套所谓“XYZ”轴并行的体系下,X轴,最重要的内容生产,包括《奇葩说》、《奇葩来了》、《拜拜啦肉肉》、《饭局的诱惑》、《黑白星球》等;Y轴,因内容而生的上下游衍生业务,如爱米未的经纪业务、付费音频课程《好好说话》、售卖粑粑瓜子走红的米未小卖部;Z轴,投资有成长性和前瞻性的制作团队。而米未这支小团队,在9个月内也扩张到近100人。

马东的成绩单:我们每天都在不停问自己,万一《奇葩说》下一季折了怎么办,万一大家不喜欢了怎么办?

  有人问,米未一直在主张成为一家小公司,但XYZ轴体系的建立已经暗示着这家公司已经成为一家平台化公司,这是不是米未一次比较重要的规模化?

  “这些事情都是米未在成立之初就定下来的事情,我们所做的不是无目的无计划的扩张,只是往前走了一步而已,而今天不过是将往前走的过程做一个介绍,以免外界猜测。”马东回应,“米未依然是一家小公司,还会保持其小公司的状态,虽然,这很难。米未不是要做一个平台,而是在自己的能力边界、管理半径上继续做内容。”

  马东和米未的一贯特征是,他们不把话说满,「我们在尝试,不知道会做成什么样」是他们最寻常的话术,而事实上,他们早已将规划做得滴水不漏,待成果已出,再还原走过的轨迹与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173984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