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汪潮涌:如何帮助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从大趋势来看,中国的跨境投资是一个不可阻挡的一个趋势,是一个会愈演愈烈的趋势,因为他代表了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全球化,中国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的企业和全球市场的关联度越来越大,因此跨境投资变成我们未来的难得机会。
2016-06-20 10:44 · 投资界综合  汪潮涌   
   

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先生

         在由新华网、多维海拓InvesTarget、盛世方舟和科大聚龙集团联合主办的6月16日北京举行的隆重盛大的《中国跨境投资高峰论坛》上,信中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发表了自己对整个行业的看法。

*、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做跨境投资?

第二、跨境投资的模式。

第三、跨境投资的机会。

         关于*点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做跨境投资?

         我想在座的企业已经有了成功的跨境投资的案例,对跨境投资经验已经是了然于胸,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是有了将近十年的历史,去年我们看到中国境外的投资额已经超过1100亿美金,今年全一个季度就已经超过800亿美金。这种趋势说明我们中国的经济已经和世界的经济息息相关,中国的产品、资本、人才、科技、产能都在向世界的市场输出,同时作为全球的*的一个购买力的国家之一,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的消费能力也是越来越大。

         经过36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中国的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过去GDP的增长给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40%,我们在互联网领域已经成为全世界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智能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我们在互联网领域市值*的公司和美国平分秋色,我们中国在外汇储备方面在全球规模*,我们中国已经从一个资本引进国变成了一个资本输出国。所以跨境投资就成了我们现在目前大家关注的热点。

         中国的企业进行跨境投资目前有四个模式,*、产品走出去,这个通过过去几十年的贸易,我们中国的产品在世界上成为了*的一个贸易输出国,我们和美国的贸易额超过5600亿美金,我们和欧盟的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金,我们和美国的贸易额去年超过美国和加拿大的跨境贸易额。产品走出去为中国的企业形成了巨大的收入和财富的积累,所以中国的企业开始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那就是产能走出去。产能走出去我们看到海尔、联想、TCL,尤其是华为在产品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华为大家知道在海外的收入已经超过400亿美金,成为全球*的电信系统和终端产品的制造和服务商。第三、看到我们的资本走出去,资本走出去从我们*的国有的外办局和中投公司和去年成立的私募资金亚开行这些机构以金融产品的方式进入世界跨境投资。

         还看到更多的产业资本走出去,产业资本在跨境投资的时候又有四个方面的驱动力,*、购买资源,尤其是在前一些年,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中国的大型的国企中旅、宝钢、中石油、中石化等等在海外买资源。第二、我们中国的企业在海外收购渠道,联想收购IBM PC这是一个典型的,通过收购联想的PC业务,利用他的销售渠道迅速的进入世界500强。第三、我们的企业出去收购品牌,尤其是在欧洲,我们中国的企业特别专注在品牌、设计、时尚、产品的品质、工匠精神之下的工业4.0的机会。第四、中国的企业在海外收购有科技含量的技术和科技企业,尤其是在美国的硅谷,我们看到中国的企业在收购、在投资半导体,现在机器人、无人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医药、设备、生物工程和基因工程方面的项目。最后一点我们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我们中国的企业比如说华为在全球的电信领域里面是专利最多的一家企业,最近大家看到在智能手机领域里面的专利是非常有科技含量的,连苹果都要向华为购买12项专利,这就是我们中国的企业进行跨境投资的形势。

         最后一点关于跨境投资的机会,对于资源类的跨境收购我们收购过去最多的是央企,对于消费品、对于高端消费品和时尚、工艺*的这些企业的跨境投资,我们国内的民营企业也出手不凡,海尔收购了GE的家电,TCL曾经收购法国*的电视机公司,联想刚才说过了,收购IBMPC,清华紫光收购美国的半导体公司。还有一些消费品领域,像广东、浙江的一些企业,在欧洲收购消费品的公司,其中也包括像潍柴动力收购法国的*的游艇制造公司,万达收购英国的*的游艇公司。

         还有众多的领域对于我们中国企业是有机会的,比如说我们在大飞机的领域,我们中国一直要花很大的钱进口大飞机,航空发动机一直做不出来,我们的半导体芯片每年需要花3750亿美金去收购,这是超过我们进口石油的规模,所以在这些可以进口替代的领域,我们可以通过跨境投资,可以在国外的这些公司的母公司里面买一部分股份,帮助他们在中国落地,利用中国市场的潜力做大做强,这一点我们最近在看以色列的公司、德国的医疗公司、北欧的医疗公司、美国的医疗公司,他们的产品,比如说医疗设备我们收购以后可以在中国把市场给做起来。

         当然更多的机会对于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讲是到东南亚、非洲、东欧一些欠发达的经济体里面去设场,去开辟中国工业产业园、科技园区,以抱团的形式走出去做跨境投资,我想这些机会对于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根据大家的需求,根据大家企业的性质、规模、人才、资金的获得的能力去做境外投资。因为在中国目前的资产荒的情况下,我们许多资产的定价都比国外的市场价格更高,所以如何利用价格差在海外做好布局进行跨境投资,未来可以装在中国的上市公司里,也可以和国内的公司进行定表增加国内公司的收益。当然对更多的中小企业和高净值的中国投资人,在境外的投资目前还是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前面我讲的这些科技的、渠道的、资源的、设计的领域的投资可以通过跨境投资的股权基金的形式进行投资,可以成为这些基金的LP出资人。

         对于高科技领域里面来讲更是可以参与创投基金的平台。我们上个月在硅谷刚刚设立我们的硅谷办公室,我们的*支硅谷基金就是专门投硅谷的高科技,其中人工智能、生物和基因工程、VR、AR、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在硅谷是非常有优势的,所以我们中国的一些企业家成了我们基金的出资人。我们在硅谷还和中关村发展集团、阿里、百度等等一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参股硅谷的基金,这也是一种模式。所以我想未来的跨境投资的机会很多,模式很多,希望大家能够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模式。因为从大趋势来看,中国的跨境投资是一个不可阻挡的一个趋势,是一个会愈演愈烈的趋势,因为他代表了中国经济进一步的全球化,中国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的企业和全球市场的关联度越来越大,因此跨境投资变成我们未来的难得机会,也是帮助中国的产业升级、帮助中国的经济转型很重要的一种机遇。最后我想说中国的跨境投资是一个一定会发展下去的趋势,能够为中国的公司提供大量的机遇来参与到全球市场中,来抓住时机购买低估的资产,来将外国的技术、产品、设计和管理技术与中国的*市场优势融合在一起,来实现双赢的局面。我非常有信心这个现象会发生,我坚信跨境投资的光明未来。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