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程吴志祥:在线旅游并购价值达不到1000亿,整合毫无意义,如果有一定是资本在逼!

“如果两家(在线旅游企业大度假业务营收)加起来不到一千亿,合并没有太多价值。今天你说我想不想跟途牛并呢?也挺好。途牛想不想跟我合并呢?可能也不错。但是有价值吗?没价值,因为我们两家加起来才300亿,对市场会有改变吗?没有改变。”
2016-06-20 15:06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同程在上周对外宣布了最新的资本动作:将同程旅游分拆为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的同程旅行社(集团),以及以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为主要业务的同程网络。

  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表示,同程旅游将适时推动这两大板块独立IPO,分别在适当时机进入资本市场。

  这是继2012年启动上市计划后,同程透露有关上市的最新信息。

  根据介绍,同程网络囊括了机票、酒店、火车票预订等标品业务,以及同程金服、同程航空等产业链上下游服务,目前这一标品板块已经实现规模化盈利,而规模化盈利板块将率先IPO。

  同程旅行社(集团)包括非标品业务的出境游、邮轮、周边游、国内游等业务板块,以及景区、旅拍等业务。此外,在组织架构上,同程旅游华南、华北、华东、华西、华中、东北六大区域运营中心也隶属于同程旅行社(集团)。

  在股权架构上,同程网络和同程旅行社集团是平行公司,二者共同隶属同程集团,集团的股权结构100%继承到两家拆分出的公司,没有任何变化。

  在去年携程去哪儿牵手后,在线旅游行业的下一次大整合会在哪些企业中间发生,成为外界*猜想和谈论的话题。随着同程宣布这一消息,围绕在线旅游企业的并购整合猜想再次告一段落。

  同程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在携程系压境下,处于第二梯队的在线旅游公司往何处去也为外界关注。

  拆分业务是一个好决定吗?拆分后的同程还会存在与其他公司整合的可能吗?拆分后的两大业务要如何协作?摆在同程面前的问题依旧很多,不过吴志祥有自己的答案。

  拆分目的是上市

  腾讯科技此前曾分析,此次业务拆分,是同程应对国内资本市场变化做出的决定。

  去年获得万达领投的60亿元投资后,同程曾正式对外传达过启动A股IPO的信息,“包括万达、腾讯等在内的诸多投资人对公司新一轮的融资表达了明确的意向,所有投资人也将全力支持同程旅游在中国资本市场独立IPO。公司已于近期正式启动A股IPO。”

  事实上,同程旅游早有上市的计划,但其上市进程一波三折。

  早在2012年获得腾讯千万级投资后,就有消息传出同程在于沪深创业板上市,但后来创业板窗口关闭了,同程的上市计划也随之搁置。在2014年,吴志祥接受采访时再次公开表达了“两年内独立上市”的想法;直到去年6月同程正式对外透露已于近期正式启动A股IPO,今年一月份,吴志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与深交所、上交所进行了沟通,希望今后可以在国内A股上市”。但这些表态最终都没有真正落地。

  从同程整体营收来看,尽管标品业务已经出现盈利的曙光,但休闲游业务仍需持续投入短期内难以产生利润,仍处亏损是摆在同程登陆A股的一道门槛,同时今年围绕战略新兴板的不确定信息,为正在备战上市的企业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面对资本市场的现状与同程当前的经营状况,分拆业务分别谋求独立上市是摆在同程面前的不错选择。

  吴志祥的表态印证了这一分析,他解释,“同程作为一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还是希望有自己的安排。我们在大度假方向上要投入30亿,这个投资一定会让公司整体处在亏损状态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整个行业在现在状态下想盈利是很难的。中国的资本市场,不盈利上市只有战略新兴板。但战兴板这条路不明确了,那怎么办?所以我们就分开来。”

  根据吴志祥提供的数据,以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为主要业务的同程网络今年会有超过1亿的利润,三年利润会有10亿,“这是非常好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企业的标的,我们就希望把这块独立出来以后,推动这块更快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吴志祥并不愿意给出同程网络上市的时间表,但是其“不排除借壳上市”的表态,显示出同程已在为上市做冲刺。

  几无外部整合可能

  拆分为同程的标品业务赢得了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但其休闲度假游业务仍旧面临着激烈竞争,根据同程自己的预测,休闲度假游业务的亏损状态至少还要持续3年时间。

  尽管持续投入会让同程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但同程并不愿错失休闲度假市场的机会,吴志祥表示,“度假板块现在虽然是亏损的,但谁都知道这块在中国是有大机会的,作为同程来讲一定毫不手软在这块投入。”

  根据吴志祥的推算,同程的休闲度假业务在2018年有盈利的可能性。这一预测建立在其投入、毛利率、营收均能控制在理想范围之内的基础之上,但市场环境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休闲度假业务能够按照同程自己建立的模型发展下去,是个未知数。

  在携程去哪儿合并后,在线旅游行业整体格局已经发生大变化,携程系给在线旅游其他玩家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去年下半年,就曾有同程途牛合并、携程将打包途牛度假业务独立上市等多种消息传出,尽管后来途牛接受海航5亿美金投资让围绕途牛、同程的传闻暂时告一段落,但随着携程一统OTA江湖,转而腾出更多精力发展休闲度假游业务,这将加剧行业的竞争。

  那么需要持续投入的休闲度假业务是否存在外部整合的可能呢?对此,吴志祥的态度比较坚决:当前在线旅游整合的意义已经不大,如果真的出现整合,那一定是资本在逼。

  “如果两家(在线旅游企业大度假业务营收)加起来不到一千亿,合并没有太多价值。今天你说我想不想跟途牛并呢?也挺好。途牛想不想跟我合并呢?可能也不错。但是有价值吗?没价值,因为我们两家加起来才300亿,对市场会有改变吗?没有改变。”

  “为什么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因为一并机票就挣钱了,这是有价值的,因为他们一下子占据中国机票市场60%。我们跟途牛并是300亿,跟携程并也差不多300亿多一点点,对市场没有影响,所以我认为不成熟。如果真的要并,一定是资本逼的。目前还不大会出现,什么时候会有价值呢?我们、途牛、携程,包括海航系,如果加起来达到一千亿了,这个并购会有价值。”

  不过同程仍旧开放休闲度假业务的融资窗口:“未来会不会有融资这个不排除,因为在发展过程中间还需要资金,可能也会有资本青睐,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开放的态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