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骏资本:从完片担保看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

金融的实质在于信息与价值的流转和匹配。要把资金供需双方低成本的匹配起来,对风险的分析和掌控是关键,这也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不断深入变革后,最有可能出现颠覆性机会的一个领域。
2016-06-20 14:44 · 投资界综合  王逸非   
   
  

 

      完片担保是欧美电影制片行业的一个特殊金融环节,是成熟的工业化制片体系中维系资金方、制片方、发行方的关键节点。简单的说,一部影片的完片担保是指:向出资方/借贷方(通常情况是银行)确保受保影片能够在工期和预算内完工,并交付到发行方手上。否则,担保者将会承担相关损失。

      完片担保最早起源于英国。二战结束后,英国电影制作行业遭遇到资金危机。在此期间,因为在一些电影的制片过程中出现大规模的损失,再加上美国电影对英国市场的强势侵占,使得一部分英国电影公司立即终止了对正在拍摄项目的资金供应,转而将重心放在发行代理业务上,电影制作环节的资金供给出现枯竭。为了缓解电影行业的资金压力,英国政府设立了国家电影投资机构(National Film Finance Corporation),但仍然要求独立制片人必须要从银行那里筹集到70%的预算,才能从国家电影投资机构那里拿到其余的资金。当独立制片人在面对银行时,银行便对制片环节资金使用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样一种新的电影融资体系,“完片担保”作为新兴的风险控制模式,随着应运而生,成为英国电影金融公司的主营业务。

      一个完整的完片担保业务流程如下:

      A 制片人向完片担保公司提出申请

      B 完片担保公司对选中项目要求制片人提供详细材料,进行全面评估

      C 对通过的项目立项,签署法律文件,收取保费

      D 对制片过程前期进行拍摄计划,拍摄人员的最后确认

      E 拍摄期每日监控财务现金使用状况,影片后期制作的监控

      F 当超支不可避免时,全面接手制片环节,完成影片拍摄和后期制作。完片担保方往往与电影业协会达成深度的合作,由协会提供足量的导演、摄影、制片团队资源,以便于人员调换。

      G 如项目停止,对投资人索赔进行全额退款

      我们如果对完片担保的整个业务流程逻辑进行更细致的梳理,就会发现有别于大多数的保险金融业务,完片担保真正深入到了产业链的场景之中,对各个环节的风险进行了有效的分割和打包,并成功实现证券化。具体分析如下:

  • 风险分割和转移

      一部电影从制作到发行,整个流程的风险收益可以简单分割为两部分:电影能否按时完片上市的风险,和电影推入市场能够获取多少票房回报的风险。相对应的,电影产业也形成了制片和发行两大部分。发行方主要承担市场票房波动的风险,利用自己对观影市场的专业判断和分析,通过对电影剧本和主题的把控、上市排片的分配、宣传策略的选择等方式降低风险,获取收益。制片方则主要承担产品制作完成的风险,获取发行方合同约定的这部分固定收益,并分享一部分票房浮动收益。由此看来,电影发行的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与小米手机和代工厂关系类似,但由于产品设计环节掌握在代工厂,也就是制片人环节,这使得制片方不会像富士康一样出现大规模的集聚效应,而是越发呈现出分散化的趋势,导演和工作室自由执业成为普遍现象。

      这种分散化带来的最直接的坏处就在于风险承担主体资质不足,小工作室和制片团队显然无法为完片风险提供足够的信用和担保,而与小米手机例子相似的一点是,资金的压力往往是压在产业链上游也就是制片方这一端,这就形成了一组巨大的矛盾。完片担保公司也就应运而生,一方面对制片过程中主要环节进行分割和标准化管理,对情景实现强控制;一方面利用行业协会把制片环节的人才和资源聚合在一起,提高信用主体的授信等级。最终形成制片团队负责设计,CG、后期制作等技术环节工业化,完片担保公司承担完片风险的清晰格局,将非系统性风险降到*。

  • 制片环节各方利益诉求的满足

      1、发行方。需要制片方按照合同约定完片交付,拖延和完片质量下降都会影响发行方的核心利益。完片担保公司很好的满足了制片方的需求。

      2、制片方。传统制片流程中导演团队话语权太大,流程随意低效,同时融资能力非常欠缺。完片担保为制片方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渠道,同时将制片流程标准化,推动了制片环节工业化的进程。对于制片人来说,让渡一部分话语权和控制力,换取融资到制片全流程的服务,是非常划算的。

      3、资金方。完片担保对资金方来说是*的信用主体。

      4、行业协会其他会员。完片担保对整个制片环节控制力最重要的体现就在于能够随时更换团队接手项目,这得益于美国强大的电影行业协会。对于其他的制片团队来说,利用档期间隙接手赚取收入,以及资历较新的团队希望能够承担大制作,都是比较常见的理由。实际上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

  • 完片担保模式出现的历史必然性

      高晓松曾经在奇葩说上吐槽过中国电影工业的散乱经营现状,实际上这也是产业发展所必经的一个阶段。英美在经历了30年代电影繁荣发展后,在经济危机和二战的创伤下产业资金开始紧缺,这是完片担保出现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中国目前尚处在影视投资热情高涨,风险和危机尚未浮出水面的阶段,更不用提独特的审查制度所带来的无法被消除的非系统性风险,这都使得完片担保模式在中国目前尚缺乏生存的土壤。

      完片担保作为欧美成熟电影工业体系中金融服务核心节点,对许多行业的创新创业都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例如,在房地产开发中,开发商将房屋装修、改造、水电设施铺设等工程环节承包出去,由于开发商的强势,往往在交付时甚至交付后才能结算尾款,这就使得承包商承担了很大的资金压力,往往需要寻求P2P这种高成本资金的进入。如果有类似完工担保这样的平台存在,不但可以通过平台授信拿到低成本资金,而且深入到开发采购环节还能够分享到非常高的超额利润。供应链金融、PPP项目等也有类似的逻辑。

      金融的实质在于信息与价值的流转和匹配。要把资金供需双方低成本的匹配起来,对风险的分析和掌控是关键,这也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不断深入变革后,最有可能出现颠覆性机会的一个领域。我们认为,这其中包括两大方向:

      *,以完片担保模式为代表,垂直于单一产业的场景化金融服务商。由于各个产业发展的不断成熟,会出现深度整合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商,通过对交易场景的强大掌控力分割匹配风险,实现跟随产业链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平滑滚动和效率*化。这种模式的核心就在于整合、控制、闭环。典型企业如供应链金融的金银岛、消费生态圈芝麻信用等等。

      第二,对于大资金跨领域高频次的风险控制需求,例如银行,风险的控制和匹配核心不在于单一项目深入场景,而在于统计上的概率控制。这一个领域的核心就是大数据征信,例如美国的FICO、Zestfinance等。

      而大数据征信宏观配置+场景金融微观匹配,也将成为这一波消灭货币的浪潮过后,市场重回理性时金融领域*的趋势和机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