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界融合大航海时代已经到来,消费升级的背后,旅游产业如何乘风破浪!

新生态下我们需要打破对产业的传统认知,需要看一看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需要打破产业内部彼此之间的芥蒂,需要打破我们对消费群体一成不变的服务模式,我们也许需要资源,也许需要技术,也许需要人才,也许需要资金,但更需要的是创新。
2016-06-21 14:20 · 投资界综合     
   

  跨界融合大航海时代已经到来,消费升级的背后,旅游产业如何乘风破浪!

      6月16日,由执惠主办、左驭资本淳时资本协办的首届《中国旅游大消费创新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现场汇聚了旅游、投资、体育、户外、娱乐、营销等领域的多位行业精英,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以及近15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 

  纵观整场峰会,各位嘉宾都围绕“消费升级”“跨界”“融合”“创新”等关键词展开了精彩演讲,从不同层面带领现场观众一起思考旅游大消费背景下的产业跨界与融合如何进行,探讨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企业创新与市场新机会。

  一、大众旅游时代,“消费升级”给整个行业带了哪些新的变化?

跨界融合大航海时代已经到来,消费升级的背后,旅游产业如何乘风破浪!

  1.大众旅游时代消费需求出现新变化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正在加速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选项,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指标。同时,在大众旅游时代,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发生一些变化,广大游客越来越多地采取自由行的方式广泛地介入到目的地的生活消费空间。旅行社服务也转向了旅行服务。以前景区景点的旅游走向了全域旅游。在中国旅游产业方面,戴斌认为中国旅游的创业创新正在消费变迁的影响下,在传统的旅游集团和新势力的推动下,向着旅游强国发展所必要的市场主体支撑的方向演化。

  2.跨界融合大航海时代已经到来,行业更需要创新

  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在演讲中谈到,旅游大消费时代来临,以旅游为核心,以体育、户外、文化、游学等周边产业为外延的旅游大消费产业喷薄欲出。  

  左驭资本董事韩泽表示,“旅游+”的时代,跨界融合加速。旅游产业和教育、住宿、交通、体育、休闲等产业都有很多交集。例如体育跟旅游产生户外旅游,文化产业里有主题公园、主题旅游演艺,教育行业里有亲子游、游学等。

  新生态下我们需要打破对产业的传统认知,需要看一看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需要打破产业内部彼此之间的芥蒂,需要打破我们对消费群体一成不变的服务模式,我们也许需要资源,也许需要技术,也许需要人才,也许需要资金,但更需要的是创新。

  二、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旅游产业未来该如何发展?有哪些新的机会与挑战?

  1.旅游消费升级下的10个趋势与机会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在主题演讲《旅游消费升级的机构性机会》中指出,旅游消费升级下有以下10个趋势与机会:共享经济仍是*的机会,非标领域是旅游行业新的增长点,线上与线下融合开始加速,旅行社的供给侧改革仍有机会,专业自由人向导服务刚刚开始,中产及高收入人群的高端旅游潜力巨大,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机会集中在出境游,电商领域的内容化出现在旅游市场,金融服务加速渗透到旅游行业,“互联网+大数据”助力智慧景区。

  2.线上线下旅行社的突围之道:打造以服务为核心的竞争力

  同程旅游创始人兼CEO吴志祥认为,当前的旅游企业还没有意识到为游客服务的价值,更没有深刻认识到旅行社的本质就是服务。旅游企业应该踏踏实实把每一位游客照顾好,为游客带来更大的价值,而不是口水战、价格战、名次战。吴志祥呼吁行业回归初心,回归本原,“这个行业除口水战、价格战之外,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3.旅游电商风口已过,等待一个新时代的崛起

  戈壁创投合伙人蒋涛认为,旅游电商风口已经过去,下一个机会是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出行体验改善,目的地的行中服务是改善体验*的机会;其次,针对千禧一代,他们需要一些不一样的旅游产品,如何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是一个机会;最后,互联网将会变革旅游的实体运营,包括目的地度假酒店、客栈民宿、景区运营,甚至目的地地接的组织形式,因此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概念去改善整个行中的体验,会是另一个大的机会。

  4.共享经济未来仍是旅游大消费领域的一个热点

  作为该领域的代表,UberAirbnb滴滴出行估值还在持续走高,融资额也在不断攀升,这说明共享经济企业的价值继续得到了资本方的肯定。在本次峰会上,住百家创始人兼CEO张亨德和世界邦旅行网创始人兼CEO张平合介绍了共享经济在住宿和定制旅行服务领域的发展状况。 

  张亨德表示,共享经济的商业本质是用户利益+用户体验,但用户进行消费决策的前提是信任,企业如何建立信任?住百家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公式:货币成本+机遇成本=信任。

  定制旅行服务满足了消费升级趋势下的用户个性化需求,但是规模化一直是一个行业难点。世界邦尝试用“盛大文学+Uber”综合体的模式来解决个性化和规模化的矛盾问题,世界邦平台上的分享是知识、经验分享(不是实体分享),世界邦通过互联网手段收集和分配达人的经验智慧,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

       最后,本次峰会在旅游卫视总裁韩国辉的总结致辞中顺利落下帷幕。旅游消费的热潮很显然将会持续很久时间,在这个领域里各个玩家势必卯足了劲儿抢夺自己的一片天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