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回顾智能硬件:多年投资并非“颗粒无收”,这些牛逼闪闪的公司正洗刷中国“山寨”恶名

“山寨”一度成为中国最为显著的标签,无论是手机还是手表、手环,国内企业都难逃“追随者”的角色。但如今,一批国内硬件公司在资本的助力下脱颖而出,正改变着世界对国内制造业“山寨”的印象
2016-06-28 13:02 · 投资界  刘全   
   

  早在智能硬件刚兴起的时候,“山寨”一度成为中国最为显著的标签,无论是手机还是手表、手环,国内企业都难逃“追随者”的角色。当时,尽管资本如潮水般涌入,但最后留下的却是“一地鸡毛”——硬件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低、质量差,所谓的“黑科技”仍然难觅踪影。

  如今,资本的潮水已退去,谁在“裸泳”一目了然。一些有远见的机构和投资人自然收获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更令人欣慰的是,当我们习惯了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量子计算等炫酷“黑科技”来自欧美日发达国家的时候,一批国内硬件公司在资本的助力下脱颖而出,正改变着世界对国内制造业“山寨”的印象。

  大疆创新

回顾智能硬件:多年投资并非“颗粒无收”,这些牛逼闪闪的公司正洗刷中国“山寨”恶名

  如果说国内智能硬件界在国际市场可以轻易笑傲群雄的话,非无人机莫属;如果说无人机领域要找个头牌出来,非大疆莫属。

  成立于2006年,不到十年的时间便拿下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70%的份额,从最初的香港科技大学4名毕业生增至4000人,从筹集不足200万港元开办公司到如今公司估值100亿美元,这是大疆创造的一个发展奇迹。

  这家在深圳土生土长的科技企业,曾被《华尔街日报》称为“首个在全球主要的消费产品领域成为先锋者的中国企业”,经过数年的发展成为了无人机领域的“苹果”。目前,大疆生产的DJI无人机被广泛运用于航拍,并且很受专业及业余级摄影师们的喜欢。其产品线涵盖中端价位的Phantom(大精灵)以及高端市场绝对王者的Inspire(“悟”)系列。如今,这家公司已占据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 的市场份额。

  当然,作为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霸主,大疆的身价也不菲。早在2013年,大疆获得红杉资本中国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5年1月,获得红杉资本中国、麦星投资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5年5月,C轮融资7500万美元,投资方为Accel Partners。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283989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