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部小时代被狂喷还疯赚20亿,把范冰冰丑哭 郭敬明凭啥比韩寒赚的多?

他是郭敬明,他可是营销的的一把好手。比起作家、导演、出版人,商人这个身份应该是最适合他的。喜欢郭敬明的人叫他小四,不喜欢他的人叫他四娘,在最世文化公司,大家都叫他郭总。
2016-07-04 17:40 · 创业邦  五西   
   

  右图的冰冰姐,邦哥只想说

  chi ~ ou ~  丑!

  上图画风诡异的范冰冰,来自 诡异的郭敬明 亲自执导的 诡异的新片预告片《爵迹》 。

  因为*实在是渣到家,发布以后引来大家的强烈吐槽,从5毛*、3D动画片,到网页游戏。微博上的@乔治马丁大爷还做出了页游效果。


▲《爵迹》页游上线,设计尖端,制作精良,一刀满级

  这部“魔幻巨制”从去年开始宣传的口号就是:首部 华语 全真人 CG电影。

  但是,据邦哥了解,CG技术其实多用在非人型的造型上(比如:阿凡达、猩球崛起、霍比特人里的龙)。这样的技术并不适合真人的打造。

  所以,首部、华语、全真人,这些响当当的名词或许只是个营销的口号而已

  但是他是郭敬明,他可是营销的的一把好手。比起作家、导演、出版人,商人这个身份应该是最适合他的。

  喜欢郭敬明的人叫他小四,不喜欢他的人叫他四娘,在最世文化公司,大家都叫他郭总。

  和力辰光公司董事长李力说郭敬明:“他很精明”。这是一个商人对另一个商人最直接的认知。

  把青春做成标准化的产品,推出作家经济模式钱能生钱

  “作为一个畅销书作家,*也不过就是销量几百万册。把个人品牌过渡到公司品牌,发展空间要比作家大得多。后者是一条可持续的生财之道。”

  2003年,刚刚上大学的郭敬明改编完成的小说《幻城》正式出版,作品获得文艺社科类图书销售排行榜前三名。郭敬明又相继出版了《左手倒影,右手年华  》和《梦里花落知多少》两部作品。一跃成为畅销书作家。

  2004年,意识到青春文学的市场潜力,郭敬明成立“岛”工作室,开始主编《岛》系列杂志。

  2006年11月,暂停《岛》书系后,郭敬明在上海成立了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出版刊物《最小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1月份,试刊两期后的《最小说》正式创立。郭敬明由此开始打造起了一个青春文学平台。

  2010年7月,郭敬明正式成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该文化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之前的“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旗下附属公司,并更名为作家经纪部。

关于经纪部,最世文化是这样说的:“打造国内*家用娱乐经济公司的模式来代理青年文艺创作者的优秀经纪公司,在国内首推作家经纪人制度,破除作家与出版社之间的壁垒,保障作家个人权益。”

  

  此后,郭敬明开始打造自己的出版王国。短短几年时间,郭敬明就签约了包括落落、安东尼、笛安、王小立80 多名作者,最世文化还有专门的经纪部来维护这些作者。

  所谓的维护,就是让这些作者具备新的商业价值,商业版图不断扩大。

  类似于安东尼这样的作家,通过《最小说》这个平台,自己又成了一个新的品牌,但是他还会在这个平台上继续表演,他们的崛起会让这个平台更牛。最后就变成这个品牌不断地复制来复制去。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种商业模式也支撑着公司朝前运转。

  最世文化公司签约作者,明确市场定位,对他们进行长线的包装和推广。郭敬明把青春做成可以复制的产品。面对“郭抄抄”的名号,他的商业复制,从未停止。

  要搭上互联网的巨轮 把IP商业*化

  “电影是一个非常可怜的行业,全国每年所有票房加起来可能就几百亿,和很多行业相比,产品价值实在太少,因此需要绑在互联网这艘巨轮上加大对IP的开发。”

  说到IP开发,最世文化的小说轮流着被拍成电影。

  2015年11月,落落的《剩者为王》被其本人改编并指导称同名电影。同月,安东尼小说《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被改编为同名电影,并有周迅担任监制。

  最典型的,还是小时代系列。

《小时代1》,2013年正式上映,斩获首日即创造8000万元票房,在一片争议声中最终以 4.84亿元收官。

《小时代2》8月趁热打铁推出,又获 2.9亿票房。

《小时代3》2013年再度上映,首日便以1.1亿票房超越*部的纪录,累计获得近5.2亿 票房。

《小时代4》2015年,获得近5亿票房。

  小时代1-4部,累积获得近 20亿 票房。

  值得注意的是,小时代系列电影3年时间连拍4部。出品方都有和力辰光公司,而郭敬明就持有这家公司的股份。

  2015年8月19日,就在《小时代4》上映后不久,李力再次与郭敬明进行股权交易,和力辰光的股东之一喀什辰力将其持有的和力辰光55.55万元的出资额转让给郭敬明。这让和力辰光与郭敬明进一步“绑定”。

  与和力辰光一样,为了绑定郭敬明,在《小时代3》和《小时代4》加入的乐视影业,也吸收了郭敬明作为股东。

  根据乐视网披露数据,此前郭敬明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是500万元,如今手中股份对价总额约5855.5万元,浮盈5355.5万元。(娱乐大咖内参报道)

  2013年12月1日,华策影视宣布以1.8亿元价格购得最世文化26%的股权,也被外界推算出公司近7亿元估值。

  资本的无限靠拢,对于商人郭敬明,这或许是对他*的回报。

  2015年9月,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了原力动画,而差不多同一时间,腾讯称与郭敬明达成战略合作,将就《爵迹》IP进行全平台的合作,在文学、动漫、游戏以及影视都进行联动。

  现在的他意在把自己塑造的IP,绑上互联网,发挥出更多的商业价值

  要在艺术和商业中选择 他说:我会选择商业的一端

  “希望未来能够像英国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那样,实现艺术和商业的兼得,但如果硬要选的话,我会选择商业的一端。”

  面对观众对《小时代》中拜金、奢侈的质疑,郭敬明表示:“你没有办法同时满足所有的人,不能要求20岁的小姑娘和40岁的中年男性观众相同的审美,所以就服务好你的那群受众就好了,商业类型电影就是这样”。

  李力对于郭敬明的印象是,“他不仅是明星作家,他懂得电影的商业运作”。

  在接受《商业价值》采访时,郭敬明说:“除了执导影片的功底,导演更需要对项目有商业管理经验,更多时候是与人打交道的艺术,包括和投资人、后期宣传、发行商、院线怎么打交道,与你的演员、摄影组和工作组怎么相处……除了艺术本身,你需要有各种外围的能力。”

  他会关心电影的话题讨论度、百度指数,以及各个网站的点击排行。郭敬明看重大数据与精准数据的结合,在电影上映期间,会戴着口罩、帽子进入电影院,“我想听观众的笑点和哭点在哪里,如果有精心布置的笑点,观众没有笑,那么我会在后面做改进”。

  他把自己的公司变成一家青春的工厂,把青春的精神内涵高度标准化,推出杂志、小说,绘本,并延伸至电影。

  ▼

  比起《小时代》,这次的《爵迹》还有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范冰冰、吴亦凡、杨幂、郭采洁纷纷前来站台,谁火有谁。这些流量担当,也将成为郭总的吸金利器。

  预告片发布后,郭敬明的这篇微博已经有 5万 评论,52万 的转发。

  无论如何被吐槽与质疑,他已然成为了话题漩涡。而《爵迹》将会成为郭敬明下一个大赚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