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梦者马云:30亿以下的投资项目不见!“后淘宝时代”买买买 一窥庞大的阿里帝国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要说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几乎可以排在第一。然即将讲述的并不是此前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而是至今为止马云的投资并购和已浮出水面庞大的阿里帝国。本文分别从电商、金融、文娱、物流、本地生活5大领域的大额投资布局,来“窥视”马云和他的阿里。
2016-07-05 10:16 · 投资界  王珑娟   
   

  金融:马云“改变银行”的野心

  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无关的马云商业版图始于支付宝。2004年马云创立支付宝时,目的仅是解决淘宝的交易安全问题。如今,支付宝成了马云最富想象空间的资产。阿里小微贷款,以及与平安和腾讯组建的众安在线保险公司,均是支付宝的衍生物。

  2013年3月7日,阿里宣布将阿里小贷从集团分拆,与支付宝一起组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主要业务 包括支付、小贷、保险、担保等。三个月后,余额宝推出了。

  2013年10月9日,余额宝的合作方天弘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公告称,阿里巴巴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天弘51%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2014年,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马云持股99.1365%)收购了恒生电子的母公司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恒生电子20.62%股权。

  凭借恒生电子在金融IT领域的实力,以及马云对公司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的构建,恒生电子迅速成长为相关概念中的龙头公司,股价也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了超过5倍的飞跃。

  另外,成立于2014年10月的蚂蚁金服,依托于阿里巴巴构建的商业生态圈,培育了世界最大的第三方在线支付公司和移动支付公司,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开放的信息撮合平台、技术平台和数据平台。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子业务板块,其中支付宝是最核心的资产。此外,蚂蚁金服还入股了众安保险、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

  脉络很清晰,阿里从2013年起开始转型,重塑平台、金融和数据三大业务,试图重建一个金融信用体系。

  物流:马云的第三个目标 阿里帝国的支柱之一

  在通过互联网成功改变了传统零售业,又挑战了传统金融业后,马云意识到,他可以运用互联网所带来的革新力量,渗入到各个传统行业改造它。而传统物流,就是马云瞄准的第三个目标。

  2013年5月10日,马云宣布辞任阿里CEO。他“退休”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是为新成立的"菜鸟网络”剪彩,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其中阿里持有51%的股份,为最大股东。

  通过物流公司将整个供应链的上下游打通,为上下游的大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和数据服务。而通过物流运营和金融支持所产生的大数据,又可以为马云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商业价值。2013年9月,马云宣布将天猫物流并入菜鸟物流。

  今年3月14日,菜鸟网络宣布已经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额超百亿元,估值近500亿人民币。公开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春华资本等多家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

  据悉,目前菜鸟网络已经从内资转外资,搭建完成VIE架构,注册开曼群岛,国内经营实体是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由此,物流、金融、物流共同组成了阿里帝国的支柱,亦即是马云常说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053991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