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梦者马云:30亿以下的投资项目不见!“后淘宝时代”买买买 一窥庞大的阿里帝国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要说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几乎可以排在第一。然即将讲述的并不是此前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而是至今为止马云的投资并购和已浮出水面庞大的阿里帝国。本文分别从电商、金融、文娱、物流、本地生活5大领域的大额投资布局,来“窥视”马云和他的阿里。
2016-07-05 10:16 · 投资界  王珑娟   
   

  文娱:频频出手干爹变亲爹 45亿美金收了优土

  在阿里的整体布局中,除了电商、金融等领域,文化娱乐领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一直以来,从音乐到影视、平媒、体育等文化领域,阿里频频出手。

  “我和马云见了两次,他跟我说,一般30亿元以下的投资项目,不需要我见投资对象,董事会就决定了,我见你就一个兴趣点,3000亿的电影市场怎么做?”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某次论坛上对台下听众这么说道。 

  去年3月,马云持股80%的阿里创投以24亿元认购光线传媒增发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王长田的意思是说,马云对他算是破了例。

  马云曾说:“中国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口袋满了,脑袋却空了。如果文化产业发展不起来,中国就是个暴发户国家,是不能持久的。”

  去年10月16日下午,阿里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按照每ADS26.60美元计算,预计总金额将超45亿美元。在收购完成后,优酷土豆优质的视频内容将会成为未来阿里电商数字产品的核心组成部分。从此,阿里从优酷土豆的干爹升级为了亲爹,优土也从背靠大树变身为大树的一部分。

  在一系列的收购与投资完成后,阿里在文化领域的布局已然明朗:产业上游由阿里影业负责生产内容,同华数合作,下游则由优土、虾米网等形成播放平台,21世纪传媒及原文化中国旗下的媒体作为宣传,自此形成一个贯穿上下游的生态圈。同时,恒大淘宝足球队也起到了扩大品牌效应的作用。

  本地生活:口碑、饿了么美团、快的、高德地图

  今年3月,淘宝2016年度卖家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明确了淘宝未来发展战略:社区化、内容化和本地生活化将是三大方向。“本地生活是淘宝未来一个重大机会。根据用户的需求,除了进行中心化供给和需求匹配,并形成自运营的内容生产和消费传播机制以外,我们还会基于地理位置,让用户商品和服务的供给需求能够获得更好的匹配。”

  从2006年收购口碑网之后,阿里多次在本地生活领域进行收购投资。以本地生活服务为切入点,阿里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2006年10月26日,阿里收购国内最早的本地生活服务网络平台之一的口碑网;2008年6月口碑网与雅虎中国合并;2009年口碑网整合为淘宝本地生活;

  2011年7月7日,阿里领投美团B轮5000万美元融资,获得美团10%股份;

  2012年11月,阿里联合花旗银行投资千万美元,入股本地生活搜索网站丁丁网

  2013年6月,淘点点成立,初期主打点菜功能,后上线订餐服务。同年9月,淘点点升级为单独的事业部,后发力外卖领域;

  阿里分别于2013年5月和2014年4月两次出资购买高德地图股份,最终使高德地图退市成为其旗下全资子公司;

  2015年1月,快的打车获D轮6亿美元的融资,软银集团领投,阿里、老虎环球基金跟投;

  2015年12月,阿里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获投资后,饿了么估值超过45亿美元,继续独立运作,本轮投资后阿里占股饿了么27.7%,成为第一大股东;

  结语:

  这些由马云或阿里所投资并购的公司,是其伸向各个行业的触角,不断织出庞大的关系网。一边可以为阿里提供流动的资本;另一边,可以迅速抓住行业风口。阿里还拥有200多家子公司,这些子公司广泛涉及电商、数据、教育、资本管理、文化、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

  如马云所说“越小越强大”,经过十几年的累计,目前阿里的商业版图中包含了数十个行业、上百家公司,这个庞大帝国的核心则是数据和服务。阿里集团掌握了企业销售终端数据、菜鸟网络掌握了企业物流数据、小微金融可以基于上述数据向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又产生信用数据。

  总体来看,马云一直在他的商业版图上建立商业秩序,树立新的商业规则。一言不合买买买的背后,藏不住的是对整个互联网深度布局。框架早已搭好,砖瓦也添置的差不多,剩下的就是粉饰和整体运作了。


  《投资界100》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http://www.pedaily.cn/)发起,私募通数据库和清科研究中心提供数据支持,历时数月,系统整理了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的数据,综合考评六大方面因素:个人投资企业数量、个人投资金额、被投企业退出回报、未退出企业估值、被投企业行业影响力,个人及其所在机构行业影响力等,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

  重磅!2016年投资界100总榜单公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053991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