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梦者马云:30亿以下的投资项目不见!“后淘宝时代”买买买 一窥庞大的阿里帝国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要说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几乎可以排在第一。然即将讲述的并不是此前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而是至今为止马云的投资并购和已浮出水面庞大的阿里帝国。本文分别从电商、金融、文娱、物流、本地生活5大领域的大额投资布局,来“窥视”马云和他的阿里。
2016-07-05 10:16 · 投资界  王珑娟   
   

 

6月16日,中国投资行业100位顶级投资人评选结果出炉,该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发起,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简称《投资界100》。


接下来我们将对《投资界100》登榜的战略投资人做系列报道。他们是中国互联网江湖的各大门派掌门人,身家百亿、出手万金,一言不合就买买买。从初创企业到上市公司,步步蚕食,从产业链到生态圈,一路鲸吞,尽显土豪本色。


造梦者马云:30亿以下的投资项目不见!“后淘宝时代”买买买  一窥庞大的阿里帝国 |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点击图片进入投资界100人个人主页

  姓名:马云

  年龄:52岁

  职位: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董事局主席

  代表案例:滴滴出行、华谊兄弟陌陌新浪微博、新美大

  十五年前,马云和蔡崇信去了美国,被三十多家风投拒之门外;十五年前,没有人相信马云能完成三千亿的交易。如今,他带领下阿里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创业神话。

  阿尔文托夫勒有言:“如果你没有战略,你就会成为别人战略的一部分。”马云独特且有预见性的战略眼光,及在模式上的持续创新力,促使阿里以领跑者的身份,在多个行业掀起颠覆热潮。通过收购了UC、高德、优酷土豆,入股了恒大足球、新浪微博等等,让马云当过中国首富,甚至还当了几天亚洲首富。

  要说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几乎可以排在第一。然即将讲述的并不是此前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而是至今为止马云的投资并购和已浮出水面庞大的阿里帝国。本文分别从电商、金融、文娱、物流、本地生活5大领域的大额投资布局,来“窥视”马云和他的阿里。

  电商:国内外收购整合 283亿联姻苏宁

  电子商务是阿里的主营业务,旗下平台包括面向产业链中前端原料、设备、成品采购批发的B2B平台,及末端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B2C、C2C零售平台,旨在打造贯穿全产业链的B2B2C融合型商业模式。网上零售是当前阿里巴巴目前体量最大的业务,淘宝、天猫在交易规模上分别蝉联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首位多年,远超排名第二的京东。

  最早的投资是2009年9月,5.4亿人民币分两期收购了万网在中国运营的股权,随后还有宝尊电商、深圳一达通等等。

  当然最出名还是去年283亿联姻苏宁。如今合作10个多月,双方陆续打了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金融、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今年,阿里和苏宁还将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近7亿会员的互通,通过大数据的双向融合、阿里全球供货中心和苏宁的全向打通。

  此外,阿里国际化业务也在持续推进。投资美国在线零售商Jet.com和美国母婴电商Zulily等,也都是对其电商业务的服务体系进行完善,并深化其在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的能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053991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