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回首十年前惊心大并购,万科们能抵得过乱军和狼群围攻?!

万科面临的危局已不仅仅是兵临城下,而是敌人已经攻破了城墙,坐在了大厅中央的椅子上。就像网上流传的,宝能已经拿到了万科别墅的钥匙,随时可以进出,此时只不过提出要“赶走管家”而已。敌军入城,狼群围攻才仓皇迎战,是万科留下的教训。
2016-07-05 11:32 · 投资界综合  刘海洁   
   

  山雨欲来风满楼

  首先倒下的战友是欧洲阿赛洛钢铁公司,也是当时全世界第二大钢铁集团。2006年1月,米塔尔单方面发表声明,意图以交换股权的方式,折合186亿欧元收购阿赛洛, 消息一出,行业震动,钢铁巨头人人自危。虽然此次并购遭到了欧洲各界包括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内的多方抵制,但资本兵临城下,阿赛洛毫无还手之功。

  最感到震惊的是新日铁株式会社社长三村明夫:

  “我们相互交流各种技术秘密,并取得了很大成果,现在它却被第三者恶意并购了......"

  此次并购之后,新日铁已经排名世界第二,而米塔尔的市值超过新日铁两倍。

  新日铁与阿赛洛有着广泛的技术合作,其中一项关键合作是向阿赛洛提供高强度车用钢板技术,专门向在欧洲的日本汽车公司提供优质汽车钢板。米塔尔收购阿赛洛之后向新日铁提出,要将协议中的高强度车用钢板技术在全球范围使用。新日铁已经在此技术上先后投入了4000亿日元,研发时间长达七年之久,如此赤裸裸地技术掠夺岂能接受?但新日铁又不能冒然得罪米塔尔,因为这个资本巨头正有强行收购新日铁的意图。新日铁的股份大量分散在个人和外国资本手中,理论上讲米塔尔并购新日铁在财务和法律上不存在任何障碍。

  “研制新的产品,要花上七年左右的时间,要在稳固我们资源和技术的同时,从事新的开发,只追求短期利益是*孕育不出这样的技术的,不具备这样想法的兼并者想要并购我们的时候,我们只能抵抗。”三村明夫说。

  2006年,世界钢铁会议在阿根廷举行,会议中三村明夫与米塔尔的谈判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在大会发言的中,三村明夫当场对“基于金钱逻辑的重组”表示质疑:

  “我相信,钢铁业的并购重组,应该由钢铁业内人士来进行,不应该听从对冲基金所代表的金钱逻辑的指使。他们只追求短期利益,企业价值将毁于一旦。”

  然而被并购的危险一步步逼近:

  米塔尔又开始了新的并购,墨西哥一家著名钢铁公司被它收入囊中,米塔尔的股价迅速拉升。

  接着,米塔尔在收购阿赛洛的三个月之后就解散了阿赛洛的管理层,掌握了公司的全部运营权,完全无视并购时签订的三年内合作运营的协议。

  在并购阿赛洛之后的*个财年,米塔尔的收益是新日铁的三倍,总市值达到新日铁的1.6倍,米塔尔在筹码上更加完胜一筹。

  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新日铁的股票交易量逐渐攀高,最高的时候占东京交易所交易量的25%。有人大手笔买入!而公司几次三番的调查均未得到有价值的结论。

  2007年4月,米塔尔秘密访问日本,与新日铁的*客户日本的汽车公司进行会谈,试图给新日铁来个釜底抽薪。

  兵临城下,新日铁生死存亡危在旦夕。米塔尔的一句话都有可能给新日铁带来灭顶之灾。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