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回首十年前惊心大并购,万科们能抵得过乱军和狼群围攻?!

万科面临的危局已不仅仅是兵临城下,而是敌人已经攻破了城墙,坐在了大厅中央的椅子上。就像网上流传的,宝能已经拿到了万科别墅的钥匙,随时可以进出,此时只不过提出要“赶走管家”而已。敌军入城,狼群围攻才仓皇迎战,是万科留下的教训。
2016-07-05 11:32 · 投资界综合  刘海洁   
   

  万科们的启示

  此次并购与反并购的争夺战,是实业与资本的争夺战。我们可以窥见资本丛林社会的运行法则。

  资本就像狼群,是丛林社会法则的最忠实守卫者。资本也是天生的入侵者,他们不断地攻城略地,同时不断地收编军队,壮大自己的力量,同时为下一次的入侵做准备。而资本扫荡之后,往往是一地残骸和废墟。

  也正如斯巴达对雅典的入侵,雅典的哲学、神话、艺术、宗教、历史、科学以及伯利克里在雅典阵亡将士葬礼上的著名讲话都随着入侵毁于一旦。

  我们可以类比一下,万科好比新日铁,而姚振华的宝能系就像米塔尔。万科是众所周知的我国*秀的企业,正如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所说:

  万科是中国市场少有的治理规范,公开透明的良治公司。万科长期致力于全体股东的长期利益和社会效益,是中国资本市场稀缺的良治公司。优秀的万科管理团队是贯彻良治、实现优秀业绩、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为股东提供长期可持续回报的核心资源,也是万科品牌价值的核心资源。离开这个核心资源,无论这个公司是否还叫万科,历史上万科的品牌价值和核心资源都已不复存在。无论王石做了多少蠢事,说了多少错话,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就是他一直在维护万科的品牌价值,核心资源和全体股东利益。大力保护促进和发展良治公司也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目的之一。

  而优秀的资产总会被人“盯上”,“我想要吃你,难道还需要理由吗?”而与狼性的资本谈“你为什么要搞垮万科”和与虎谋皮有什么差异呢?

  万科面临的危局已不仅仅是兵临城下,而是敌人已经攻破了城墙,坐在了大厅中央的椅子上。就像网上流传的,宝能已经拿到了万科别墅的钥匙,随时可以进出,此时只不过提出要“赶走管家”而已。

  敌军入城,狼群围攻才仓皇迎战,是万科留下的教训。

  狼群是嗜血的,把各种能吃的肉类敲骨吸髓,虽然狼群维护着生态平衡,狼性的资本也维持着经济和金融的稳定,但人类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人总是试图建立超越丛林社会的法则。而在这个超越丛林的法则建立之前,优质的企业必须时刻提防狼群的围攻。

  “技术程度越高,越是有魅力的企业,越容易成为被并购的对象。今后的时代,必须要以随时都会遭遇兼并为前提,来推行企业的经营,而这不仅限于钢铁业。”三村明夫如是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