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首发互联网汽车 张勇说汽车将会成为下一代智能生活平台

张勇表示,互联网从PC时代走到深度无线时代,未来一定走向万物互联。互联网对于生活、对于产业的改造是全方位的,每一个物理终端都将成为智能终端,采集数据和产生数据。
2016-07-06 16:08 · 投资界综合     
   

阿里首发互联网汽车 张勇说汽车将会成为下一代智能生活平台

  2016年7月6日,阿里CEO张勇在阿里上汽互联网汽车联合发布会上表示:在万物互联已成下一个趋势的大背景下,汽车将会是互联网下一个重要入口,依靠互联网,汽车也将从出行工具变成新一代的智能生活平台,变成超越驾驶乐趣的消费者生活空间。“就像今天80%用智能手机的功能不是打电话一样,汽车一定会超越大家所熟悉驾驶的乐趣和功能,变成一个生活服务的平台,变成一个消费者的新生活空间,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张勇表示,互联网从PC时代走到深度无线时代,未来一定走向万物互联。互联网对于生活、对于产业的改造是全方位的,每一个物理终端都将成为智能终端,采集数据和产生数据。万物互联时代有两个基本要素:平台性的操作系统和强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17年来阿里积累了大量消费数据、用户数据和行业数据,7年来阿里持续投入云计算和YunOS,到今天初具成果。操作系统能够让智能和终端的完备的结合,扮演连接、不仅扮演计算的工作,它是所有一切的智能和万物互联的内核中枢。云计算、互联网和操作系统与汽车的*结合,会把汽车变成下一个互联网入口,变成万物互联的一个里程碑。

  展望未来,张勇表示,汽车一定会超越原来大家所理解的汽车的用户属性和使用的范围,从一个物理的驾驶功能变成走向一个人的新的生活平台,消费者的一个新生活空间。就像智能手机现在只有20%在通话一样,互联网汽车将超越驾驶的乐趣,用户在实体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的连接,很多会通过汽车这个载体来完成。

  张勇表示,在那么多未来汽车的趋势当中,阿里选择自己的最强项,以多年积累的数据、云计算和YunOS操作系统作为切入点,与上汽集团合作,选择以互联网汽车为方向。因为我们相信未来汽车一定都是清洁能源汽车、一定都是有人和无人的高度融合,但是互联网汽车能把数据、互联网服务、操作系统与驾驶者、消费者、汽车硬件*结合,让汽车的驾驶者和使用者也成为用户,为我们用户呈现一个崭新的用户理念,为万物互联树立一个里程碑。

  今天,搭载YunOS 智能操作系统的全球*可量产互联网汽车(OS’Car)荣威RX5在云栖小镇惊艳亮相。当天,该款车型在天猫上汽荣威官方旗舰店同步首发,并将在7月20~31日“2016阿里汽车节”作为主力车型参与到活动中。

  以下是张勇速记全文

  张勇: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各位合作伙伴,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在这里和我们上汽陈虹总,各位亲密的合作伙伴一起举办这个发布会,跟大家一起来揭晓我们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共同合作的互联网汽车的揭晓。其实在这里开大型的活动已经很多次了,但是我刚才走进会场还非常的受鼓舞,今天互联网和汽车整个产业的结合吸引了那么多人的目光,吸引业外内众多认识的关注,这个不是偶然的,其实背后这印证了我们正在大步走向万物互联的时代,走向万物智能的时代。

  其实从两年多以前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签署协议,开始探索互联网汽车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在问,阿里巴巴是做互联网的,怎么跟汽车扯到了一起?其实回顾过去的两年,可以说是在我们共同探索的两年,整个互联网对于生活、对于产业的改造是一个全方位的。而且,在过去的十几年二十年中,我们花了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PC互联网的时代,而在过去的三四年时间拥抱和融合了无线互联网的时代,到2016年的今天,我们所有的共识都是正在大步走向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如何准备如何去拥抱这样未来的趋势,去拥抱下一代互联网的入口,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

  从2009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就开始在云计算、大数据,在YunOS操作系统进行前期的投入。经过7年的努力,无论在云计算、大数据还是在YunOS操作系统中都初有成果,而且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过去7年的努力和耕耘,在今天走向万物智能、万物互联时代,正好给过去7年的铺路带来了结出丰硕成果的机会。

  在整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内核就是这个操作系统。今天所有的硬件都可以变成一个智能的终端,但是这个智能的终端要发挥作用的核心是智能和终端的完备的结合,而在这个中间,操作系统不仅扮演连接、不仅扮演计算的工作,它是所有一切的智能,万物互联的“大脑”是它的中枢。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基于阿里巴巴最早从云的手机操作系统开始,一步步走向基于电视的操作系统,走向电器的操作系统,到今天走向汽车的智能操作系统,我想这一步步走来这印证了我们所有过去的一切,今天大家熟悉的汽车正走向互联网汽车,我们今天看到所有的终端设备未来我们一切的这样的物理的端,都能够变成一个数据的采集器,变成人和人、物和物、人和物进行连接器,让所有的大数据、云计算发挥作用。

  阿里巴巴集团经过17年的耕耘,通过电商、支付金融、物流到今天的云计算大数据,其实沉淀了广泛的用户数据,沉淀了广泛的消费者的数据和行业的数据。这一些数据这一些服务如何能够在今天万物互联的大时代下面能够更深层次的去引入到消费者的生活,更深层次的去改变用户的习惯,去引导他们更为方便、更为高效、更优质的生活状态,这是我们在探索的。待会大家揭晓这个汽车的时候,我们今天已经开始把很多互联网的服务能够跟汽车进行连接,能够让用户基于汽车这样一个未来的人的生活方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的空间、新的平台,能够与互联网深入的融合。

  讲到这里,大家会问,业界有很多新的车的概念、新的趋势,有人做无人驾驶汽车,阿里怎么不做无人驾驶汽车?今天无人驾驶确实是业界的一个方向、一个探索。不过考虑到中国今天的交通的现状,有人驾驶目前的情况况且是这样,无人驾驶汽车应该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梦想变成现实。另外一个共同的趋势是我们今天的清洁能源的汽车被广泛的使用,无论是油电混合还是纯电动还是新一代太阳能汽车,各种各样清洁能源的汽车广泛的使用,今天对于阿里来讲,我们选择的切入点是和上汽集团来合作,我们还是发挥阿里的优势,发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优势,那就是互联网汽车。

  我们之所以选择互联网汽车,*是认为未来所有的汽车都会是清洁能源的汽车,未来所有的汽车都会是有人和无人高度的融合,汽车一定会超越原来大家所理解的汽车的用户属性和使用的范围,从一个物理的驾驶功能变成走向一个人的新的生活平台,消费者的一个新的生活空间。这个过程大家都不陌生,在过去几年大家都经历了电话从以通讯为主要的功能,变成了今天80%的功能用手机的功能不是通电话,这样的过程同样也会在汽车上发生。未来可以畅想很多的服务,用户很多的实体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连接会通过汽车这个载体来完成,汽车一定会超越大家所熟悉驾驶的乐趣和功能,变成一个生活服务的平台,变成互联网新一代的入口。这是为什么阿里巴巴集团致力于在互联网汽车全面的拥抱和上汽进行大胆的一个尝试。

  就像会议的主题,“登陆·探索”,今天仅仅是一个开始,畅想的未来非常美好,但是所有的一切都靠我们一步一步的做出来,今天的软件、操作系统、互联网的服务,跟汽车的硬件和终端的结合,跟人的结合和驾驶车、使用者的结合,这个中间要取得更*的统一。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预祝上汽推出全新的互联网的汽车能够获得广大驾驶者的喜爱,能够获得广大用户的喜欢。在互联网和车深度结合的时代,对每一个汽车的合作伙伴来讲,最终让顾客变成用户,车和互联网*的结合,为用户呈现一个崭新的用户理念,引导未来的发展的方向,为万物互联的时代树立一个里程碑。

  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