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腾讯将投资其“死对头”今日头条,估值高达80亿美金!

靠谱爆料自媒体“开八”爆料,腾讯即将投资今日头条,估值为80亿美元。如果说传言为真,对今日头条无疑是巨大的好消息:头条少了一个劲敌,与腾讯协作之后将以更快的速度坐上新闻客户端的头把交椅,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2016-07-08 09:13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昨天,靠谱爆料自媒体“开八”爆料,腾讯即将投资今日头条,估值为80亿美元。这让许多业内人士以及自媒体大跌眼镜,要知道许多自媒体都只重点运营两个平台:微信公众账号和今日头条,再加上腾讯的新闻客户端、天天快报客户端,腾讯和头条简直就是针尖对麦芒。腾讯将头条视作重要竞争对手,今年启动芒种计划,拿出10亿人民币补贴扶持内容创业;头条也十分忌惮自媒体将读者导入到微信公众账号,分别是行业老大和老二的两家早已成劲敌。

  如果说传言为真,对今日头条无疑是巨大的好消息:腾讯在不控股的情况下让头条独立发展,头条少了一个劲敌,与腾讯协作之后将以更快的速度坐上新闻客户端的头把交椅,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更关键的是,80亿美元的估值对今日头条同样是值得振奋的好消息:两年前,今日头条完成C轮1亿美金的融资,估值为5亿美金。从5亿美金到80亿美金,两年翻16倍,速度比独角兽神话Uber还快:Uber当初从3.3亿到35亿美金用了两年时间,不及16倍。

  理论上来说,腾讯有没有可能投资今日头条?有可能。

  昔日在战场搏命厮杀的仇敌,在资本推动下变成兄弟是分分钟的事情:58赶集、滴滴快的、美团点评、携程去哪儿……太多类似的案例,并且腾讯和头条分别是老大和老二,这也符合中国互联网市场“老大合老二”的整体规律。因此,两家曾是劲敌,并不是不合并的理由。只要有共同利益点,并且合并之后彼此都有更大的利益(短期&长期),就有可能会走到一起。

  双方有没有共同利益呢?有。

  内容是腾讯当前投资的重中之重,就在去年底腾讯还投资了知乎。今日头条是*的PGC内容平台之一,早期做新闻资讯起家,现在转型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内容,今年还在力推问答,正如我之前一篇文章所言,头条、微博、贴吧、微信等平台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内容消费平台。头条是新一代新闻客户端,但又不止于新闻客户端,这对腾讯来说,头条具有巨大的价值。

  如果腾讯投资今日头条,今日头条等于少了一个劲敌。开八的爆料是合并,将新闻客户端与天天快报打包放入今日头条,类似于对电商业务、搜索业务的处理一样。这样今日头条就算独立上市,体量也会大许多,形成1+1>2的效应。

  还有,头条的核心逻辑是,基于社交网络数据挖掘进行个性化内容推荐,说到社交资源,中国没有哪家巨头比腾讯更有吸引力。有了腾讯社交资源加持,头条就可以将内容推荐做得更好,有更多事情可以做,想必这是技术狂人张一鸣感兴趣的。

  与马云喝酒的两位独角兽明星分别为滴滴程维和头条张一鸣, 前者是阿里前员工,却选择了腾讯体系。张一鸣会再做出类似选择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