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自述小米创业6年:我的梦想,有点夸张,小米要避免成为大公司

当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小米的时候,大家对小米的理解可能就和现在不一样了。我整体的目标就是小米要把产品做到极致,当用户家里能武装的都用小米武装了,就知道我们有多强大了,这对小米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的开始。
2016-07-09 10:49 · 新浪科技     
   

雷军自述小米创业6年:我的梦想,有点夸张,小米要避免成为大公司  

  7月8日晚间消息,在小米科技近日举行的外部专家研讨会上,创始人雷军在会上谈到了6年来创办小米的初衷和心得。小米方面称,这是小米6年创业思路的首次全面总结。雷军花费了3小时,谈到了自己为什么创立小米、怎么做小米,以及小米会往何处去。

  在会前,雷军表示,自创办小米至今,他一直在做一项“极限测试”,砍掉营销费用,不见专家,少说多做,依靠强大的产品力来说服大家。

  然而小米成立6年后,外界对小米过去、现在和未来,充满了各种揣测,乃至误解。因此,就有了这次闭门交流。(李根)

  以下即为小米闭门交流会上雷军3小时分享实录:

  我的梦想,有点夸张

  首先我和各位说说我为什么要干小米吧。

  2007年金山上市以后我就算退出江湖了,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从来不约第三天的事情,凡事只约今天和明天,因为太累。这样待了三四年,直到40岁进入不惑之年,突然有一天我觉得人不能这样过一辈子,还得有点儿追求和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我的梦想有点儿夸张,就是想改变中国产品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让老百姓用上优质的产品。在我眼里,国内的产品总体来说外观很差、质量很差、价格超贵。可美国人比我们的工资高六倍,所有的东西都只有我们一半的价钱,而且品质又好又安全。

  2010年的时候,正好我财务自由了,很多想法能够做了,我在这个大背景下来做小米。我做过互联网后回过头来看,我认为互联网+应用在传统产业,最核心的是两点:一是用户体验,二是用信息技术提升效率。

  效率是一个大问题。可能很多人要说这跟效率有什么关系,我们做高端就行了嘛,其实这背后都是效率。

  拿衬衣来说,任何百货商场的衬衣好像低于400的没有吧?我对衬衣行业还算了解,*的衬衣制造成本125块,差的是15块钱,差的地方就是袖子短一点、下面短一点,一拉就一定会掉出来。

  为什么大家有125的不干要干到15呢?因为他拿到商店里面都是卖400块钱,125的衬衣只挣三倍,算上渠道和销售成本是不够的。但衬衣的定倍率都是以10倍计算的,就只能倒逼他去干40几块钱的衬衣。

  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就说是商业道德,我觉得从道德上指责是没有用的,我们先要分析它商业背后最本质的是什么。我发现其实是效率的问题,而我干了这么多年的互联网,就在想怎么改善这个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