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升级之下,张天一、刘泽辉等告诉你:如何搞定1.089亿中产阶级,瓜分28.3万亿财富?

在“TMT及人工智能分会场”创新消费Panel环节,联想之星投资副总裁高媛媛、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住百家CEO张亨德、有壹手CEO周槟、悦跑圈CEO梁峰 、伏牛堂CEO张天一六位进行了精彩讨论。
2016-07-09 20:08 · 投资界     
   

  住百家张亨德:中国没有好服务吸引中产阶级,未来5年可能是第一消费大国

消费升级之下,张天一、刘泽辉等告诉你:如何搞定1.089亿中产阶级,瓜分28.3万亿财富?

  我是联想之星的被投,也是八期的学员,住百家的CEO,我们是做共享经济的,主要是做共享经济住宿方面的分享,也是第一家挂牌成为公众公司的共享经济企业,共享经济第一股837077,是4月份挂牌的,明年会进到创新层,也希望借这个Panel有一个知识的分享。

  我观察到一个现象,今年特别像2000年的时候,大家都怕说自己是做互联网的。我们从创业初期的时候,2011、2012年的时候也没有定义自己是纯的互联网公司,也符合消费升级。我有时候也会讲,互联网经济也回归商业本质,慢慢这种概念型驱动公司可能会越来越少了,以前是贴各种标签,不管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O2O等等,给用户到底创造什么价值,用户利益,以前可能选择出行的方式或者是各种相应以前购买的习惯,可能比这个更便宜,不能光便宜,跟电商一样,光便宜,万一有假货,碰到消费者或者卖家欺诈怎么办,这也不行,还得有用户体验,商业本质就是用户利益加用户体验,这是阿里总结出来的公式。

  我们最早创业的时候一直是在经商过程中,后来也在总结,这是不是客观真正是未来可持续盈利,公司能赚钱,赚钱的前提就是给用户创造了合理的用户利益加上用户体验,符合商业本质。回归到我们现在从事的行业,非标住宿,早年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家庭多人出行的时候酒店不一定是特别好的选择,那就有非标住宿。但是非标住宿之后,后来我们想像国外类似的非标住宿的公司打了标签的提供类似服务的,是真的能够完全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因为我们自身在这个行业里,创业前的时候做过最大的房东、做过代运营、做过服务商,然后是合伙人,以前又是homeAway的高管等,到后来产业链上都走了一圈以后发现有很多中国人的痛点,出境去住非标住宿的时候,没有完全满足的。比如说你是不是品控做的足够好,是不是能真正达到所订即所得,你在APP上、网站上看到的房子真的跟你入住的时候一模一样,是不是全中文都可以,是不是能够及时预定,像酒店一样,可能是几分钟就可以预定完,到那儿以后是不是享受酒店一样的标准化的服务。虽然有的非标住宿的单位的个性化的住宿单位的选择,同时是不是还能享受到像酒店这种每天清洁,相对保洁客房和第二天的用车、导游配套的服务是不是能够满足。中国人有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痛点,我们基于客户的,第一是比酒店便宜,第二是用户的体验还不错,糅到一起,我们那边增长还比较快,去年差不多营收同比增长高达68倍,跑的还可以。我们可能做对一件事,相对我们还是遵循的是商业本质,把用户利益和用户体验都比较好的尊重,才能够让用户给我们形成交易,买我们这个单。

  现在挂牌了以后,按照A股的要求,按照他们的审美包括盈利性。包括我们去挂牌前证监会股转其实也是反复在问你们的盈利能力什么的。住百家有一块业务板块和业务资产开始盈利,现金流还不错,净利润还不错。我是一直挺不看好纯互联网的平台性的公司。我感觉这种公司死亡概率还是非常高的,今年在旅游行业里都会有很多倒闭的,像前一段时间“逃在路上”,其他的公司资金链都不是特别乐观,其实我觉得自身造血能力,我们早年间刚创业的时候真是没有VC介入之前是靠自己有净利润,人很少,开销也不大,这样自己运营。我一直挺费解的,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怎么计算的,不管是按用户算也好,还是按房子一套多少钱,前年跟卡耐基梅龙这边的研究机构说APP300亿美金的估值是按2万块钱一个房子这样估出来的,很多估值逻辑是挺离谱的。

  今年是一个好的年头,很多估值也该挤挤泡沫,对于真的创业者,因为我当时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罗斯商学院,我毕业那年正好是金融危机,我在美国感觉很明显,雷曼倒闭,其实比今年还要严峻一些,今年还没有到真正金融危机什么的,2008年反而还出了一批还不错的互联网公司,如果大家查的话可能有一批那会儿创业的,像去哪儿饿了么美团什么的,具体记不住了。今年不管是真的靠谱的创业团队还是准备创业的,今年因为面临总比资本膨胀期的时候大家都在疯狂补贴一个不靠谱的idea那种的,比那种时代的创业环境可能更好一点,而且很多像刚才悦跑圈的CEO说,有的公司倒闭了,有一些人才流失,还有一些被收购,像豌豆荚。可能我们体量还好一点,我们不光在收团队,经常来我们公司路演的公司都不少,市场上还挺知名的一些公司,可能很低的成本就可以吸收合并起来。这也是火中金的时刻,如果真是金子的话,大火炼一炼,还是能够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我个人也在反省,我们高管也经常复盘,我后来发现公司做大以后,帮你的贵人多了,天天骂你的小人也多了,有时候无中生有去诽谤你,包括天一这边是不是有以前的经验,我没有看到你这边负面的。人红是非多。我觉得有的创业明星,前一段时间有一个1998年的,这可能是自身有一些问题,真正是不负责任。比如有的公司本身就是扎扎实实做一些本来创造价值,也是为用户,为投资人和整个社会做一份贡献,经常会有人说你不好的。我们也挺匪夷所思的,不知道这个动机是什么,真正是键盘党还是其他的原因。在我们的价值观和意识体系里我们一直秉承着有智慧的人帮助更多的人成功。这也是别人教导我的智慧。你是成功的人是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成功,你是失败的人或者真正没什么本事的人是天天踩着人不希望别人成功。我们也在反省,是不是可以忽略掉,也不要跟他一般见识,还是需要有什么回应呢。到后来是越往上走,各种键盘党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的一种困惑。

  我分享一个数据,今天是消费升级的主题,我说一下中国中产阶级现在是1.09亿,这是《财富》的报告,控制的财富是28.3万亿,已经超过美国,美国的中产阶级控制的财富是18万亿美金,人数也没有中国多,按理论上来说,国的中产阶级是美国消费能力的中坚部分,是美国消费能力主要的源泉。中国中产阶级这部分人数和控制财富已经在2015年超过美国,但是现在很多中产阶级所消费,习大大天天讲供给侧改革,其实很多东西对应买的商品,很多人喜欢买国外的东西,有时候还用小红书洋码头那种跨境电商,中国没有最好的服务或者没有足够多的好的服务和商品吸引这部分中产阶级,现在催生了很多消费升级。一句话,我是严重看好消费升级,我也相信中国在未来五年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的消费群体的所在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093993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