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升级之下,张天一、刘泽辉等告诉你:如何搞定1.089亿中产阶级,瓜分28.3万亿财富?

在“TMT及人工智能分会场”创新消费Panel环节,联想之星投资副总裁高媛媛、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住百家CEO张亨德、有壹手CEO周槟、悦跑圈CEO梁峰 、伏牛堂CEO张天一六位进行了精彩讨论。
2016-07-09 20:08 · 投资界     
   

  悦跑圈梁峰:资本寒冬下,要自己想怎么活下来,别想着投资人雪中送炭

消费升级之下,张天一、刘泽辉等告诉你:如何搞定1.089亿中产阶级,瓜分28.3万亿财富?

  大家好,我是八期的学员悦跑圈的梁峰,大家可能会认为我们是一个跑步的APP,我们也赶上消费升级、运动升级的好时机,参与到行业里来,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来学习,讲讲我们对于体育消费或者是体育未来我们自己的一些认知。谢谢。

  虽然今天这个会是TMT的会,实话实说我们公司不算是互联网公司,归根到底我们是一个体育公司,我们一直讲的是让体育回到体育本质,去互联网化。因为我们理解体育这个事归根结底是得到线下去锻炼,一分一分收获是体育的本质,所以互联网只是连接人和人的纽带,联合人和人的关系,沉淀情感的地方,一切最后的结果还是靠自己的线下努力去做,越是这么去互联网化,在体育这件事情上我们得到越多的收获。真正跑步的人会喜欢我们一些,我们不会让用户在天气热的时候跑步,甚至建议他不要用我的软件,跑过300公里一个月的时候,会提示你超量了,建议你不要再使用我们的软件了,其实越是这样用户越会觉得说这是真正懂体育的,你没有盲从于用户,而是教育用户,我们这方面是一直比较坚持的,相对还好,有自己的小进步和小优势,又是通过让体育回归体育本质这种说法。

  不对,用户的使用习惯也许是错的,得告诉他我的方法,信我的可以相信我,不信我的可以离开我,你只有不断的做减法,找到那些人是一直跟着你用的,他才有价值。如果是用户把你当成就听我的命令就行,用户想怎么用就怎么用,这个软件也丧失了你的灵魂也丧失了真正的教育意义,这个软件就跟别人是一模一样的,没有存在价值了。

  体育可能很快会变成我不承认我是做体育的,体育在去年还是风口上的猪,飞得很高,大家都觉得体育这个市场未来很大,不停的有资本砸进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金已经开始紧张了,到了今年就会更悲摧一些,因为我身边很多我的同行做体育的,基本上很少在开新闻发布会了,也很少在讲故事了,基本上也开不下去了。融资也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在这个环境下,本身我们有线上的生意以外,还有大量线下的生意,有服装装备公司、设计公司,有赛事、杂志,这几摊生意都做得非常好。

  确实是钱不多了,为了面对寒冬我们做了三个决定:第一是停止再投资,我们自己本身是创业公司,资金也不多,从今年开始就停掉去投别人的想法,开始直接先形成联盟,这是我们稍微有一点改变的地方,也不再是大手大脚的花钱。以前我们融了资没有怎么用的话,也是去投别人。

  第二是我们到处找人力资源,HR去挖人,随着资本的寒冬肯定有很多人才会离开,觉得已经维持不了他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挖人的机会。第三是开源。我们自己把本来准备在明年开始做的两个项目今年提前做,因为这两个项目确实是可以马上变现。我们把这两个项目提前,包括我们今年已经开始招明年的商,赛事的商,寅吃卯粮也好或者提前落袋为安也好,就是先把现金落袋。

  我觉得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体育公司还是普通的公司,哪怕是小作坊,都是现金为王,手上有钱比什么都重要。一切的一切从今年上半年经过几个月,我们也在融资,经过几个月的纠结以后,第一是停掉投别人,第二是把钱守住,第三是在挖人,挖更好的人,在付同样的价钱的时候能够找到更有质量的人,其实也是在省钱。总体来讲,做企业是要自己能活下来,不要指望投资人雪中送炭,一般是锦上添花。

  我们变现还好。前面的问题正好可以回答这个,我们体育公司怎么赚钱,门票、衍生品、赞助、IP输出,我们做不到IP输出,是因为整个中国连中超在内都不算IP,所以也输出不了啥东西,但是至少我们自己在门票、衍生品这一块还做得不错。现在的上海的马拉松的奖牌是我们做的,特步所有的马拉松装备交给我们设计,UA的所有服装给我们做定制宽,我们自己其实活的,这方面的变现很Happy,从暗爽到内伤,我们不是纯粹的互联网产品,我们一直在做体育的生意,不是互联网的生意,互联网的生意挺难做的,体育的生意挺好做的。因为这是跟人息息相关的,只要运动就能花钱的事情,只要花钱就找我,我就能赚钱。

  基本上说体育赚不到钱是假话,说互联网能赚到钱也有一定的问题。也不能说是完全否认,但是体育是一个离钱很近的慢生意,我这里只是用互联网的手段催生这个速度,所以我能够赚到我该赚的钱,甚至于我可以引导我的用户,你买我的东西,或者你应该怎么做,我觉得我们赚钱还是件挺容易的事情。今年下半年我们公司内部做了调整,因为资本寒冬的问题,把目标定在要赚大钱份上,给自己一个很高的目标,我现在从原来分管公司的投融资这块,就直接分管了公司赚钱这个生意,现在我这段时间拼命到处跑,把我这几年积累的体育商家拜访一遍,把明年的生意给基本上敲定,你得活下来,这个很重要。

  我从自己的行业来讲,前面说的已经没办法,玉在前面,砖也抛不出去了。从我们的角度来讲,中国的体育市场有30%是服务业,我们所有做体育的兄弟姐妹不要灰心,在未来当中国做到服务业是80%的时候,我们真正的风口就吹起来了,所以还有大把的机会等着去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093993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