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市值首次突破3500亿美元,相当于1.5个阿里,12个京东,50个唯品会!

3500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线上零售商亚马逊仅次于谷歌(4886亿美元),接近股神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3538亿美元),有望跻身全球最高市值企业前五。
2016-07-11 09:23 · 亿欧网  戈振伟   
   

  [ 导读 ] 成立21年的亚马逊市值突破3500亿美元,而成立超过半个世纪的沃尔玛市值仅仅为2300亿美元。对零售巨头们而言,这是一个*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新时代。

  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亚马逊股价达到744.53美元,盘中市值首次破3500亿美元,截至收盘报收745.81美元,市值高达3518.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创立于1995年的亚马逊,靠网上卖书起家,21年后的今天,亚马逊市值突破3500亿美元。3500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全球*的线上零售商亚马逊是全球市值第二的互联网企业,仅次于谷歌(4886亿美元),接近股神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3538亿美元),有望跻身全球最高市值企业前五,比中国在美上市的所有电商企业包括阿里巴巴(1971亿美元)、京东(284亿美元)、唯品会(71亿美元)、聚美优品(5.8亿美元)等的市值之和还要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成立超过半个世纪的线下零售巨头沃尔玛的市值仅仅为2300亿美元。

  亚马逊和沃尔玛分别为线上零售和线下零售的领头羊,实际上,亚马逊的市值在2015年就开始赶超沃尔玛,并随后一路攀升,直到二者形成目前千亿级别的差距。虽然支撑亚马逊市值的不仅仅是零售业务,比如还有增长迅猛的AWS等。但这一切不得不令人再一次惊叹互联网的神奇力量,同时也再次给传统线下零售商敲响警钟。

  这是一个*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生活品质的跃升都离不开技术的进步,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互联网已经惠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最开始的以物易物到如今的线上购物,零售形态在不断进化,但背后始终是商家与消费者围绕商品、交易、服务三者关系的展开。消费者如何能够更便捷地从商家那里购买到优质的商品,体验到更佳的服务是零售行业一个永恒的价值追求。在这点上,线上零售显然比线下零售更具优势。

  线上零售可以突破时空的束缚,让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购买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商品,然后提供快捷的电子支付,统一的商家配送,让商品以更小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到达消费者手中,消费者使用商品后还可以进行评价。关键是,从消费者开始选购商品到对商品进行评价的这一行为过程全部会留下“痕迹”,即在线上产生信息、数据。这也是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的本质不同。不管是消费者的商品浏览痕迹,还是支付信息,或者是商家物流配送数据,海量数据最后会汇成一座大数据金矿。

  通过对这座金矿的挖掘,商家可以为消费者进行用户画像,提供更具个性化、人性化、便捷化的商品和服务,*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亚马逊推出的众多服务正好跟这点契合,比如它大力打造的商品推荐系统,就提升了用户的消费体验。而这些在传统线下零售商那里仍是一个梦想,不管“顾客是上帝”的口号真心叫得多响,叫了多久,一切都无济于事。

  如果少了互联网这种技术的助力,少了大数据这一维度的支撑,线下零售面对来自线上零售的降维攻击,结果可想而知。就在前天,曾经叱咤中关村17年的线下电子卖场海龙电子城宣布停业,在它之前,太平洋广场、中关村e世界等几家著名电子卖场相继关闭。面对电子商务的冲击,留给线下零售商踌躇的时日已经不多。

  这是一个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新时代

  旧时代的*可能会是新时代的弃儿,如果他一味沉浸于过去的辉煌而不能敏锐地察觉到新时代的变化并及早作出相应的战略调整。为了避免沦为零售行业的下一个诺基亚,沃尔玛近年来开始大力发展自身的电子商务业务。2015年沃尔玛宣布,未来两年,将投入20亿美元用于发展电商业务,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建设转为电子商务设置的物流配送中心和技术信息系统的提升。

  虽然效果不如想象中的好,沃尔玛电商业务增速连续下滑,在上个月还无奈把曾寄予厚望的1号店出售给京东,但至少可以证明线下零售巨头在加速向线上融合的决心。同样在国内,典型案例有阿里与苏宁的战略合作,京东和永辉的深度结盟。为了更好地利用和变现消费者数据、增加客户历程中的触点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零售巨头们正在积极建立线上线下联盟,开启一个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新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