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6岁卖不干胶起家25岁上纽约时报,这位温州大佬被称最胆大包天

王均瑶于1992年8月成立了*家私人包机公司———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美国《纽约时报》曾这样评价他:“超人的胆识、魄力和中国其他具有开拓和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可以引发中国民营经济的腾飞。”
2016-07-15 10:10 · 亿欧网  刘欢   
   

  近日,据媒体报道,现年51岁的原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蒋明康已加盟均瑶集团,但具体职务尚未披露。

  蒋明康之所以引起亿欧极大的关注和兴趣,并不仅仅因为他的“官方”身份,更重要的是蒋明康即将入职的这家“低调奢华有实力”民营企业——均瑶集团。

  一、“挖走”副局长的是一家“胆大包天”的民营企业

  要想揭开这家民营企业神秘面纱,还得先从一个人聊起——王均瑶。王均瑶生于温州苍南县1户渔民家庭,16岁辍学“经商”去长沙一带推销不干胶。在全国赫赫有名的温商圈子里,王均瑶并不是生意做得*的温州商人,但肯定是全国知名度最高的温商之一,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史上,王均瑶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个标杆性人物。然而,天妒英才,这位“政商奇人、创业先锋”在38岁的时候便离开人世。

  很多人初次知道王均瑶可能是听过“打工仔包飞机上了纽约时报”类似的故事,要知道在1991年不要说是包飞机,即使坐飞机也不是谁都可以的,连买机票都需要县团级以上的证明,但是年仅25岁的王均瑶愣是做到了。1991年7月,王均瑶凭借着自己的商业头脑和惊人毅力,在盖了100多个图章后,开辟了国内*条私人承包的温州至长沙包机航线,其行为被外界称“胆大包天”。

  △  王均瑶

  在中国民航格局森严铁桶一般的大门上撬开了一条缝,堪称不易。1991年7月28日,一架“安24”型民航客机从长沙起飞降落于温州机场,中国民航的历史被一个打工仔改写了———王均瑶开了中国民航史私人包机的先河,承包了长沙至温州航线。此后,他继而一鼓作气包下全国400多个航班,于1992年8月成立了*家私人包机公司———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美国《纽约时报》曾评价:“王均瑶超人的胆识、魄力和中国其他具有开拓和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可以引发中国民营经济的腾飞。”

  此后,在1994-2004年的黄金10年里,王均瑶先后创办了温州均瑶乳品公司、温州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以68万元/辆的高价拍下百辆温州出租车经营权、斥资1.2亿获18%的股份入股东方航空武汉有限公司(*家投资国家民航主业的民营企业)、收购上海“金汇大厦”,命名为“上海均瑶国际广场”、以2.4亿元收购无锡商业大厦。10年时间,王均瑶屡屡在商界掀起旋风,为今日上海均瑶集团夯实了坚实基础。2004年11月7日,年仅38岁的王均瑶因患肠癌医治无效逝世。

  王均瑶的去世并没有给均瑶集团带来太多动荡,主要原因在于其生前在企业内推行的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让企业实现股权“三三制”——家族、管理层、社会公众各持股三分之一的远见卓识。此后,王均瑶的两位弟弟王均金、王均豪接管均瑶集团,均瑶集团得以平稳过渡。

  二、这家企业不一般,自始至终都扛着民营企业“急先锋”的大旗

  现在的上海均瑶集团已经成长为一家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主要以航空运输、商业零售和金融服务为三大主营业务,此外集团业务还涉及教育服务、信息科技、投资等领域,现有员工一万多人,规模列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177位。

  从成长轨迹来看,均瑶集团一直以来都扮演着民营企业“急先锋”的角色。早在1991年创办*家民营包机公司,使民营经济首次介入国家专控领域;2002年入股"东方武汉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使得民营企业首次入股国家全资控股业务领域;2004年,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均瑶集团控股原国有独资公司江苏无锡商业大厦集团,并将其改制为民营控股公司;2005年,获准筹建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5月完成吉祥航空在上交所的上市;2014年9月获中国银监会筹建批复,成立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上海华瑞银行。

  此外,王均瑶还曾斥资5.5亿元投资了宜昌三峡机场。投资宜昌三峡机场后王均瑶透露,“这对整个中国民营企业都是巨大的鼓舞,表明中国民间资本进入国家垄断行业的坚冰已经打破,预示着民营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中国更广阔的投资领域。”

  三、均瑶集团短时间内接连“招募”3大牛人,押宝金融业雄心不小

  金融服务业作为均瑶集团三大主营业务之一,占据着均瑶集团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地,将有助于均瑶集团向多元化、产业化、集团化的更高台阶迈步。要想梳理清楚均瑶集团金融版图布局,还得从均瑶集团作为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股东”的身份说起。

  2015年年底,原爱建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以每股18.32元的价格,向均瑶集团转让所持爱建集团7.08%股份。本次股权转让使得作为综合金融地产平台的爱建集团二股东易主,此事件也被看做是“打响上海金融国资改革*枪”。

  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是以刘靖基、唐君远等为代表的上海市老一辈工商业者和部分海外人士 1000余人共同集资5700余万元,于1979年9月22日创建的大陆改革开放后首家民营企业。公司于1992年9月22日改制为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3年4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经过多年发展,爱建集团逐渐成为一家同时拥有信托、证券两张金融执照,拥有房地产、实业、进出口等业务板块,以金融业为主体、专注于提供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综合服务的成长性上市公司。

  爱建集团旗下拥有爱建信托、爱建资产管理、爱建产业发展、爱建融资租赁、爱建资本管理、爱建财富管理6家核心子公司,同时还投资或参股爱建香港公司、爱建证券公司等企业。目前,均瑶集团持股占爱建集团总股本的7.08%,通过入股爱建集团,均瑶集团便间接持有了信托、证券两张金融执照。

  亿欧通过查看爱建集团7月1日公布的2016年*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发现,此前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浦东分行支行副行长,上海银行副行长,上海农商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的侯福宁已经在爱建集团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之列。值得一提的是,侯福宁还是均瑶集团副总裁。此外,在爱建集团第七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列表中,曾任海军上校教官,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秘的金晓斌也将核准任命。加上即将任命的蒋明康,均瑶集团短时间“招募”3大牛人,预示着其在金融板块的“精兵”先后就位。

  四、以银行业态为首,借自贸区东风,均瑶集团冲刺争抢金融赛道

  除了入股爱建集团外,均瑶集团自身的金融服务以银行业态为首,由上海华瑞银行、华瑞融资租赁、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华瑞金融科技等组成。在国家设立上海自贸区后,均瑶集团看准时机,从跨境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等维度切入中小微企业当中。亿欧从均瑶集团官网梳理了其目前的主营业务:

  1、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华瑞银行”)是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由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沪上10余家民营企业发起。2014年9月26日获中国银监会筹建批复,2015年1月27日获开业批复,2月16日起试营业,5月23日正式开业。

  上海华瑞银行战略聚焦于成为:小微企业和社会大众的知己银行;科创型中小企业的成长伙伴;自贸区企业跨境金融服务助手。上海华瑞银行通过打造以“互联网 +”为引领的创新技术应用能力,探索建设“技术引领型银行”;打造以大数据征信为基础的创新风险控制能力,探索建设“智慧风控型银行”;打造以资产管理为导向的创新金融服务能力,探索建设“资产管理型银行”。在华瑞银行创办时,就吸引了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参与筹建,由凌涛出任华瑞银行董事长,除了凌涛外还吸引大批银行高管加入。

  2、上海华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华瑞租赁”)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地上海自贸区,系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是均瑶集团开展多元金融服务的重要平台,致力于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为主要形式的金融支持和相关增值服务。

  作为均瑶集团多元金融板块下的专业租赁公司、华瑞租赁以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为模式载体,借助自贸区的境内外融资便利,逐步成为航空业乃至国内、国际企业融资租赁的重要平台,使公司成为以飞机租赁为主业,集汽车金融、健康医疗、港口码头、集装箱运输、商业物业、大型设备、政府基础设施、智慧城市为一体的国内专业租赁公司。

  3、上海华瑞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瑞金科”)是均瑶集团在自贸区注册成立的,专业从事互联网金融服务及互联网资产交易平台建设、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自金网是华瑞金科全力打造的创新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依托均瑶集团强大资源优势,将传统金融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致力于通过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为企业和社会大众搭建安全、高效、专业的投融资服务平台。

  五、经济下行,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开拼刺刀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为6.7%,这一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增长依然乏力。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也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但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

  从亿欧接触到多方消息判断,当前整个互联网资本层面形势也变得愈加严峻。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线下金融行业和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新兴线上金融创新都走到了十字路口。但是,以中小微企业为共同目标的线上线下金融公司势必在多个领域出现交集,未来双方“抢市场、占地盘、拼刺刀”的局面也必然会出现。随着互金行业吸引越来越多传统金融人才加入,传统企业在互联网领域的持续发力,未来双方阵营实力依然存在很多变数,而随着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未来这一明晰的边界也会变得模糊。

  人类已经进入金融时代、金融社会,金融业的发展将会从各个角度反映了国民经济的整体和个体状况,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金融业的创业创新也将开创新的纪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