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端流量辣么贵,你为什么还要揪着它不放?

而互联网金融行业获客成本过高的问题并不是特例,其他行业的获客成本近两年也高得吓人,看看去年烧钱烧死的一大片O2O项目就可见一斑。毕竟现在PC端和移动端流量有百度和腾讯这两个垄断巨头在控制价格
2016-07-15 10:37 · 创业邦  金融女王   
   

  最近几个月我一直跟周围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说,我现在越来越不看好2C的商业模式了。

  为什么我越来越不看好任何2C的商业模式?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特别简单粗暴:

  因为C端流量实在太特么贵啦!

  太贵啦!!!


实在太贵啦!!!

  像我们这种了解行业里风吹草动的人都能感受到:

  C端流量被巨头BAT垄断,PC端和移动端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早已结束了!

  在PC端,流量几乎被百度垄断,这也直接造成了百度竞价排名背后的无良暴利商业模式。去年莆田系医疗曾集体抵制百度收取他们999元的天价CPC(单次点击成本),而据说百度2013年的广告收入总量是260亿元,光莆田系民营医院在百度上就做了120亿元的广告,占到当年百度广告收入总量的46%之多。今年4月的魏则西事件再次将百度推上了风口浪尖,揭露了百度在垄断搜索引擎流量后在坐拥暴利的同时忽视道德底线和职业操守的事实。

  百度2015年的年报显示,核心业务搜索引擎的月活用户达到6.57亿人,公司全年总营收为663亿人民币,仅网络营销营收为就达到640亿人民币,占到总营收的96.5%。百度2015年一共有104.9万活跃网络营销用户,平均每个用户在2015年为百度贡献了6万多人民币的收入!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啊!

  再来看移动端,流量几乎都被腾讯旗下的QQ和微信垄断了。腾讯2015年的财报显示:QQ的月活用户数达到8.53亿人,其中QQ移动端月活用户数达到6.42亿人;主打移动端的微信月活用户数达到6.97亿人。和百度搜索6.57亿的月活比起来,腾讯旗下两款社交产品的移动端月活也达到了6亿级别,堪称移动端霸主。而微信最近公开的数据也显示,该应用在一线城市已经达到了93%的渗透率,在二线城市的渗透率也有69%。

  再来看看腾讯的广告收入。财报显示,2015年腾讯的网络广告营收达到57.3亿人民币,其中基于移动端的广点通效果广告营收达到29.2亿人民币,占总广告收入的65%还多,同比增长157%。

  虽然腾讯并未在财报中透露广告用户数据,但表示公司未来将增加在移动端广告技术方面的投入,继续扩展广告业务。另外,腾讯广点通也采取了和百度一样的竞价排名制度,相信很快广点通的广告价格将可以和百度竞价排名的高价媲美。

  之所以分析PC端流量霸主百度和移动端流量霸主腾讯的广告商业模式,就是想再次向大家证明:现在C端流量真的太贵了!

  真的太贵了呀!!!

  就拿大家很熟悉的P2P行业来说吧,之前有创业者跟我提到,P2P行业获取一个注册的用户的平均成本是300元,获取一个投资用户的平均成本是1000元。然而就我对P2P行业的了解,大部分平台投资用户的平均投资额也就几千元,而平台的毛利率仅有5%左右,结合获客成本算下来,大部分平台都处在烧钱的状态。

  这个现象不仅在P2P行业可以看到,在其他2C互联网金融(如股票、保险、理财等)平台中也非常常见。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金融明明是一个离钱很近的行业,结果真正赚钱的人却非常少,除去风控因素,根本原因还是流量太贵、营销成本太高。

  然而互联网金融行业获客成本过高的问题并不是特例,其他行业的获客成本近两年也高得吓人,看看去年烧钱烧死的一大片O2O项目就可见一斑。毕竟现在PC端和移动端流量有百度和腾讯这两个垄断巨头在控制价格,电商领域又是阿里、京东的天下,获客成本是不可能降下来的。你辛辛苦苦赚得血汗钱,可能都变成交给下面3个大佬的广告费了……

  个人认为,互联网流量的价格过高引发了两个现象:

  1. 明明是互联网基因很重的公司却开始把市场推广重心从线上转移到线下,这点不管在巨头还是初创公司身上都很明显。巨头方面, 去年阿里大力发展口碑外卖业务、搭建菜鸟物流体系、战略入股苏宁,京东进一步加强了线下物流的布局,百度砸200亿推糯米O2O体系……腾讯和阿里、京东之前也一起投资了新美大、饿了么这些拥有大量线下流量的公司。创业公司方面,去年北京扫码一条街的出现折射出了大家开始热衷地推的获客方式,而我认识的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将市场推广重心从百度竞价排名转移到了线下的分众传媒、地铁广告、人员地推甚至销售门店上。

  2. 资本开始大规模注入内容创业项目、网红和自媒体人 。很多人都说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内容创业特别火,网红项目特别火,而且估值都特别高甚至有泡沫,但是这些人其实并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为什么资本开始青睐内容创业者?因为通过内容吸引过来的流量成本是非常低的,至少比百度搜索和腾讯广点通吸引过来的流量成本要低。这个理论是我自己做自媒体总结出来的,如果你有好的内容,再加上适当的传播,就非常容易低成本获得流量。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几乎所有公司都在搭建自己的新媒体部门,都在发展自己的公众号的原因。当然,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必要搭建一个完整的新媒体团队并且全渠道运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金融公司找到我们合作,希望把一部分运营外包给我们的原因(如果对我们的代运营服务感兴趣,请通过文章最下方的方式联系我们)。

  综上所述,现在C端的流量实在太贵,所以要么你能像巨头一样砸钱收割线下流量,要么你把重心放到线下推广上,要么你能通过做出高质量的内容或者拉拢网红来吸引低价流量,否则我真的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做2C的创业项目了。你会发现你的钱会很快烧光,而且烧完钱之后还留存不下几个用户。

  这就是为什么我越来越不好看好2C商业模式的原因。

  最近我倒是很看好2B的商业模式,尤其是那些针对中小企业的2B服务,未来我会写文章分析为什么我看好2B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