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 | BAT巨头分食流量,如何与泛娱乐“好好玩耍”?低洼处往往杀出大IP!

这是IP为王的时代。7月14日,清科集团在深圳举办了“投资界沙龙之IP时代:拥抱泛娱乐”,邀请多位创业者与投资人聊聊泛娱乐——泛娱乐时代如何实现IP价值?在泛娱乐爆发的背后,创业者如何定位自身的方向?投资者如何理性的投资?
2016-07-16 11:18 · 投资界  Vincy   
   

  泛娱乐仿佛一夜之间全面爆发,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普及、IP开发效率最大化、不同娱乐形势界限模糊,以及人均GDP的突破增长,泛娱乐产业被推向了风口浪尖。2015年文化娱乐产业整体规模超过4500亿,2020年有望突破1万亿。

  BAT三大互联网巨头正像布局泛娱乐产业链,进行大规模的资本布局和战略扩展。文化娱乐航母型公司开始显现雏形。此外,各大影视公司,游戏公司,广电集团,甚至是线下娱乐机构和体育产业,从各自的优势点切入,纷纷提出自己的泛娱乐战略。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IP为王的时代。

  7月14日,清科集团在深圳举办了“投资界沙龙之IP时代:拥抱泛娱乐”,邀请多位创业者与投资人聊聊泛娱乐——泛娱乐时代如何实现IP价值?在泛娱乐爆发的背后,创业者如何定位自身的方向?投资者如何理性的投资?

投资界沙龙 |  BAT巨头分食流量,如何与泛娱乐“好好玩耍”?低洼处往往杀出大IP!

  集素资本比蒙:泛娱乐领域,从IP、产业链到内容领域投资

  “泛娱乐是影视、动漫、游戏、音乐等组成的一个多元的文化娱乐形式,融合了整个产业。”集素资本合伙人比蒙为时下大热的“泛娱乐”下了注脚。在这一领域的投资逻辑上,集素资本选择从IP入手。

  泛娱乐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是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2014年,中国的泛娱乐市场突破了6千亿关口,这是自2011年以来年增量1千亿的性感市场。而布局产业链的增速同样迅猛,平均回报率达到了27.5%。对这个性感市场,集素资本选择从影视切入。“因为大众对影视的接受程度比较高。”比蒙说,就拿票房来说,2015年的票房是440亿,增长率达到了58%,297亿的基数达到了440亿。中国去年拍的电影是686部,这么多电影中,上到院线的只有320部,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半都不到才有机会上院线。

  那么,上线的320部的电影中,票房过亿的电影有多少?票房过亿的才占48%。票房过亿对投资机构来说才有可能保本,如果是没有过亿,可能就完全没有机会保本了。尽管数据显示投资电影可能赚钱要少一点,但是市场非常可观。比蒙举例说:中国去年观影人次达到了12.6亿次,增速达到了50%;去年的播放场次也达到了5400多万,增速也达到了36%。这让集素资本对电影产业的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比蒙把IP产业链要分为上、中、下三个层级,而他们把注意力聚焦在上游领域的IP。上游主要是网络文学,动画,漫画为源头,体现版权的价值,市场规模比较小,但是价值比较大。中游市场至少是千亿级的,有电影,电视剧,网络剧、音乐,扩大影响力同时能够加速变现。下游领域是规模最庞大的一个领域,具体表现有游戏,衍生品,演出,主题公园。

  而与规模对应的是频度:上游成本较低,比如写一部作品,只要码字就可以了,但是对应的消费者也花的钱比较少,所以频率也比较高,甚至是免费的,用户人群也非常广。渠道有阅读站、动漫站,APP,是比较高频率的。现在都是高频打低频,一定要快,不然很容易被人忘掉。中游市场是中频的,成本也相对比上游高一点,比下游的低一点。比如说电影,可以在视频站,音乐APP,社区里面都可以看到对应的东西。下游市场是低频的,比如说建一个主题公园,资本就特别的重,影响的人次是最少的,因为必须到线下才能消费,所以它的频度是最低的,包括游戏也是一样。游戏要赚钱,以前的开发程度,开发周期或者是投入的人力都比较多。而写一部小说,只要码字就可以了。

  随着BAT等公司纷纷出手泛娱乐,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影视公司、上市公司也加紧布局,2016年90亿的市场可能会被巨头占掉大半,但比蒙认为,财务投资人依然还有机会。“在内容消费上降低消费,但平台消费上可以有很多。平台的价值是在流量,但是消费者可能关心的不是流量,而是要看的东西,如果平台上有,他就愿意消费。所以一部作品,那怕仅仅是一个小IP、一个小作者,都有机会做出来。做IP还是有机会往前走的。”所以我们资本会关心IP,因为它可以赚钱。除了经济低迷的时候,不会因为你的工资少了就不会消费,因为这个消费是很便宜的,包括文化内容的消费也是如此。看一个电影,不会因为经济寒冬就不看。

  美国的电影市场去年是百亿美金,中国是440亿人民币,如果中国也达到了每年有4点几次的泛娱乐的消费,中国的票房市场就是1500、1600亿,至少到800、900亿是完全有可能的。

投资界沙龙 |  BAT巨头分食流量,如何与泛娱乐“好好玩耍”?低洼处往往杀出大IP!

  投资IP的5点心得——

  1.要从IP本身出发。IP有两重含义,一个是自己原创一个IP,一个是运营一个IP。如果你做IP,你认为是好的IP,有机会把它运营起来,你也可以做。

  2.有耐心。一个IP需要延伸出一个大IP是需要时间的,数据告诉你这个IP值不值得去做。所有的投资人也好,创业者也好,对IP都不是说今天写完一个剧本明天就可以走院线的,不要急。

  3.SIP能不能成为一个超级IP?我们知道99%的SIP都是来自于国外,比如说《蜘蛛侠》《钢铁侠》,哪怕是《机器猫》。所有的观众都会愿意付费,前提是必须是一个超级IP,而不一个普通的IP。

  4.国漫最有机会。现在我们看到的越来越多的动漫是中国自产的,这些作品都是点击量非常高的,一个游戏的版权推出来就是千万级别的,这些都是市场上有价值的IP。而且中国的平台又很好,进口国外的版权又很贵。

  5.单点突破。可能有些人擅长码字,在90后或者是95后里面非常吃香,这就非常够了,不要想着我做游戏,我要做网剧。要一步步来,单点突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Vinc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163996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