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想成为主流出行模式,中国专车或许还要经历这三道难题

分享经济大势下,网约车越来越成为人们出行的不二选择,但是面对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面对思维习惯的差异,面对政府监管的压力,中国专车要想成为桌球的出行方式,还有不短地路要走……
2016-07-18 09:26 · 品途商业评论  龙飞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生活方式在移动互联网的带动下发生了许多变化,尤其是衣食住行这些刚性需求更是在互联网时代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迁,尤其是现在的人们的出行方式,从最起初的自行车到如今的汽车,人们越来越被这种懒人经济下的附属效应所侵蚀,就拿出租而言,在互联网的带动下,人们也由原先的招手停车到如今的出门就走,人们越来越享受这种互联网+模式下带来的懒人效应。

  然而这种互联网+模式的网约车并不是全部奏效,因为人们的经济基础不同,从而导致人们的消费水平,思维模式的不同,同样一种消费模式,在一二线城市或许很流行,在三四线城市可能就会遭到封杀,因为人们在接受新事物上还是和一二线城市相比存在滞后性,在接受一些新鲜事物上总是会比一二线城市慢半拍!

  几年前马云创建淘宝时候,人们总是存质疑的态度,认为谁会去买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啊,太不可靠了,再加上网购纯粹是虚拟交易,这就更让消费者信不过,而如今网购成为人们家喻户晓的购物模式,马云也随之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上的传奇人物。

  而如今网络约车在当下时局是一个比较流行的出行方式,随着网约车模式的增多,问题也随之越来越多,不是消费者投诉司机,就是司机和用户吵架,再加上出行安全,服务差异上的区别,人们有段时间甚至怀疑专车到底适不适合在中国发展呢?

  其实,面对消费者的疑问,小编也曾经仔细的想过,但小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侵蚀下,专车在未来一定是大势所趋,但就现阶段而言在地区布局上还会略显差异!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 、人口数量的不同导致供求关系的改变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出租车和顾客之间都是属于碰巧式的约车方式,也就是说顾客有了坐出租车的需求只能是在街上等待出租车路过,而出租车呢?为了拉顾客也只能是去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去等待顾客的这种需求。

  这种简单粗暴式的出行方式有很多严重的弊端:

  (一)当顾客在偏远的地方一般很难打到出租车,一般需要步行到人多的地方去打车。

  (二)在上下班高峰期,由于人们对出租车需求量大,顾客有时也很难打到车。这种需求的不匹配直接导致了出租车忙时拉不完顾客,在闲时却是满街跑拉不到顾客。

  这种病态的发展一直持续了很多年,直到网络约车的出现,它直接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将这种供过于求,供不应求的不平衡发展趋于平衡化,让出租车在闲时有人可拉,顾客在有需求时有车可坐。

  从这种专车的发展模式上看,无论对于出租车还是顾客都是有利的,但凡是都的与现实情况做依据,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专车的实行首先是在中国的一线城市试用,如果是可行的话才会慢慢的将这种新出行方式渗透到下线城市,就像网购,外卖等的新的互联网模式,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好的互联网模式的实行都需要有一定的流量做支撑,一二线城市如此,三四线城市也如此。

  就拿个人出差经历举例,大中午的从上海的某酒店出来准备去飞机场,本以为现在出租车挺多的,不用约车也应该可以打到车的吧,结果一等半个小时过去了,不是不见出租车就是车上坐着人,无奈之下就用了滴滴打车,结果不到10分钟一辆使用滴滴打车的出租车便停在你面前。

  而当回到老家山西太原后,本想说也用滴滴打个车吧,结果看司机接过来的订单都需要半个小时,无奈之下只能取消订单,去路边打车租车,没想到一会便来了辆车租车!

  从这个简单的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同时一种出行方式为什么体验就会不同呢?

  其实造成这种局面的关键因素还是人,因为一二线城市人口较多,城市又大,传统出租车根本不可能全局覆顾客的需求,这样的话这种需求配送就有了用武之地,最后结果结果就是让出租车去等顾客而不是顾客去等出租车,而三四线城市就不同了,因为这些城市人口不及一二线城市,所以无法提供那么多出行需求,传统的出租车都空跑的很多,专车能有市场吗?

  二 、思维方式不同让专车普及难度加大

  专车市场属于是一种新的出行方式,虽然在一二线城市,许多市民们已经认可了这种新的出行方式,并且把他当做主流的出行方式,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二线城市,本来压力就很大,所以能节约时间就节约时间,而三四线城市由于思维方式还不及一二线城市,人们对于新的出行方式还处于玩新鲜状态,再加上专车在安全性上和传统的出租车还是有差别的,人们认为专车没有出租车安全性高,尤其是一些在农村的,年龄大的人们,由于思维方式落后,很难相信这种新的出行方式。

  无论是淘宝还是如今的美团外卖,这种新形态的生活方式如果想在一些思维比较落后的人群中站稳脚跟,就需要做好长期与顾客并肩作战的准备,用信任关系让顾客慢慢的认识新事物,从而慢慢的接受这种新的出行方式!

  三 、政府的支持做专车的后背力量

  我们都知道专车属于是一种新型的出行方式,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下,许多传统行业受到了冲击,在互联网的带动下,许多行业似乎又看到了新的契机,于是乎又爆发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但基于传统行业的弊端,互联网的到来虽然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但同时又让传统工作的人失去了许多工作机会,就像专车这样,专车虽然方便了用户的乘坐,但却让很多传统出租车没有了饭碗,这就给政府出了难题,一方面政法想让这种新的互联网思维引导大家,让大家集思广益的去开辟新的出路,另一方面又想让原有的工作环境不受到冲击。

  当然了,这种情况或许在一二线城市不是很明显,但以三线城市为分界点,三线城市以后的城市本来人口就有限,所以它在本地域可以承载的出租车或许只能是基于传统的出租模式,一旦专车进来了,那势必要抢了传统出租车的饭碗,这样的话传统出租车就会不愿意。

  而政府呢需要怎么做呢? 

  政府需要招商引流,也就是直白的说将外边的一些好的项目引荐到本地,或者支持当地的创业商人去开阔市场,扩大规模将外界的劳务员工引导本地区工作,以扩大本地的人流量,如果说一旦人流量起来来,那将后期带动本地其他的产业相继复苏,当然了专车在这其中只是充当了一个很小的配角!

  众观全局,中国专车是未来的发展法向,但基于国情本质的不同,专车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安全问题,合不合法等可以提到议程上的问题,所以说专车想成为中国的主流出行模式还需要慢慢磨合,或许五年以后传统出租车已经不复存在了,换来的是一种共享经济下的有牌照出租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