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食管家:用社群经济玩转生鲜电商,再创果农红利新高度

社群通过直接连接到潜在的目标消费者,对传统的线下渠道形成威胁和瓦解,进行线下店系统性整合,升级为社群自提点,形成自有品牌的、具有售前售后服务属性的新渠道。
2016-07-19 08:34 · 投资界综合     
   

  近日,一场名为“1元抢金瓜”的营销活动在互联网圈引起了热议,各位营销大咖对本次营销活动争相解析,各大媒体也在陆续报道,网民朋友们也在议论围观,那这个所谓的“1元抢金瓜”的活动,缘何一夜之间引起互联网圈的轰动?

  这场名为“1元抢金瓜”的活动,是号称“中国*社群生鲜电商”的优食管家在2周年发布会上发起。据悉,本次金瓜活动,预计每天售出30000个,连续30天就是90万个,按照每个3到4斤计算,总共是300万斤,一个月时间持续售出1500吨。据笔者粗略计算:1500吨金瓜,若首尾相连,足够围绕北京六环整整一圈。笔者又收到官方数据回应:金瓜活动17:00准时开启,至17:37:34,不到38分钟的时间内,30000个金瓜已全部售空。官方售空消息一经发出,这场名为“1元抢金瓜”的活动便掀起了互联网圈的大面积热议。那优食管家为何能创下如此销售奇迹?在生鲜领域众星云集的高频市场,又是凭借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发展至今?

  社群经济+混合物流双管齐下,打造高质量产业链

  社群是一个有持续生命力的商业工具。发展社群经济,是优食管家具有前瞻性商业模式的体现。社群的核心是人,社群经济连接的是人与社群的关系,群里的用户都是同一小区的邻居或熟人,这样既解决了信任问题,又可以免费形成口碑传播,即“人人产品经理”的品牌传播模式。社群是一种用户较能接受的抢占用户的有利工具,优食管家利用这种“轻抢占”用户市场的方式,再通过高效率低成本的混合物流模式,双管齐下,同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形成端到端的高质量产业链。另一方面,优食管家发展社群经济创造了居民消费互联网化的更安全更长久渠道。在移动互联网去中介化的大格局下,人们在食品消费领域对足不出户、价格合理、品质保证、送货到家的服务产生了高度热情。而优食管家的社群经济解决了这一行业痛点。社群通过直接连接到潜在的目标消费者,对传统的线下渠道形成威胁和瓦解,进行线下店系统性整合,升级为社群自提点,形成自有品牌的、具有售前售后服务属性的新渠道。如今,优食管家刚刚完成B轮千万美元融资,社群发展到5300+,线上品类繁多。

优食管家:用社群经济玩转生鲜电商,再创果农红利新高度

  优食管家利用系统、高效的社群运营手段,为新生代中产阶级提供更低价格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倡导与生态、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国*社群生鲜电商”可谓实至名归。

  C2B +O2O相辅相成,满足产品透明供应链需求。

  开展基地水果生鲜食材直供的C2B+O2O模式,也是优食管家商业模式的微妙之处。C2B模式是产品在采收前就已经在社群完成销售,再由相关部门把销售数据反馈到果园,按实际销售情况采摘,以减少库存积压和耗损,O2O模式是利用线下社区活动获取客户,让小区居民通过体验扫码方式转化成微信社群用户,并在社群完成购买和社群分享。C2B +O2O的模式既可以形成自动预售,降低了生鲜耗损,让农产品在*的口感下采摘,而且降低了交易成本,社区网格化集中配送更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据相关数据统计:全国4000家生鲜电商平台盈利的仅占1%,持平4%,略亏88%,巨亏7%。而亏损核心原因是物流体系不成熟。对此优食管家CEO李文宪表示:“2015年优食管家产地直供模式下产品耗损是6%以下,物流成本8%以下”由此看出,产地直供模式下的混合物流,形成了优食管家在业内的巨大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优食管家充分发挥C2B模式,以消费者为中心,打造产品透明供应链。据优食管家官方透漏:“上线的每一款产品都经过品控团队的严格筛选。从初选、基地考察、买手评测、数据分析、品鉴团品评、CEO试吃每一道都有明确标准,每一道都严格把关,并经过基地实拍,基地直播给用户,让用户吃的安心。在未来优食管家将全面升级产品供应链透明体系,将C2B模式优势发挥到*”。

  由此看来C2B +O2O模式奠定了优食管家在行业底层根基,同时加大了用户的粘性和忠诚度。C2B解决库存和现金流,O2O解决物流和配送,社群解决信任和客服问题,再加上标准化的IT系统支撑,构成了整体竞争优势。

  “君子豹变,不忘初心”,互联网+农业再创果农红利新高度

  7月18日优食管家举办了“君子豹变、不忘初心”2周年全新发布会,会上全面启动新VI系统,同时发起金瓜活动。

  笔者从优食管家了解到,这次进京的金瓜,全部来自于甘肃省民勤县收成乡。

  由于特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金瓜是收成乡里主要的经济种植项目,整个乡有大大小小的近万金瓜种植户,大的农户种植面积30亩以上。按照往年的经验,一亩金瓜额产量可达到3000千到4000斤,这样一个农户每年就出瓜100000斤左右。

  100000斤,数字很漂亮,但现实骨感。由于销售不畅,三四年前的收购价每斤只有三四毛钱,这样辛苦一年,全家的收入只有三四万,这还是全部卖出的情况下。收成乡的金瓜种植业一直在是不是继续走下去的边缘挣扎,有些农户贫穷得娶不上亲,一家几口都是男性,被称为“瓜瓜户”。

  从去年起,优食管家介入金瓜的销售,由于需求大,目前采购价格已经上升到1元多,这样一户瓜农的收入,就由原来的三四万上升到了十几万。

  十几万在北京也就买两平米房子,但对于甘肃瓜农却足以让金瓜种植进入良性循环,让一个家庭彻底改变经济状况。优食管家今年的销量保守估计会在1500吨以上,这样起码解决200户瓜农的销售问题——几个村子的经济收入迅速改变。这些农户可以顺利脱离贫困,他们的子弟可以顺利完成学业,谁能说里面没有未来的学者、企业家呢?

  金瓜通过优食管家大规模走进北京,实际是将民勤县的农业资源整合进了现代的互联网经济,这件事的意义不只是北京多了一种好吃的水果,而且使民勤农民享受到互联网经济的红利,与外界的联系更紧密。  优食管家:用社群经济玩转生鲜电商,再创果农红利新高度

  优食管家一直致力于探索互联网+农业的新经济模式。已经帮助民勤县、河北临西东留善固村等多个村子享受到互联网+农业带来的经济收益。在此之前优食管家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方式,推动东留善固村的农业发展步入新阶段,使东留善固村农民年收入比往年提高20%。为此,优食管家CEO李文宪还被授予东留善固村“荣誉村民”称号、被聘为 “村顾问”。吕廷祥书记亲自颁发证书并表示感谢,“在优食管家的帮助下,村里也进行了‘互联网+农业’转型,使百姓受益、缩短了城乡差距。”

  优食管家在竞争激烈的生鲜市场走到今天,源于对创业初心的不懈追求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探索,如今优食管家已经在生鲜领域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未来将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