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是文人,也是骚客:4年大学谈了14个女朋友,创业干出千亿级公司

他是文人,曾在诗中保留着最美的时光,至今还诗意地栖居与生活;他是骚客,14个女朋友伴随过青春,创业后一路独领风骚,如今坐拥千亿级文化传媒公司。
2016-07-19 10:52 · 华商韬略  熊剑辉   
   

  他是文人,曾在诗中保留着最美的时光,至今还诗意地栖居与生活;他是骚客,14个女朋友伴随过青春,创业后一路独领风骚,如今坐拥千亿级文化传媒公司。

  春风得意

  1973年3月,江南春在上海一户工薪家庭中出生,父亲是会计,母亲经营着一家小便利店。有人因“江南春”这个名字极富诗意,以为他出身书香门第。实则因为他本姓江,家朝南,又是在春天出生而得名。
  然而,这并不妨碍老师们对这个*文学气质的孩子抱有期待。少年时,江南春的作文就获奖无数,并赢得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由此保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1991年初入华师大,文采飞扬的江南春就是校园文学的积极分子,成了“夏雨诗社”的社长。他总是一身中山装、围着白围巾,一副琼瑶剧男主的打扮,以此吸引女生。但当他在大学舞厅中以诗人身份邀请女孩跳舞时,女孩却说:“诗人和穷人有什么区别?”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江南春。此后,他试着说自己是开礼品店或卖水产的个体户,反而极受女孩欢迎,让人大跌眼镜。

  华东师范大学校园,江南春在此度过了青春最快乐的时光

  还是为了吸引女孩,江南春在大二时就“野心勃勃”地谋划竞选校学生会主席。这通常是大三老生才参与的竞争,其中不乏获得中国大专辩论赛*辩手这样的劲敌。但江南春知道,成功是各种利益和意志的综合较量,并*次展现出*的整合资源能力。
  为打磨竞选讲稿,他找来中文系6位老师帮润色;为表现流畅,他日夜苦背讲稿数百遍,演说的神采仪态如入化境;为应对诘难,他与各系代表沟通,精心准备百道难题;在演讲现场,他*表现后,竟安排了数位好友向对手提问发难,让人措手不及。演讲过后,他更是挨个请16个系的学生会主席吃饭,不惜“贿选”……
  整场竞争被江南春的布局所料算,最终他以98%的高票当选。学生会主席算当上了,但请客吃饭让他背上了160块的债务。当年大学生家教一天只挣7块,因此这是笔“巨款”。
  为还债,江南春开始四处打工。此时,恰好有家广告公司委托学生会招聘兼职业务员,每月300元底薪加提成。按规矩,江南春应该贴出海报公开消息,但他天生知道避免竞争的道理。他独自前往,顺利应聘,开启了自己广告狂人的职业生涯。

  大学富豪

  1992年,还是大二学生的江南春走进了上海汇联商厦。这位兼职业务员口吐莲花,很快说服了客户,并得到了1500元广告设计费。虽然毫无做广告的经验,但诗人永远自我感觉良好,他连夜赶出了颇具创意的剧本,客户立刻投出十几万拍了广告。
  160块的债江南春转眼就还完了,他也迅速抛弃了打短工的想法。此时,上海的经济开始新一轮腾飞,淮海路新商厦鳞次栉比。江南春拿着成功案例挨个拜访,像收麦子一样将淮海路商圈的楼宇广告尽皆拿下。他发现自己在这行简直如鱼得水,1993年,整个公司400万营收,他一人独揽150万。江南春转眼成为腰揣“大哥大”的学生大腕。

  上海淮海路商圈楼宇鳞次栉比,正是江南春的崛起之地

  当时,江南春白天跑业务,晚上跑舞厅,还前前后后在14个“女朋友”之间周旋,忙得不亦乐乎。为了讨女孩欢心,某年圣诞节,他集中在一家花店采购鲜花分送给她们,这样能打4.5折。没想到快递员拿着名单挨个送,让江南春穿了帮。江南春就此悟出一个道理,企业不能将运营成本控制得太死,否则容易出事。
  职业发展顺风顺水,但胸有大志的江南春并不甘心一直打工。1994年2月,还是大三学生的他“借鸡生蛋”,用永怡集团的100万元资金注册了一家广告公司,并担任总经理。由于不是法人,他必须拼命挣钱,才能将公司收为己有。
  也是在这一年,江南春自己掏钱出了本诗集《抒情时代》,印了5000册。18年后,他家里仍堆了3000本没卖完。江南春的诗人梦就此终结,舞厅女孩和现实都告诉他,这个社会对成功的定义只有金钱。好在,诗歌给予了江南春*的想象力,这对于他日后的成功至关重要。
  1995年江南春大学毕业,开始大展拳脚。凭借出色的策划方案,他一举拿下无锡市的亮化工程。由于前期制作费是无锡财政局出面贷的款,江南春拿着创意和灯箱广告来,带着50万走,中间没掏一分钱。这笔生意做完,他将永怡公司收入囊中,成了真正的老板。
  此后几年,永怡进入了快速成长期。由于抓住了互联网广告的风口,到2000年的时候,永怡占据上海IT广告95%的份额,营业额突破1.5亿。江南春自己都感觉赚钱赚疯了,低于1000万的小单都不接。
  不过好景不长。2000年下半年,互联网泡沫崩溃,江南春的苦日子突然就来了。

  寻找“法拉利”

  2001年12月,上海香樟花园茶座。江南春正静静等待一位朋友的到来,同时默默思索着自身的处境。
  短短一年,这位曾经在上海滩呼风唤雨的IT广告大亨就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成千上万的网站倒闭,广告客户消失殆尽,收入全面萎缩。曾经不接小单的江南春,甚至做起了餐厅小广告,以维持企业运转。他也试过进入家电、手机等行业,但新进者壁垒重重,要生存谈何容易?
  愁苦之中,江南春想问问老朋友的意见。他之前运营着一家网友领养虚拟宠物的小网站,曾经找江南春做过广告。他的名字叫陈天桥。

  2004年,陈天桥的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他也由此跻身中国首富行列。

  “我已经不做那个小网站了,现在改做网络游戏,火着呢!”聊天时,这位日后的中国首富向江南春兴奋地介绍他的“金矿”。当时网络游戏尚无人涉足,凭着代理一款韩国网络游戏《传奇》,此时的陈天桥已拥有70万收费用户,每人每月收费35元,一个月就收2450万元。
  真是人比人得死,自己做广告用了6年才让营业额上1.5亿,人家只要4个月。陈天桥印钞机般赚钱速度让江南春大受刺激。江南春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挤上巴士抢到座的人,但陈天桥根本没上巴士,直接发现了路边的一辆法拉利扬长而去。他*次意识到:在创意面前,生意是不平等的。做生意,一定要找到一辆属于自己的“法拉利”。
  听说做网游赚钱,江南春的*反应是也来做网游。华商韬略(微信ID:hstl8888)梳理资料发现,江南春找了几个互联网圈里人,投资500万,也整了个游戏代理。6个月后,钱烧了个干净,江南春一无所获。他*收获的,就是一个“不熟不做”的大道理,自己注定了干广告才能干出点名堂。
  2002年春节,江南春在家闭门思索整整7天,苦苦追寻着新的广告商业模式。他遍看各类媒体形式,广播、电视、报纸都壁垒重重,户外媒体的黄金地段早被人霸占。江南春要创造出的,是一个从来无人涉足的广告领域,但它在哪儿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