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写的坑爹!公司快垮了,却还好意思拿天价薪酬的科技大佬们

不只是刘强东,苹果创始人乔布斯、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谷歌两位创始人布林和佩奇等科技大佬更偏爱“1元年薪”。
2016-07-19 16:47 · IT时代网  周莹莹   
   

  近期,芯片巨头英特尔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参加业务汇报会。因为英特尔刚刚宣布该公司史上规模*的裁员计划之一,准备裁员1.2万人,约占总员工人数的11%。所以这次会议的氛围对于科兹安尼克而言注定是不友好的。

  在一个小时的会议中,科兹安尼克就被问及多个尖锐的问题。其中有员工质疑:为什么整个公司要通过裁员节约成本时,你却还在涨薪水?据悉科兹安尼克去年总薪酬为1460万美元,较上年上涨了约350万美元。

  对此科兹安尼克表示委屈:我的薪水起点很低,即使现在仍低于同行业这一职业的中位数。

  不过还是有员工继续补刀:“你或许可以说科兹安尼克应该涨薪水,但是他能否胜任这一工作呢?我想这两个问题应该分开讨论。”

  平心而论,对于英特尔CEO这种级别的管理者来说,年薪1460万美元,真心不高,但是因为处于业绩严重下滑,大量裁员的情况下,涨薪资就显得过于敏感。不过还真有些CEO公司快垮了,他们薪酬却依旧高的离谱。

  巴菲特吐槽梅耶尔:没救得了雅虎,离职金还高得离谱

  今年5月底,据媒体报道,雅虎将会出售名下位于硅谷圣克拉拉市一块48英亩的土地,而这地块一直被雅虎规划用于建设未来全球总部。其实不只是土地,由于转型不利、业务严重萎缩,雅虎几乎所有的业务模块都传出了出售的消息。

  从市值1300亿到现在的靠卖地为生,雅虎这家互联网巨头的今夕巨变,不禁让人唏嘘不已。但是即使雅虎已经走向末路,该公司CEO玛丽莎?梅耶尔的年薪依旧高的离谱。

  自从2012年入职雅虎,玛丽莎?梅耶尔的年薪就达到了3660万美元,名列2012年女性CEO收入榜首。梅耶尔的令人惊艳的薪水也让她在在FindTheCompany的综合收入榜单上名列26位。

  现在雅虎因为经营不善面临被收购的窘境,如果该公司然而该公司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如果因此而失去工作,那么她将会得到高达5500万美元的离职金。连股神巴菲特都忍不住吐槽:没救得了雅虎,离职金却高的离谱。

  杨元庆:自己不能比美国的高管拿更低的工资

  2016年5月26日,联想集团发布财报,截至2016年3月31日,联想集团2015财年收入为449.12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亏损1.28亿美元。

  而在2015年7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数据显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年薪高达1.18亿元,再度排名中国上市公司CEO*,这也是杨元庆连续三年排行榜首。高薪酬,巨亏损,两相对比,着实扎眼。

  对此杨元庆做出回应:“并购了IBM个人电脑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面,薪酬体系的统一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一个困惑。因为国内的员工拿着很低的工资,而我们并购来的员工按照国际市场美国市场的标准来拿薪酬,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不能比我美国的员工、美国的下属、美国的高管拿着更低的工资,这个说不过去。”

  杨元庆称自己很清楚自己的年薪和中国的企业比可能是比较高的,所以在过去的几年里每年都拿出相当一部分的比例分给基层的员工或捐给慈善机构。后来因联想业绩持续下滑,杨元庆也迫于舆论的压力,决定自降年薪。

  有光明大拿高薪资的,还有牛气轰轰说不要钱的。相对于那些因过高的薪酬而饱受外界批评的高管,一些公司的CEO选择每年只拿1美元或者更少的象征性薪水来巧妙地回避这个问题。

  刘强东:1元工资 未来10年不缺钱

  2015年8月7日京东集团宣布,根据董事会5月份批准的董事长兼CEO刘强东薪酬计划,在今后10年内,刘强东的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人民币,且没有现金奖励。

  8月8日,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的结婚证照片在朋友圈里刷屏了。网友忍不住调侃:“十年都买不起一杯奶茶。”只不过,在一元年薪的背后是一项将刘强东和京东绑得更紧的股权激励计划。

  不只是刘强东,苹果创始人乔布斯、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谷歌两位创始人布林和佩奇等科技大佬更偏爱“1元年薪”。如此,管理层将自己的利益和公司绑在一起,能更好地激励员工。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这些高管就靠这一美元生活。他们虽然只拿1美元的基本年薪,但可以通过股票奖励、奖金等其他形式得到丰厚的收入。当然啦,股权什么的在手,1元薪资对他们来说这都不是事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