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继肯德基餐厅上岗之后,百度又将度秘机器人应用在了高考上

百度正在用度秘做高考的信息服务,就像当初度秘进入了肯德基餐厅一样,百度的人工智能会越来越务实,走一条实用化的道路。
2016-07-21 09:17 · 钛媒体  郭娟   
   

  在数据算法机制的促进下,人工智能正逐渐走向实用化。继5月份度秘进入了肯德基餐厅充当点餐机器人之后,百度又将度秘应用到了高考上。

  考前备考试题、考后估分、查分、查询院校、志愿填报、招生办在线答疑、录取查询……当各地的考生准备高考之际,百度正在用度秘做高考的信息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度秘响应高考服务请求超过3000万次,服务高考用户总数近500余万,占到2016高考考生总数(940万)的一半之多。那么度秘是怎么服务高考考生的呢?

  在百度的搜索网页上,输入“高考分数线查询”“高考志愿填报”这样的词,便会出现一个专门集纳高考信息的界面,度秘则从肯德基餐厅的小机器人变身为页面旁跳动的动漫,点击度秘的动漫形象,就可以进入对话页面。

  一个考了556分的考生要填报志愿,他在对话框里输入:“填报志愿”,度秘回答:“你是哪里的考生”,考生输入:“北京”,度秘又问:“你是文科还是理科?”考生输入:“理科”。

继肯德基餐厅上岗之后,百度又将度秘机器人应用在了高考上

  度秘为考生服务的界面

  对话框里出现一个学校的列表,表内的*学校是北京物资学院,并有该校2015年的录取线范围,第二个选项为浙江传媒学校,随后附有该校往年的录取线。在十余个学校的推荐列表里,分别有针对该考生填报志愿的策略,分为三个层级:保一保、稳一稳和冲一冲,从低到高提示考生报考对应学校被录取的概率。

  其实,这个场景非常熟悉,在没有度秘前,高考前后我们需要诸多的信息服务,家长会帮孩子们打听情况、打电话问、拜访老师、咨询亲人,或者是去有意向的高校网站查询情况,总之,就是要让自己的孩子能有更高的概率被*的学校录取,也因此,填报志愿被认为是一门技术活,还有人开课传授攻略。

  就像大数据时代曝出的解放战争时期林彪的手写笔记一样,大家看到那份笔记,才意识到解放战争时期我们打仗也在应用大数据,由此进一步认识到,有没有互联网、IT技术,各种领域的数据分析都客观存在。然而,当新技术与实际场景结合产生发酵后,无疑在速度、效率、信息透明以及响应速度上都有巨大的跨越:现在有关战争的大数据分析瞬间完成,而且只要模型设计正确,机器的精准度远高于人工。

  自去年度秘高调面世以来,百度对它的定义是“连接3600行”,李彦宏曾向度秘发起四项邀约:买咖啡、订餐馆、寻找宠物美容院和订电影票,度秘不仅用它萌萌的声音实现对话,而且还在对话中进行下单,这让搜索引擎服务深入了一层,从搜索信息到连接到实体生活服务场景。

  今年的高考度秘,也如法炮制。据了解,在往年的考生咨询中,各校的招生办电话往往成热线,许多高校在官网上也专门开辟出在线咨询的版块,高考度秘界面整合了这一服务,考生实际得到的服务是人工+机器的综合服务,这也是度秘区别于siri这样的纯机器服务的人工智能。

  百度的相关技术人员对钛媒体表示,高考度秘的快速响应首先得益于其背后的海量数据,为了上线这个产品,百度同时接入中国教育在线和高考派两家的数据资源,为考生提供了3000所院校、1300个专业、54W条大学录取分数线、290W条大学专业分数线的海量信息。

  如同人类从不同渠道学习知识一样,机器也可以通过对大量数据的挖掘与推理、计算,形成知识图谱。“通过人工智能的学习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数据积累与场景模拟这样的填鸭式学习,二是在实战中学习,通过临场感知、理解然后做出决策。”百度副总裁王海峰对钛媒体表示。

  就像当初度秘进入了肯德基餐厅一样,百度的人工智能会越来越务实,走一条实用化的道路。或许经过生活服务、实体零售、高考填报志愿这样的实体场景,度秘会被训练得越来越聪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