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园仅1月,上海迪士尼游客已达百万,国内主题公园境况堪忧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在当地建主题公园,一方面有建设投入,可以增加GDP,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就业,毕竟一般主题公园的规模都不会太小,需要大量的员工。”业内人士说,但府一般不会主动建一个主题公园,而是给一些政策措施,扶持一到两个开发商去做。
2016-07-21 08:16 · 投资界综合     
   

  据法新社7月12日报道,迪斯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对外宣布,上海迪斯尼主题公园开业不到一个月,就已有近100万人前去游玩。“100万游客都是保守估计。”艾格表示。

  乾立基金发现,上海迪斯尼是迪斯尼在全球开设的第六家“分店”,也是中国内地首家。

开园仅1月,上海迪士尼游客已达百万,国内主题公园境况堪忧

  同时,据美国公布的2015年度《全球主题乐园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前十位的主题公园榜单中,美国迪士尼雄居*,英国默林娱乐集团位列第二。

  据业界预测与公开数据,目前,上海迪士尼乐园每年有望迎接1500万—2000万名游客。有消息称,中国有望角逐成为迪士尼*的客源市场。

  迪士尼园区运营:每年淘汰“三分之一”

  一个海外“泊来”的主题乐园,在仅不到一月间就取得如此“硕果”,迪士尼有哪些经验值得业界学习呢?

  专家认为,这还得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1955年,童话故事动画制作人华特·迪士尼在美国加州创办了*座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创现代主题公园的先河。这样做的初衷,仅是为他和自己的两个小女儿找个“可以游玩的地方”

  那个时代的游乐园,没有供父母与孩子一同玩乐的设施,而且又脏又不安全。于是,迪士尼决定将他那些轰动一时的电影故事糅合到他的公园设施里。从那时起,这一卖点成为迪士尼公园源源不断的利润引擎。

  不过,对不少资深旅行者而言,迪士尼产品并不陌生,有人甚至已游玩过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多个迪士尼。因此,上海迪士尼想要对人们产生吸引力,产品创新是一条重要途径

开园仅1月,上海迪士尼游客已达百万,国内主题公园境况堪忧

  除了产品的创新,园方对产品细节的要求也精益求精。例如,园内有6万平方米的假山,为了让游客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迪士尼对假山塑石施工者的要求达到了“艺术家”的标准——要求每名雕塑师的工具必须达50件,在国内,一般*别的景观雕刻师大多只靠铲子、泥模、刷子三把工具,大小、长短、宽窄,基本全靠技师的感觉。但在迪士尼,这些基本都要按照既定标准执行,而非个人经验

  此外,园区建设中还提供了许多“有爱”的贴心之举

  比如,为了防止大风刮起水汽伤到儿童,迪士尼对园区内的灌溉水进行了食用水级别的紫外线消毒;为了防止儿童把泥土吃到嘴里,迪士尼将3.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1.5米深的表土全部换新,换土量达到100万立方米。而且,地表黏土置换后,混合上沙粒、木炭、有机肥和其他颗粒物,按照标准化配比制造出不同植物所需的种植土,形成了园林养护的独门绝技。

  业内人士表示,主题公园要不断推出新的惊奇和体验,才能满足游客好奇求变的心理需求。迄今为止,迪士尼一直采用“三三制”原则,即每年淘汰三分之一的旧项目,新设三分之一的新项目,使其成为一座“永远建不完的迪士尼”。

开园仅1月,上海迪士尼游客已达百万,国内主题公园境况堪忧

  乾立基金发现,盈利模式上,迪士尼也颇具特色。

  众所周知,主题公园的营运成本极高。例如,巴黎迪士尼乐园有14244名负责在主题布景内表演的演艺人员,而2015年向这部分雇员支付的薪酬总额就达7.849亿美元。通过公园门票覆盖大部分开支后,剩下能作为利润的部分就极少。所以,迪士尼乐园的真正收益来自纪念品及餐饮销售,这些业务固定成本较低,而且由于顾客都深爱迪士尼动画,所以能以极高的溢价出售。而公园产生的利润,反过来会用于投资建造新的游乐设施,吸引更多游客,推广更多电影。

  与此同时,公园外部出售的电影及商品,也会吸引顾客前往公园,从而又展开新一轮循环。可以说,这个过程非常流畅且影响巨大。

开园仅1月,上海迪士尼游客已达百万,国内主题公园境况堪忧

  宏观格局上,迪士尼也有一套成熟的发展体系。

  目前,从业务模式来看,海外的主题公园运营商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业务领域高度多元化的产业链集团,如迪士尼、环球影城;另一种是业务相对单一的专业化集团,英国默林娱乐和美国六旗娱乐是典型代表。

  业内人士指出,当大型主题公园已形成知名品牌并进入成熟期后,盈利模式就不再以单一的门票收入为主,而是以品牌为核心进行延伸发展

  “未来的主题公园竞争,已不是单体主题公园之间的‘厮杀’,而是通过企业集团的方式,建立集团内部产业链和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实现主题公园衍生出来的经济产业,反过来为主题公园持续发展在投融资等方面提供支持。”某企业高级经济顾问表示。

  中国主题公园:勿成拉抬房价的工具

  某产业研究院的分析报告指出:现在,全国一定规模以上的主题公园有730多个,其中占地超1000亩的有60多个,超1万亩的有10个;投资额超亿元的达142个,超20亿元的有12个。其中,投资额最高的达100亿元

  在东部沿海地区,几乎每个一、二线城市都拥有一个或多个主题公园,部分三线城市也不惜投入巨资建设主题公园。据统计,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全国先后建立主题公园超2500个。但是,其中大多数都已关门。数据显示,近10年来涌现的主题公园中,已倒闭的约占80%,给国内旅游业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0亿元

  现今,国内的主题公园主要有四种:一是游乐园,如欢乐谷;二是人工场景主题公园,以电影工作室或电视节目为主题,浙江的横店影视城即为典型;三是观光主题公园,如锦绣中华、世界之窗及民俗文化村等;四是以海洋主题公园为代表的特定主题公园。

开园仅1月,上海迪士尼游客已达百万,国内主题公园境况堪忧

  横店影视城

  “国内大部分主题公园为小型的区域性公园,大型主题公园数目仍然较少,像迪士尼这样的屈指可数。”业界表示。

  乾立基金发现,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主题公园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在一些地产开发商操作下,形势开始出现“走样”。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在当地建主题公园,一方面有建设投入,可以增加GDP,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就业,毕竟一般主题公园的规模都不会太小,需要大量的员工。”业内人士表示,但是,政府一般不会主动建一个主题公园,而是给一些政策措施,扶持一到两个开发商去做。

开园仅1月,上海迪士尼游客已达百万,国内主题公园境况堪忧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指出,这时,有些开发商就借机钻政策空子。很多开发商都采取一种“复合型房地产”的方式,规划用地在建主题公园的同时,也会相应开展房地产开发,通过主题公园拉高周边房价,然后以房地产的盈利来弥补主题公园的亏损。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表示,目前,国内主题公园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其中,有一定品牌知名度、有良好经营业绩的只占10%,剩下70%的主题公园亏损,20%持平

  业内人士建议,国内应该首先要严控打着主题公园旗号的圈地行为;其次,逐渐减少地方政府的干预,让主题公园的发展充分市场化;最后,邀鼓励国内主题公园实现集团化运作,并注重品牌塑造,拓展收入渠道。

  可以说,国内的主题公园可以改善提升的地方,依然很多。

  现今随着“儿童经济”的发展,“小手牵大手的出游模式”已成为商家争夺的商机。调查显示,超八成的受访者会*主题公园作为“亲子游”的目的地。

  据美国顾问公司AECOM的预测,202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的主题公园市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