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复华投资2016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

2016年下半年消费增长整体平稳,依然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复华投资通过调研发现,青年消费群体的崛起和新科技的应用将是促进新兴消费加速发展重要推动力,诸如青年消费群体带动的网游、动漫、影视娱乐、网红直播等消费领域正在高速增长。
2016-07-21 08:16 · 投资界综合  复华投资研究院   
   

  重磅!复华投资2016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

       一、中国经济中期呈“L”型,2016年GDP或6.5%-6.8%

  复华投资预计,中国经济中期走势将呈现“L”型,增速放缓趋势或将延续至2018年。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的高速增长相比,2016年的中国已经明确地进入了经济增速“换挡期”,即GDP从8%-10%的高速增长转向6%-8%的中高速增长。复华投资预判2016年GDP增速将稳定在6.5%-6.8%区间。

  另外,中国2016年的CPI将大概率稳定在2%左右,第二产业需求饱和与产能过剩问题决定了PPI由负转正的概率依然偏小。

  二、投资动能不足

  房地产、制造业和基建三大领域合计占到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70%以上,其中房地产投资对投资总量的影响力依然*,未来基建领域新增投资将明显增加。

  1.房地产投资增速对GDP的贡献减弱

  2016年一季度,在政策利好催生下,房屋销售的提升带动了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暖,然而受全行业高库存制约,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在三季度出现回落,中国房屋销售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影响已经开始转弱。

  2.制造业产能过剩领域或将继续下行

  制造业投资在盈利不足预期、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或将继续下行。

  3.基建投资有望高增长

  基建投资即将成为最可靠的增长抓手,肩负着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的重任。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和PPP项目加快落地,基建投资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三、消费整体增长平稳,新兴消费崛起

  2016年下半年消费增长整体平稳,依然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复华投资通过调研发现,青年消费群体的崛起和新科技的应用将是促进新兴消费加速发展重要推动力,诸如青年消费群体带动的网游、动漫、影视娱乐、网红直播等消费领域正在高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带动的旅游消费需求日益提升。

  复华投资认为,在未来几年,新技术与消费方式革新推动的新兴消费,将是大消费领域的增长亮点,同时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四、外贸仍将低位徘徊,进口短期难改善

  2016下半年中国对外贸易将大概率在低位徘徊。一方面,全球复苏乏力、传统出口竞争优势弱化,以及TPP和TTIP的战略挤压将继续压制中国外贸形势;另一方面,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出口经理人指数和PMI出口订单指数均预示着中国出口依然低迷。

  进口方面,2016年一季度基建房地产对进口需求带动明显,但4月不及预期,显示中国内需依然疲弱,进口短期难以改善。

  五、供给侧改革重塑增长动力,催生并购浪潮

  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接力货币政策为经济“托底”,“供给侧改革”仍将是未来几年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攻方向。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资本市场或将掀起企业破产重组或并购的新浪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