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自制新闻视频引爆韩国,这会是新的韩流吗?

现在的网速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新事物也越来越多,在韩国,在线视频直播已经非常流行。但最新的趋势给人感觉好像是在倒退:以传统新闻媒体广播的形式来推动定制内容的传播。
2016-07-22 10:15 · 动点科技  Eva Yoo   
   


  现在的网速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新事物也越来越多,在韩国,在线视频直播已经非常流行。但最新的趋势给人感觉好像是在倒退:以传统新闻媒体广播的形式来推动定制内容的传播。

  李恩英曾供职于韩国三大广播公司之一的 MBC,离职以后,她开始自己制作一个名为“新闻播报女郎 ”(News Reading Girl)的新闻系列节目。在一个读者和观众拥有大量新闻内容的时代,有些内容创作者可以单枪匹马,在这一市场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韩国,这种趋势则是以自制新闻节目的形式呈现给大家。

Screen-Shot-2016-07-12-at-5.24.14-PM-1024x652

《守望先锋》游戏高手在网络视频中传授游戏技巧

  李恩英最近还邀请《守望先锋》(暴雪娱乐开发的一款射击游戏)的韩国*玩家做客她的节目,让他们传授该游戏中每个人物的看家本领。这段视频上线后立即火了起来,在 Facebook 上面的点击率接近 3 万次。

  她在接受动点科技采访时表示:“人们喜爱新闻格式的内容,因为这种内容既有趣,信息量又大。我们不仅提供事实,还带来真知灼见。”

  在韩国,流媒体视频直播早在 2006 年便已出现,当时该国*代游戏电视平台 AfreecaTV 在其网站引入了视频直播功能。AfreecaTV 的内容主要是游戏玩法和体育节目,观众可以一边观看节目,一边发表评论和交流看法。尽管如此,人们并未将视频直播当作一种创收方式,而只是在打发时间。

  但在 2015 年,MCN(多频道网络)公司在韩国得到快速发展,并且开始从 YouTube 招募*内容制作人员。重金诱惑下,从游戏玩家到造型师,YouTube 平台上大批内容制作人员与 Treasure Hunter 和 Makeus 之类的大型 MCN 公司签订了合约。根据 Platum 发布的“2015 年度韩国创业公司投资趋势 ”报告,7 家 MCN 公司以及整个视频和广播行业去年总共融资 3820 万美元。

  凭借覆盖游戏和美容行业的海量在线内容,包括李恩英在内的一些创作者开始制作新闻内容。李恩英给 MCN 内容创作者和独立的内容创作者设定了明确的界限——后者会利用 Facebook 等平台进行内容创作。

  李恩英说:“我们是一种全新的、与众不同的媒体形式。MCN 公司会与内容创作人员签约,制作戏剧和音乐,与他们一起举办音乐会,从他们身上获得创作灵感,这就像是娱乐公司与名人的合作方式一样。但是,我们并不签合约,我们只是向有影响力的人和意见*发出邀请,一起制作内容,然后作为媒体赢得他们的信任。” 李恩英还曾在 MCN 公司 Makeus 工作过。

  这些视频会被发布到 YouTube、韩国*大门户网站 Naver 旗下 TV Cast、视频推荐平台 Oksusu 等网站上,而且主要通过 Facebook 发布。

IMG_0310-300x282

“新闻播报女郎” 李恩英

  李恩英说:“你可以看一看 SBS 和 KBS 等韩国重要新闻机构的 Facebook 主页,他们的新闻视频短片的点击率不会超过 2000 次。我们并不制作新闻内容,而是以一种对观众友好的方式管理新闻内容,让它们易于理解。”

  有的时候,内容创作者会利用韩国流行文化来制作视频内容。例如,在线内容制作平台 72Seconds 利用普通首尔市民的生活,创作长度仅为 72 秒的虚构喜剧视频。每段视频的制作成本大概为 1000 万韩元(约合 8700 美元)。

  今年 4 月份,72Seconds 从 KIPVC 和 ES Investor 两家公司获得 20 亿韩元(约合 170 万美元)投资。如今,这家内容创作公司在 Facebook 上面有两个包含新闻格式的主页,一个是“72 Sec Desk”,另一个是“72 Sec Drama”。

  72 Sec Desk 是一个调侃韩国当代流行文化的讽刺性新闻节目,由前演出活动策划成知桓创建。例如,在其中一段视频中,一个韩国男子被警方逮捕,而理由是他对女人太好了,令她们情不自禁坠入爱河。另一段视频则描写了一所女子大学中对男性心怀恐惧的学生。

  72Seconds 制作的视频目前还出现在 14 个中国视频网站上,其中包括优酷土豆腾讯和美拍。72Seconds 内容创作者的名字还被翻译成“咸鱼欧巴”,也就是普通韩国男人的意思。除了制作 IP 内容,72Seconds 还计划进军名人管理和生活方式品牌领域,向用户提供实体产品。

  《咸鱼欧巴》我是一只单身狗

  新媒体是否对传统媒体构成威胁?

  由于 72Seconds 的视频在 Facebook 上面异常火爆,72 Sec Drama 的节目也开始在 JTBC 之类的韩国电视广播频道上播出。72Seconds 在一份报告中称,通过与三星电子、SK 电信和打车应用 Socar 在内容方面建立合作,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就已经是去年全年的 5 倍。

72초데스크_캡처

一张 72Seconds 模仿新闻直播形式的视频截图

  72Seconds 还认为,新媒体非但不会取代传统媒体,反而还会相得益彰,能推高彼此的销售额。

  72Seconds 发言人表示:“在韩国,有利可图的短视频主要是由传统电视台制作的,而电视台会充分利用在线与移动环境创收。我们认为,新媒体内容还应该在电视台播出,两种媒体形式可以携手赢得更多的受众。”

  李恩英说:“通过这些新媒体,传统媒体还开始分析和制作也许能吸引千禧一代人的内容。”

  韩国的新媒体行业规模目前仍然相对较小。由于韩国创业生态系统主要集中于首尔,所以内容创作者可以经常见面,就视频直播进行深入交流。李恩英经常邀请 IT 记者、分析师和其他频道的知名内容创作者,一起讨论新的 IT 趋势。她还计划将来与 NCSOFT 等韩国*游戏开发商在游戏玩法上展开合作。

  “眼下,这一市场的规模还很小。韩国内容创作者相互之间很熟悉,也会互相帮助。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将这块蛋糕做大,” 李恩英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