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格斗搏击赛事会是体育产业又一座金矿吗?

随着拳击和MMA综合格斗风靡全球,在国内培养了一批格斗类赛事的忠实观众。而中国作为武术之乡,带有本土特色的自由搏击类赛事同样不甘寂寞,在近年来持续升温。那么格斗类赛事会是体育产业又一座金矿吗?
2016-07-22 14:04 · 亿欧网  池源   
   

  说起格斗和搏击,虽然讲究和气生财的中国人并不好勇斗狠,但是以强身健体为目的的武术精神一直流淌在国人血液中。近年来风靡全球的拳击和MMA综合格斗赛事在国内拥有一批忠实的拥趸,同时许多基于中国传统武术或搏击的本土赛事也纷纷崛起。

  昆仑决的创始人姜华甚至曾表示,国内格斗产业的市场规模在2018年或将赶超足球。在7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竞赛表演业列为八个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对于搏击格斗类赛事来说,目前正是继续壮大和扩张的好时机。

格斗搏击赛事会是体育产业又一座金矿吗?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搏击格斗类赛事科普

  目前而言,国际上主流的搏击格斗类项目主要有三种:拳击、踢拳(也就是自由搏击)以及MMA综合格斗。

  拳击(Boxing)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项目,规则基本就是只可以用拳头,禁止攻击后脑和裆部。拳击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分为职业和非职业。职业拳击赛事涌现出许多著名拳手,商业价值巨大。

  自由搏击(Kickboxing)起源于日本,除了拳头之外还可以使用腿、膝,但是禁止摔和肘击,同样禁止击打后脑和裆部。自由搏击大概有50年的历史,而国内著名的武林风、昆仑决和英雄传说等都属于这一项目。

  MMA综合格斗是目前发展最为迅速的项目,多数采取笼斗的形式,规则开放度较高,可以使用拳、腿、膝、肘、摔、地面搏斗、擒技,同样禁止打击后脑和裆部。尽管只有20余年的历史,但是迅速风靡全球。刚刚被WME-IMG以40亿美元的史上最高金额收购的UFC以及主要瞄准亚洲市场的ONE FC是目前最为著名的MMA赛事。

  一个成熟的赛事商业模式,其主要收入包括:版权、门票、赞助和衍生品四个部分。在格斗搏击产业较为发达的欧美国家,*赛事拥有大量的用户群和强大的吸金能力。以刚刚被收购的UFC为例,其拥有超过11亿的收视人口,在2015年的总收入达到了6亿美元。这个数字给了我国的格斗产业巨大的想象空间。

  国内格斗搏击产业发展迅速

  我国现代武术散打自1979年开始试点发展至今已经历了30余年的时间,经过几代武术人的努力,搏击散打已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立的训练、比赛、管理的体系。期间,涌现出了众多的赛事品牌,如英雄榜、*格斗联盟、锐武、紫禁之巅、英雄传说等等。尽管由于资金和管理等问题,其中一些赛事已经消失了,但是其积累的资源仍然是是国内格斗产业的宝贵财富。

  时至今日,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市场目前存在超过40个知名搏击赛事。而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

  武林风,由河南卫视与2004年推出,以武术搏击比赛为主题,融武术、竞技、娱乐于一体,可以说是中国搏击标志性节目。赛事发展十余年,通过电视的平台始终保持我国一线赛事的地位。

  昆仑决,在2014年登陆青海卫视,依托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平台,首年就以17场巡回赛、百万级冠军奖励及“KO积分奖励制度”接连刷新中国搏击的历史。在2015年,昆仑决又移师江苏卫视。除了在传统的电视播出,昆仑决还与爱奇艺以及YY直播达成协议,在线上播放相关内容。

  ONE FC是2011年创办于新加坡的一项MMA综合格斗赛事,立足于亚洲市场,在5年内举办了44场比赛,占据了亚洲市场90%的市场份额。尽管并不是中国本土的赛事,但是ONE FC一直深耕国内市场。2014年12月9日,ONE FC在北京完成了中国首秀,之后又相继登陆广州、长沙、合肥等城市。在2016年7月13日宣布获得淡马锡旗下海丽凯资本高达8位数的注资之后,ONE FC于7月16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在上海设立分公司,重点发展中国市场。

  层出不穷的赛事IP以及持续升温的用户市场也使各路资本趋之若鹜。昆仑决2016年3月完成的B轮融资的投资方名单中,洪泰基金IDG资本、梁伯韬、动域资本真格基金俞敏洪等赫然在列,足见资本方对于搏击产业的看好。除此之外,国内的大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放到了这个充满潜力的产业。

  万达在今年5月万达被曝出有意收购UFC,并且被众多国外媒体看好。虽然最终没有如愿,被WME-IMG截了胡,但是这足以显示其进军搏击产业的野心。除此之外,万达的“少东家”王思聪旗下的普思投资在今年1月与国内*MMA赛事英雄榜签署了协议,宣布对其进行天使轮的投资。

  华人文化是另一个被曝出的UFC的潜在中国买家。虽然同万达一样铩羽而归,但是旗下的盛力世家一直深耕搏击产业。盛力世家不仅是包括邹市明在内的多名搏击选手的经纪公司,而且在2015年9月携手拳击推广公司TOP RANK和WBO亚太区共同打造了一款拳击赛事——拳力联盟。作为一个系统性、常规性的赛事,赛事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中国的初级职业拳手,给他们积累战绩和经验的机会。

  而在去年成立体育公司大举进军体育产业的阿里也不甘寂寞。2016年5月21日,阿里体育与健康猫以及李连杰共同宣布开启“精武门”综合格斗职业联赛。精武门致力于成为一项*MMA综合格斗赛事,面向全球招募选手,*站比赛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打。

  增长潜力巨大,但是弊病明显

  尽管拥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但是国内的格斗搏击产业想要进一步发展,成为下一个马拉松产业,甚至真的如讲话所说“比肩足球产业”,就必须正视自身的弊病。

  缺乏变现手段 

  与国外赛事版权、门票、赞助和衍生品四个盈利来源相比,我国的格斗搏击产业目前只能通过门票和赞助进行变现。吸金能力的缺乏使搏击格斗成为了一些人心中只会烧钱的产业。

  管理混乱

  很多国内的格斗类赛事最终消失的一大原因就是管理混乱,主要表现在国内运动员的基础资料和数据统计不真实,而且打假拳、或者中外选手对阵时中国选手必赢的情况也曾经发生。

  商业推广不足

  目前而言,搏击和格斗类项目在我国还属于比较小众的运动,没有深厚的观众基础。而同时各类赛事又缺乏有效的商业推广手段,客观上竞技水平的不足导致无法产出类似于UFC中的明星选手以实现进一步的商业开发。

  中国的传统武术讲求自身的修为,或许当今的格斗搏击产业也应该秉持这种思路,由内而外地提升竞争力才能获得更大前进动力。政策的扶持和资本的青睐给格斗搏击产业的发展培育了土壤,但是能否长成参天大树则取决于自身的奋斗和拼搏。相信兼具竞技体育和大众健身双重属性的搏击产业,未来会走的更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