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扫大街也有春天!3万环卫工年入11亿,登陆新三板

在物业清洁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较小;而市政环卫行业正处于由政府垄断向市场化转变的阶段,全国范围内能开展此业务的企业不多,所以行业市场空间很大。
2016-07-25 10:23 · 读懂新三板  玉禾田   
   

  公司全称:深圳玉禾田环境事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0年4月13日

  主营业务:物业清洁、市政环卫、绿化养护、有害生物防治、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等综合环境服务。

  控股股东:周平及周梦晨控制公司75%的股份。

  提起环卫工人,有人会想到他们工作的辛苦,顶着烈日清理腐臭的垃圾,迎着寒风打扫结冰的街道;也有人会想到他们生活的艰辛,收入在城市*工资标准线边缘挣扎,受歧视、不被尊重是常态。

  但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环卫工人也能拿来做生意。读懂君发现,新三板上就来了一家由环卫工人组成的公司。

  7月1日,深圳玉禾田环境事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和田”)挂牌新三板,它有将近3万名环卫工人。

  那么,这3万名环卫工人的构成是怎样的?公司又是如何做环卫工人生意的?

  1、3万环卫工,一半是退休老人,月收入只有两千

  玉禾田的主要业务是物业清洁和市政环卫,打扫写字楼、小区、城市街道等。公司的业务可谓遍布全国各地,业务范围在公司总部所在地深圳基础上,已扩展到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等多个大中型城市。

  做环卫的公司主力军自然是环卫工人,玉禾田有30295名员工,其中环卫工人有28749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94.9%,同时,员工中92.61%都是初中以下学历。

  承担了这些最脏最累工作的,却是本该在家享福、含饴弄孙的白发族。公司员工中,已达退休年龄的员工人数为15501名,占员工总数的一半。同时,他们也无法享受到同等福利,因为不属于依法参保人员,无法缴纳社保和公积金,他们只有必要的意外伤害险和雇主责任险等商业保险。

  毕竟是在社会底层讨生活,公司的员工多是愿意从事体力劳动的农村人。在公司适龄员工的14794人中,城镇户籍人口2711名,农村户籍人口12083名。对于农村户籍的适龄员工,玉和田为其购买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截止2015年12月31日,二者的参加人数分别占农村户籍适龄员工比重的70.70%。

  但公司为14794名适龄员工缴纳城镇社保、住房公积金的人却少之又少,参加社保的只有两千多人,而参加住房公积金的只有507人。加上之前未缴纳社保的15501名退休员工,公司有90%左右的人都未缴纳社保。

  这些来自农村的环卫工人,不敢奢望在城市买房安家,所以直接放弃了住房公积金。而同时,养老、医疗等保险也需要个人承担部分金额,环卫工人的工资本来就不高,社保和公积金对他们来说,是一笔能省则省的花销。

  确实,环卫工人的收入相对较低。2015年,玉禾田的直接人工成本为7.45亿,包括公司支付给环卫工人的工资、员工福利、社保、保险、公积金等费用。平均下来,公司每月支付给每位环卫工人2160.28元。需要注意的是,7.45亿中还包含了公司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一部分费用,并且公司的员工数量是动态增长的,实际每位环卫工人到手的收入要远低于2160.28元。

  2、年入11亿,一单合同3亿元

  与环卫工人的境遇不同,玉禾田的公司状况却是很不错的。单从财务数据上来看,2014年和201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4亿元和11.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47.59万元和6451.32万元。

  2014 年及 2015 年,物业清洁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 73.88%和 66.74%,市政环卫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 24.68%和 31.36%。

  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写字楼、城市综合体、住宅小区以及城市地铁运营管理单位,以及政府环卫管理部门。2014年和2015年,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主要为市政环卫部门。

  读懂君看到,玉禾田的合同都是比较大型的合同。比如和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将近三年的合同,年均合同金额1472.17万元,主要提供广州地铁三号线、APM 线车站保洁服务;和与佳木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签订的9年的合同,年均合同金额3814.07万元,负责街道清扫和垃圾清运等工作。算下来,这单9年的合同高达3.43亿元。

  在物业清洁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较小;而市政环卫行业正处于由政府垄断向市场化转变的阶段,全国范围内能开展此业务的企业不多,所以行业市场空间很大。

  之前在A股上市的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实力较强的综合环境服务商,主要从事城乡环卫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运营服务等诸多领域,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总计43.74亿元。

  从1997年就开始做此类业务布局的玉禾田,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后登陆新三板,之后的发展将会是怎样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