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包物流领域百花齐放,一片祥和?不,他们背后的阿里和京东早就“打起来了”

在一切都追求速度和效率的互联网时代,不管是外卖行业还是物流市场,竞争者前赴后继,在资本的追加下,吃力不讨好的重模式要想在短期内获得令投资人安心的回报,可能性极小;当然除非你有钱,烧得起、等得起。
2016-07-25 11:38 · 投资界  喜乐   
   

  投资界消息,即时众包物流平台“点我达”近期完成了近10亿元的融资,由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其中饿了么也参与投资。据内部人士消息,本轮融资数月前就启动,资金已陆续到账。

  不到1年,前身“点我吧”铺路,投靠阿里

  值得注意的是,“点我达”的前身为外卖O2O平台“点我吧”。

  据了解,“点我吧”于2015年9月完成亿元以上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资金即用于全力发展新平台“点我达”;另外此轮融资由口碑网络领投,属阿里系。2015年10月,创新工场追加C轮投资,金额为数百万美元,同样用于“点我达”的发展。

  不到1年的时间,“点我达”再次融资近10亿,身为主投方的阿里巴巴的亮相更令人注意。这意味着,“点我达”完全归属于阿里系。

  据了解,“点我达”目前已在6所城市展开服务。根据官方消息,其日订单最高达35万单,拥有数千名自建配送团队和20万注册众包用户,订单主要来源于饿了么和口碑。

  由“重”转“轻”,一切都是套路?

  “点我吧”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杭州;与饿了么上线于同一年。“点我吧”把自己定位为“专业的在线生活信息平台和线下即时配送物流服务商”,可以看出“点我吧”曾属于纯重模式平台,其竞品公司“到家美食会”同样属于重模式,而饿了么属轻模式。

  从重模式的“点我吧”到轻模式的“点我达”,这其中反映了,在物流领域里,自建配送团队的重模式发展之艰难。其实理解其中的转变并不难。重模式最大的优势即是,自建团队的规范可以保证质量、打造品牌,然而质量的背后牺牲的是效率、成本、还有可复制性。在一切都追求速度和效率的互联网时代,不管是外卖行业还是物流市场,竞争者前赴后继,在资本的追加下,吃力不讨好的重模式要想在短期内获得令投资人安心的回报,可能性极小;当然除非你有钱,烧得起、等得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254002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