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包物流领域百花齐放,一片祥和?不,他们背后的阿里和京东早就“打起来了”

在一切都追求速度和效率的互联网时代,不管是外卖行业还是物流市场,竞争者前赴后继,在资本的追加下,吃力不讨好的重模式要想在短期内获得令投资人安心的回报,可能性极小;当然除非你有钱,烧得起、等得起。
2016-07-25 11:38 · 投资界  喜乐   
   

  物流已呈巨头瓜分之象,反正阿里和京东已经开打了

  做众包物流的平台当然不会只有“点我达”一家,“达达”就是“点我达”最直接的竞品公司。在被京东旗下的子公司“京东到家”于2016年4月合并前,达达就已经获得由包括红杉资本中国、DST等机构的数亿美元融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纯重模式的“到家美食会”背后的金主之一也是京东。在其2013年8月的C轮1500万美元和2014年9月的D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中都有京东的身影。然而,到家美食会的境地早已尴尬,BAT强势入局,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新美大,哪一个都不容小觑。如果到家美食会要扩张,首先就要跟这些“富二代”们拼资金、拼资源。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这么看来,一向专注自营的京东与轻模式的达达的合并,代表了京东在物流圈的布局,也侧方面反映出了京东已经看到重模式发展下去的困境,由“重”渐渐转向“轻”,在现在这个时代,属明智之举,也属无奈之举

  接下来,在众包物流领域,达达和“点我达”在前面领跑,背后显然就是巨头与巨头之间的厮杀。另外,相信物流老大哥们“三通一达”不会就这样让自己的地盘被“新人”一点一点瓜分走,未来的物流领域,很可能会出现巨头瓜分蛋糕之象:初创企业被巨头投资或收购

  搞物流其实是为了零售电商?满满的套路

  有内部消息称,“点我达”已接入菜鸟网络城市配送体系,而菜鸟网络最新的战略方向即是完善仓配、快递、末端、农村和跨境5大网络,这些都与电商相关。那么,未来“点我达”成为淘系电商的末端配送服务商的可能性极大。

  电子商务离不开物流,流量被吸引到线上,而将他们留存的关键之处就在于线下,其中线下的重点就是物流。物流技术的稳定和物流服务的优质早已成为打通线上线下的核心。这样就不难猜测出,作为电子商务领头羊的阿里和京东,如此重视物流并亲自布局物流,无非是想培养出自己的亲信势力。说到这里,已经可以看到电商领域如今的趋势了:电商行业已经进入“重模式”,成本、时间、效率的牺牲,跟品牌效应聚集的忠实用户和市场影响力比起来,对于巨头来说,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结语

  物流只是巨头布局的一环,互联网时代下,处处早已是巨头之争。初创企业要想在各个领域站稳脚跟,并与巨头一争高下,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已经进入了并购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254002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