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步在经历两年退步后“屌丝逆袭”,把代言人谢霆锋变成股东

谢霆锋近年一直活跃于香港资本市场,不管是成立后期制作公司,还是投资店铺都受益颇丰,堪称演艺界的小超人。此次入股特步,谢霆锋也算是把一只脚踏进了体育产业。
2016-07-26 13:10 · 钛媒体  懒熊体育   
   

  7月15日,谢霆锋入股其代言了15年的体育品牌特步,斥资2250万港币,占股0.23%。对于这笔溢价13%的交易,特步方面对懒熊体育表示,谢霆锋本人认为合理。

  对特步而言,谢霆锋可谓最长情的代言人。自2001年开始,谢霆锋为这家福建运动品牌代言了整整15年。而本月,谢霆锋与特步的关系更进一步。

  特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7月15日0时发布公告,与代言人谢霆锋达成协议,谢霆锋同意以每股4.5港币认购500万新股,总价达2250万港币,占已发行股本的0.23%,禁售期一年。

  市场对这一交易反响良好。7月15日当天,特步股价上涨3.38%,成交量达5100多万港币,而之前几日的成交量基本在1500万至2000万之间。在之后的几日,特步股票也持续上涨,7月19日的价格达到了4.18港币。

  不过,4.5港币的认购价格让外界有了一些议论,这一数字比认购协议期收市3.98港元溢价约13.07%。理论上,谢霆锋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特步的股票更为划算。

  香港特步投资者关系总监刘栩昕对懒熊体育表示,因为是发新股,所以会存在溢价,溢价多少也参照了特步此前的股价,谢霆锋本人也认为这个溢价合理,能体现他对公司未来的想法。而谢霆锋和特步的这次合作已经谈了几个月。

特步在经历两年退步后奋起直追,还把代言人谢霆锋变成股东

  谢霆锋和特步CEO丁水波

  此外,有关特步与谢霆锋达成某种协议的猜测也不绝于耳,如特步是否有可能将此次谢霆锋投资的钱以代言费的形式进行“返还”。

  刘栩昕对懒熊体育回应称“世界上没有不可能的事”,但她也强调:“暂时没有谈到这个,暂时没有计划去返还,之后再有什么考量,大家再去商量。”

  公告显示,这笔交易款项将用于特步的产品开发,主要是发展谢霆锋系列的特别产品。谢霆锋本人也表态称,“我希望通过与公司合作的全新特步品牌产品系列,充分发挥我的创意。”

  刘栩昕对懒熊体育介绍说,谢霆锋参与设计的产品线预计将于明年第二季度或下半年上线,具体发布时间、产品品类以及命名都有待商议,但大家能够从产品中感受得到是谢霆锋的设计。

  谢霆锋近年一直活跃于香港资本市场,不管是成立后期制作公司,还是投资店铺都受益颇丰,堪称演艺界的小超人。此次入股特步,谢霆锋也算是把一只脚踏进了体育产业。

  创立于2002年的特步于2008年6月在香港上市,目前在国内有7000家零售店。据2015年年报,特步全年收入为52.951亿元。相比安踏的111亿元,李宁的78亿元,特步在国内算是大品牌中的中等生。

  特步曾在2011年与2012年突破年收入55亿的大关,2013年有过猛烈下滑,但这两年逐步回转。尤其今年毛利率有了明显提升,达到42.2%,和领头羊安踏李宁45%的毛利率比较仍有一定差距。

特步在经历两年退步后奋起直追,还把代言人谢霆锋变成股东

  特步在2011年至2015年间的财报数据。

  从数据上看,特步在经历两年的退步后开始奋起直追, 2015年成为特步的变革之年,其定位也从原先的时尚运动用品转为体育时尚品牌。

  在马拉松的浪潮下,跑步运动成为特步的转型关键,也是发展的*重心。2015年特步共赞助了国内17项大型马拉松赛,是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场次最多的体育用品品牌,据刘栩昕透露,特步今年已经签约赞助超过20场大型马拉松。

  未来,特步的跑步色彩会越来越浓。特步2016年第四季度订货会公告显示,功能性体育用品,尤其是跑步装备的销售继续增加。特步一直试图提升跑鞋与服饰科技含量,去年与日本东丽株式会社及美国陶氏化学公司等国际供应商共同研发材料,以减震和动力作为跑鞋卖点。

  论科技水平,特步的跑鞋还无法在短期内与耐克、阿迪、UA等国外品牌相提并论。不过特步的优势在于高性价比。亚瑟士、新百伦等外来品牌的跑鞋动辄过千元,李宁、安踏的跑鞋也定价在300元左右,相比之下,特步均价150元左右的跑鞋更具价格吸引力,在天猫销量最高的一款特步跑鞋,售价149元,卖出了14万双。

  特步的口号是“成为跑者的*品牌”,若要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在提升科技含量的前提下保证毛利率,如何在更广泛的跑步群体中打开市场,都是特步无法回避的问题。

  另外,足球被特步视为第二重点。过去五年,特步赞助了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及西甲比利亚雷亚尔足球俱乐部。同时特步也试图进入综合训练、户外及女性市场。特步大部分店面位于三、四线城市,这些地方的新兴运动市场尚未完全开拓,特步能够利用固有优势,在被忽略的小城市挖掘新的市场潜力。

  “体育+娱乐”是特步近年来一以贯之的营销理念。身为娱乐明星的谢霆锋更是特步的一大标签。

  此外,特步冠名的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天天向上》为国内用户耳熟能详,得益于这几年国内兴起的大型体育真人秀节目,特步与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安徽卫视《男生女生向前冲》等4档节目也达成了合作。

  2015年特步的广告推广费用占收入的14.7%,是国内五大体育品牌中广告投入比例最高的,也许特步需要更多考虑这一投入的产出。

  回看事件本身,2250万港币对谢霆锋而言不算大的投资。目前他持有汉传媒15%的股权及数字王国0.81%的股权,以7月19日的股价计算,价值约1亿3千万港币,此外他名下还有许多店铺和楼宇。而0.23%的占股对于创始人丁水波来说,也无碍对特步的控制,他本人持有超过60%的特步股份。

  可以肯定的是,谢霆锋从代言人变股东这一新闻已赚足眼球,不仅为之后上线的系列产品做了预告,更让外界关注特步的布局与转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