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了苹果 任正非如何评价其他巨头?

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精进,做到了全球*,我们只有追随的份。华为拥有全球一流的数学家,但他们却拥有全球一流的化学家与物理学家。我们赶不上他。
2016-07-26 14:34 · 腾讯财经     
   
  近日,一份今年5月任正非华为内部Fellow的座谈会纪要流出。任正非在谈及未来终端发展的问题时,认为目前我们对终端的投入还不够,还没能完全把握发展机会,并拿出苹果公司来举例。他直言“苹果公司很有钱,但是太保守了;我们没有钱,却装成有钱人一样疯狂投资。我们没钱,都敢干,苹果公司那么有钱,为什么不敢干呢?如果苹果公司继续领导人类社会往前走,我们可以跟着他们走;如果苹果公司不敢投钱,就只能跟着我们,我们就会变得像苹果公司一样有钱。

  任正非对很多世界巨头都作出过评价。透过这些评价,我们能看出他对在仔细剖析这些公司之后总结出的华为管理哲学。今天我们就来一一梳理任正非是如何评价谷歌苹果等世界巨头。

  苹果是任正非*拿来举例的公司之一。除了前文的评论,任正非也曾在今年年初拿苹果举例,来论证公司的长远战略应该在当下的思想上逐渐演变而来,而不该妄谈颠覆。他表示,苹果iphone的成功是四十年积累的突破,并非一日之寒。“个人电脑就是苹果发明的,图形界面也是苹果发明,后来进入MP3音乐也成功了。MP3时我就说了一句话,这个加个通讯不就更厉害了吗?果然加了通讯,*代就卖了900万台手机。”

  【苹果最不可靠 但成功不一定靠技术】

  在谈到如何看待技术问题时,任正非也拿出苹果手机和日本手机来做对比。在他看来,日本手机短小精薄,能做到20年不坏,相比之下苹果手机是最不可靠的。但在终端战场上苹果能够大获全胜的原因在于苹果能够快速提供海量软件,而日本厂家却严守平台、过于僵化跟不上快速变化,最终以破产告终。通过这一分析,任正非提醒华为员工不要过于崇拜技术,成功不一定是技术。

【微软的大错误】2013年9月,任正非听取无线业务汇报后谈及当时刚刚发生的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他认为微软*的错误是只收购了终端而没有整体并购Nokia,“光靠终端来支撑网络是不可能成功的,一个孤立的终端公司生存是很困难的”。任正非由此引申,谈到运营商的整合对华为的有利之处。他坚持华为要帮助自己的客户成功,否则没有了支撑点是很危险的。“如果只想独霸世界而不能学会给盟友分蛋糕,我们就是成吉思汗,就是希特勒,就将以自己的灭亡为下场。不舍得拿出地盘来的人不是战略家,不要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我们要的是整个世界。”

  【要学谷歌FB从上往下攻】任正非曾反思,华为过去市场走的是从下往上攻的路线,除了质优价低,没有别的方法,这把西方公司搞死了,自己也苦得不得了。相比之下,Google和Facebook都是站在战略高度创新,从上往下攻。他认为,华为要用*进的工具做*进的产品,要敢于投入。舍得打炮弹,把山头打下来,下面的矿藏都是你的了。要敢于投资,为未来做准备。具体来说,华为的优势是数理逻辑,在物理领域没有优势,因此不要去研究材料,要积极的合作应用超前技术,但不要超前太多。

  【决定向IBM学习就不能摇摆】1997年圣诞节,任正非赴美考察。之后,他在《我们向美国人学习什么》一文中总结,“IBM 是付出数十亿美元直接代价总结出来的,他们经历的痛苦是人类的宝贵财富。80 年代初期 IBM 处在盈利的顶峰,经过十三年后,它发现自己危机重重,才痛下决心,实行改革,在92年开始大裁员,从41万人裁到现在的26万人,付出了 80 亿美元的行政改革费用。”之后华为向IBM学习进行财务改革。十几年后,任正非提到IBM的管理态度依然是学习,“我们财务现在继续向IBM学习,当然也只能向IBM学习,不要别出心裁,不要盲目创新,不要自以为是。IBM的管理也许不是全世界*的,我们员工也有可能冒出来一些超过IBM的人物,但是我只要IBM。高于IBM的把头砍掉,低于IBM的把腿砍掉。只有谦虚、认真、扎实、开放地向IBM学习,这个变革才能成功。好好学习,学明白了你就伟大了,靠自己去创新,自己去悟,是悟不出大道理的。”

除了苹果 任正非如何评价其他巨头?

  【评宿敌思科老总:我不如他】思科可以说是华为的宿敌,但是在说起掌舵思科二十年的钱伯斯时,任正非的态度非常谦逊,他说“我不如钱伯斯。我不仅倾听客户声音不够,而且连听髙级干部的声音也不够,更不要说员工的声音啰!虽然我不断号召以客户为中心,但常常有主观臆断。尽管我和钱伯斯是好朋友,但又真正理解他的优点有多少呢?”

  【招揽人才方面要追赶京瓷】曾有记者与任正非喝茶时谈论稻盛和夫的京瓷公司,话刚开头就被任正非打断。任正非指责对方用“一个制作精密陶瓷的”来形容京瓷太过清淡。在他看来,“稻盛做的精密陶瓷,是电子陶瓷等功能陶瓷,精密医疗器械和电子网络的核心部件,以后大量会是陶瓷的,而全球陶瓷京瓷做得*。京瓷已在引领一场实实在在的新材料革命,将极大地推动通讯业和互联网的发展。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精进,做到了全球*,我们只有追随的份。华为拥有全球一流的数学家,但他们却拥有全球一流的化学家与物理学家。我们赶不上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