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明觉厉!已经有超30万个Apps使用了高德的地图服务

据介绍,国内市场上,85%的车行App,80%的社交应用App,60%的外卖App,98%的智能安全智能硬件应用都使用了高德位置服务。
2016-07-27 09:38 · 创业邦  靳丹   
   

  “你看不见我,我在你身边。”哎嘛~这难道是鬼片的台词么~

  不是的,这是高德地图技术副总裁田密在形容高德的开放平台战略。在中国,10部智能手机就有9部使用高德的位置服务(不用担心,你的数据都脱敏处理过了)。

  要从物理世界投射到虚拟世界,人的位置是一个基础数据。位置服务显然已经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之一。每家都要用,所以,地图是移动互联网的一大平台级机会。

  超过30万Apps接入了高德的地图服务

  简单说,高德开放平台就是,高德对外提供各类地图服务,包括定位、位置、导航、室内地图等等。比如神州租车、本来生活、乐动力等等的地图定位等服务,都是用的高德的。

  而且,服务是免费的。有超过30万App们接入了高德的地图服务。

       “无偿提供,主要是出于我们开放服务的心态,主要是为了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转化潜在用户的能力。而且高德不盈利,并没有盈利的压力。”田密说道。

  这事儿当然有很大的“公益价值”:

       对创业企业而言,免费就拥有了良好的地图为主技术支持,创业团队遥自己做的话,光定位技术,200人团队做一年,水平还不见得能过关,所以需要用高德。高德方面称,对VIP客户还会个性化定制;

       对用户而言,使用各种App,位置体验都持平于高德地图。

  据介绍,地图厂商的能力主要在于“产品”和“数据”。在地图数据生产上,市场上的双寡头是高德和四维图新,共同占了90%以上的份额。

  高德方面介绍称,高德已积累了5700万个POI兴趣点,3500万个地址库,650万公里导航道路数据,在地图引擎方面有着优质能力,作用包括定位、导航、路径搜索、规划等等,地图引擎分为两种:在线引擎,为的是智能理解用户意图;离线引擎,则更在意地图性能。

  其实,现在的地图厂商和大家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比如,拿定位来说,以前用GPS导航仪,经常会出现找不着卫星的情况,现在定位几乎1秒搞定。

       原因并不是GPS技术有了突飞猛进,而是定位行业整体的技术积淀,现在定位不单用GPS,而是多种技术手段的结合,包括GPS+手机基站+wifi+蓝牙+传感器等方式,来一起做定位。

  用车、外卖、资讯等领域已经很成熟

  据介绍,国内市场上,85%的车行App,80%的社交应用App,60%的外卖App,98%的智能安全智能硬件应用都使用了高德位置服务。

       用车方面,用户打车的一个痛点事是“要最快的坐到车上”。由此,高德为神州租车设计有:*上车地点的挖掘、*导航路线,还有热力图,某地用户多车少,则把车提前调度过去。

        外卖方面,代表企业有饿了么,用户下单后可以地址自动生成,还有配送员路线智能规划,以及配送员实时位置、运动轨迹,如果送完有收件的话,就可以就近绕50米去收件了。

       资讯方面,个性化精准push是痛点之一,过去依靠App内浏览行为+用户注册信息来推送,有了LBS后,多了用户的家、公司、出行方式、常去地点、常购东西、状态场景变化等信息,这些是用户画像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有更智能的推荐。贴近性是新闻的一大特性,现在已经可以发展到这么丧病的地步了。

  还有公益服务。公安部联合阿里集团开发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用的就是高德的LBS技术,以走失儿童走失时的地点为维度,精准推送信息,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推送信息往外辐射。

  值得一提的是,高德拥有全球定位能力,智能硬件制造商,出海销售到其他国家也可以用。

  据创业邦了解,未来高德还将尝试地图数据分析,比如,你想开个餐厅,就可以借用高德的人流量分析,是一个真实世界版的“高德指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