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调研】雷军布局的小米生态链背后隐忧

雷军几乎在每个月都能够制造一些耐人寻味的话题,他自称自己是一条“鲶鱼”,搅动着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在去年的乌镇大会提出新国货之后,今年又提出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
2016-07-30 09:32 · 亿欧网  梁杰民   
   
雷军;小米

  雷军几乎在每个月都能够制造一些耐人寻味的话题,他自称自己是一条“鲶鱼”,搅动着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在去年的乌镇大会提出新国货之后,今年又提出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扬言要拿成绩说话,让一切刻在墓碑上,近期却不断抛出观点和文章,外界对雷军的“性冷淡”产品风格针砭参半,而我则关注雷军的战略布局背后所面临的问题。

  小米生态链的布局捉住了中产阶级红利和线下体验消费需求激增

  雷军曾经说过:他对标COSTCO,要做*单品,要降低毛利率,做高性价比的产品,实际的推动力真的是如故事所说吗?放眼望去,从宏观经济来看,中产阶级在中国占比逐年提升,去日本买个电饭煲,背个马桶盖回国等现象级事件暗示着中产阶级的红利时期的到来,而另外一方面,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拉动增长减缓,做好内需供应成为了新的经济推动点。

  抛除产品层面的创新,淘宝的崛起曾引发了线下关店的恐惧潮,大潮过后,对线下品质生活的追求如萌芽般复苏,像苏宁、国美等家电商超已经耗尽了消费者的好奇心,仍处于一看价位、二看品牌,质量和体验缺位的现状,对比起小米之家、苹果等强调个性、注重体验、科技感和心理满足兼顾的体验店,这场小刀和枪炮的战争,胜负已分。雷军扬言要在线下3-4年内开出1000家小米之家,其底气也见出处。

  品牌管理混乱无论给消费者还是投资人都不是利好信息

  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曾说过在管理市场品牌方面,需要做出检讨。的确,小米之家、MIJIA米家、小米智能家庭等一系列的对外品牌,外界依然混淆不清,对于顺为基金和小米科技投资仍然混为一谈,这种现状对品牌产生了巨大的伤害。

  如果从销售渠道来份,可以分为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小米智能家庭是一个线上电商销售平台,而小米之家是线下销售平台,差别在于小米智能家庭APP可以销售非MIJIA米家贴牌的产品,而线下小米之家只能售卖贴牌小米和MIJIA米家系列产品。

  在小米之家,目前有两个对外品牌出现,一个是小米品牌,一个是生态链产品品牌MIJIA米家,我们可以观察到MIJIA米家只成为一个产品品牌,而不是连锁店品牌,连锁店品牌仍然是小米之家,大家可不要混淆MIJIA米家和小米之家是缩写关系。

  据了解,顺为基金和小米科技的创始人是雷军,也由于所投资的企业一部分是雷军敲定的,导致外界会把顺为投资等同小米科技投资,这种前期没注重品牌分割,导致现阶段外界误以为顺为基金即小米科技生态链投资,但实际上顺为资本是财务投资机构,而小米科技是生态链投资机构。

Snap2.jpg

  雷军欲打造超级智能家庭销售使用一体APP,但APP作为入口不被看好

  据一个进驻小米智能家庭的企业负责人透露:现在非小米生态链企业要进入小米智能家庭APP售卖产品可以沿用自有品牌,但在软件上必须与小米有*的定制版,能够连通小米智能家庭APP,成为其家庭中的一员。

  由此可见小米智能家庭版块与非生态链企业的利益交换规则是销售流量换开放平台接入,这种交易可以猜测雷军想将小米智能家庭APP打造成为智能家庭产品购买和使用一体化的超级APP。而对于进驻企业而言,只在意销售增长,没有做生态链的野心,觉得是一个不错的销售渠道,也乐意给予定制配合。

  不难发现小米智能家庭APP通过开放销售渠道,意图拿下智能家居的操控入口,美的集团则大相径庭宣布2016年的战略是“去中心化”,据了解,美的将公开其智慧SDK,供给第三方企业用户下载并接入,从而实现对美的家电产品的控制。京东智能副总裁刘子豪同样认为智能家居现在是多入口、去中心化,强调智能感官和智能交互体验,每个产品都是一个入口。

  而语音识别企业思必驰副总裁雷雄国则表示未来肯定是会向更为便捷的VUI(语音交互界面)发展,就是仅仅通过语音来引导用户完成操作。抛弃形态化的操作终端。智能家居交互模式最终将归属为多模态交互融合,不仅是智能语音,还有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虹膜识别、手势识别、体感等等交互模态的融合。显然,雷军的小米智能家庭APP作为智能家居入口已经受到挑战。

907937091336577307.jpg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