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根本停不下来!刘永好这是要清仓民生银行么?

连续10日减持民生银行股份,刘永好是要“痛下杀手”,急于清仓民生银行套现吗?长达20余年的剪不断理还乱的股权纠葛,也许刘早已身心俱疲。民生银行的体量、在民营银行的特殊地位、股东之间复杂的关系也不是一般的民营企业家所左右的。
2016-08-01 13:23 · 亿欧网  邱祥宇   
   

  7月31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据据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通报,自2016年7月25日至7月29日,其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A股1.49亿股占本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41%。本次减持后,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与南方希望合计持有本公司16.09亿股,占本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41%。

根本停不下来!刘永好这是要清仓民生银行么?

  在此之前的7月25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自2016年7月18日至7月22日,其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A股0.65亿股。截止7月22日,本次减持后,新希望与南方希望合计持有本公司17.58亿股,占本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82%。

  连续10个交易日减持民生银行股份,不得不说刘永好是要“痛下杀手”,急于清仓民生银行套现吗?

  时光倒回1996年,民生银行发起之初刘永好的哥哥刘永行持有民生银行原始股占比3.62%,位列第13大股东,而空无一股的刘永好因为“本分”被选举为*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不可谓不喜剧。

  而民生银行上市之初极为分散的股权,在首任董事长经叔平的努力下,最终形成了以东方系、希望系、泛海系三方相互制衡的态势。这一态势一直维持到2014年底安邦大肆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股份,一度持股比例超过20%,成为民生银行上市之后出现的*单一股东。

  也就是安邦入驻的同一时期,原有的民生银行股东纷纷以减持欢迎“新主入宫”。复星集团郭广昌更是清空民生银行A股,卢志强和刘永好不约而同减持。史玉柱算是另类,在民生银行进进出出,一副“搅局者”的姿态。

  回顾20余年的股权变迁,刘永好在筹备之初的不坚定,以及日后被选举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从而尝到了甜头,2006年意外被驱逐出董事会,之后发奋图强大举增持民生银行股份,从而在2009年再度挤进民生银行董事会。长久以来,其“希望系”一直把持着民生银行*股东之位,也分享着民生银行的高增长率带来的丰厚回报。

  时过境迁,刘永好控制的新希望集团目前已经是国内*的农牧类上市公司,近年来更是通过一系列跨国并购以及成立合资企业,在澳大利亚、南美、北美等地区布局高端蛋白质产业链。除此之外,依托旗下的国际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厚生投资,在2013年主导了对澳大利亚第四大牛肉加工商Kilcoy畜牧业公司的收购。另外,作为新希望集团四大战略板块之一的新希望房地产去年销售额73.66亿元,同比增长58%,可谓异军突起。

  以生产猪饲料起家的刘永好在确立了农业领域的*优势之后,逐步扩大业务布局,集团业务涵盖农业、地产、金融、投资等,金融业态布局包括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和基金等。与当初为了缓解民营企业贷款困难,而发起成立民生银行不可同日而语。

  长达20余年的剪不断理还乱的股权纠葛,也许刘永好已经身心俱疲。民生银行的体量、在民营银行的特殊地位、股东之间复杂的关系也不是一般的民营企业家所能左右的。刘永好的主动退出,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上个月和雷军组建希望银行,刘永好做大股东。结合民生银行20余年的恩怨纠葛,希望银行的获批对于刘本人应该还是挺圆满的。

  而围绕民生银行的股权争夺或者是话事权的争夺,并没有随着刘永好的急流勇退而终结。就在同一日(7月31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华夏人寿自2016年7月25日至7月29日,其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A股979.44万股,占本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25%。而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是一直行动人,截至2016年7月29日,双方可行使表决权股份数合计为20.95亿股,占本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74%。卢志强也在7月11日至25日,卢志强豪掷75亿元强力增持民生银行股份。

  三方势力除了希望系选择“退出”以外,东方系和华夏人寿抱成一团、泛海系孤军奋战,两方势力依旧在不断加码,意欲要在这次股权争夺中比个高下。

  未完待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