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月并购市场热度下降,汽车环保类并购显著走高

业界认为,监管的目的,是要引导企业“老老实实”地重组,绝不能以拉抬股价为目的,更不能滋生内幕交易。但是,乾立基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加强监管后的并购重组市场生态将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或可进一步发挥。
2016-08-01 09:00 · 投资界综合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66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18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53.9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为70.60亿美元。案例数环比下降15.0%,总金额环比下降13.9%

6月并购市场热度下降,汽车环保类并购显著走高 

  另外,6月,并购共涉及25个一级行业,其中,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IT的案例数分别位列前三。

  汽车、环保、互联网利润空间巨大

  乾立基金发现,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受到关注。

  具体说来,汽车产业链分为上下游,上游行业主要包括原材料及零配件;中游行业主要包括汽车设计及整车制造;下游行业主要包括汽车经销、汽车租赁及各类汽车后市场服务

6月并购市场热度下降,汽车环保类并购显著走高

  现阶段,我国整车制造(即中游)在汽车产业链中的利润贡献占比偏大,下游对整个汽车产业的利润贡献不足。

  因此,未来汽车行业的利润重心,将会从生产制造逐步转移到汽车后市场领域。而后市场领域的盈利空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我国汽车保有量规模足以支撑数个万亿级的汽车后市场;

  二、未来,我国6年及以上车龄的汽车显著增长,这将进一步催生后市场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包括汽车维修、汽车延保以及二手车交易;

  三、汽车消费平民化、客户群体年轻化,也将加速汽车金融渗透率的提升,汽车金融或将逐渐发展为撬动汽车销售端的重要杠杆;

  四、互联网将重塑后市场产品渠道和服务模式,推动产品、服务电商化。

  除了汽车领域,从热度一向很高的互联网领域来看,2016年二季度,我国互联网行业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具体说来,该行业共完成并购交易105起,环比持平;交易总额达123.67亿美元,环比激增443.6%,创三年交易总额新高。

6月并购市场热度下降,汽车环保类并购显著走高

6月并购市场热度下降,汽车环保类并购显著走高

  乾立基金发现,值得一提的是,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环保行业,未来并购走势也被看好。

  “我们通常说环保产业是政策拉动型和法规标准倒逼型的产业。也就是说,这个产业的市场是由国家的环保政策、法规来决定的。”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表示。

  环保部官员预测,“十三五”期间,环保市场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据统计,2015年,环保并购案例达上百起,涉及金额逼近600亿元。2016年上半年,环保企业继续表现出“野蛮式”的扩张能力,共产生并购案例52起,涉及资金近300亿元。

6月并购市场热度下降,汽车环保类并购显著走高

  目前,为了更好地实现跨越发展,除了环保行业内的企业设立并购资金外,一些有实力的外来企业,也通过并购等方式加快进入环保领域。

  某集团副总裁说:“大并购、大整合的时代可能已经来临,还会更猛烈,这是必然的。”

  “无条件通过”与“否决”将会增多

  业界认为,2016年上半年,并购重组市场继续高歌猛进,交易数量及交易金额均创新高。同时,企业跨境并购的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也大幅攀升,并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并购重组市场在延续火爆的同时,监管也在加强。近期,监管部门公布了并购重组监管政策的“最新五大方向”:优质并购重组申请豁免,直接上并购重组审核会;规定借壳上市与首发“等同”审查;支持财务顾问提供并购融资、支持并购基金发展;分类审核,借壳上市监管趋严;强化信息披露。

6月并购市场热度下降,汽车环保类并购显著走高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资本市场植根于实体经济,又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决不能“脱实向虚”,更不能“自娱自乐”

  另外,随着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审核趋严,“有条件通过”的数量或将减少。日前,监管层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结果将减少“有条件通过”,更多变为“无条件通过”和“否决”

  业界认为,监管的目的,是要引导企业“老老实实”地重组,绝不能以拉抬股价为目的,更不能滋生内幕交易。

  但是,乾立基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加强监管后的并购重组市场生态将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或可进一步发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