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角兽”不再是个神话!估值过高让投资人望而却步,上半年仅两家公司被收购

全球目前拥有168家受风投资助的独角兽公司,虽然独角兽们如今的数量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但是坐拥巨额现金的科技公司对他们并不感兴趣。在2016上半年的在21笔并购交易中,只有2笔与风投资助的科技独角兽公司相关。
2016-08-02 07:48 · 腾讯科技  明轩   
   

  风投数据公司CBInsights日前发布报告称,虽然科技企业买家目前仍在进行规模超1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只不过他们对高估值的独角兽们(受风投资助、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初创公司)全然不感兴趣。这表明独角兽们当前的估值已明显偏高。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全球目前拥有168家受风投资助的独角兽公司,合计估值达到了6000亿美元。虽然独角兽们如今的数量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但是坐拥巨额现金的科技公司对他们并不感兴趣。

  这并不是因为这些买家坐在一旁观望。事实上,今年收购规模超10亿美元私有科技公司的交易已达到21笔,但其中只有两家为独角兽公司。可以预料,考虑到投入到独角兽们的资本达到了数百亿美元,投资者们渴望寻找退出的出路。一段时间以来,这些投资者一直在感叹一个缺乏

  出口市场,让这些独角兽们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或被收购。虽然独角兽们今年在首次公开招股方面有一些非常有限的亮点,但在并购市场却非常暗淡。

  但正如下面图片说显示的那样,市场中并不是缺少愿意花大价钱进行收购的买家。

  今年以来,科技产业已有21笔并购交易的规模超过10亿美元。该数据并不包括大型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交易,仅仅是对私有科技公司的收购交易数据:

  ·成交金额超10亿美元的私有科技公司收购交易;

  ·私有科技公司以超10亿美元的估值出售部分的股权;

  ·上市科技公司被私募公司私有化。

  在这21笔并购交易中,只有2笔与风投资助的科技独角兽公司相关,它们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以注资前15亿美元的估值收购Lazada控股股权,以及思科以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Jasper。

  换句话说,市场中的买家依旧存在,只不过他们并不关注科技独角兽。

  虚荣与高估的独角兽

  对知情者而言,独角兽公司并购交易的不足可能不会令他们所有人感到吃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特别是自2015年中期以来,获得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估值成为了一种地位的象征,创始人们和投资人认为,这能够吸引到人才,引发媒体对公司和创始人们能够颠覆古板产业的关注。

  如果独角兽公司持续增长,通过源源不断的吸收后期资金提供补充,它们的好时光可能还会继续下去。

  但是投资人很快停止了对独角兽们的投资。正如《2016年第二季度风投脉搏报告》(Venture Pulse Report)提供的数据,独角兽的出生在2015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迎来了峰值。

  但是因为缺少退出渠道、公开市场的波动、对宏观经济的担忧和Voltron等独角兽公司基本面的迅速变化,让独角兽出生数量在今年*季度和第二季度迅速降低。相对于过去不计成本获取增长的做法,如今投资人更关注私有企业的盈利能力、正现金流等数据。

  仿佛一夜之间,Dropbox、Cylance、Apttus和印度的Zomato等独角兽们都开始谈论他们如何让现金流转正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