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也谈寒冬:君联资本陈浩讲“人”对于投资机构的重要性

2016年VC/PE市场行业的变化让众多同仁感同身受,比如在2014年、2015年很容易拿到融资的创业者在今年融资时难度突然加大了几个量级,包括一些独角兽企业;比如投资机构不像过去两年那么高调,基金募集数量和速度都逐渐放慢。
2016-08-02 07:00 · 投资界综合  陈浩   
   

  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管理资本量约5万亿元,活跃机构近万家。近年大量资本涌入行业,新机构不断涌现,行业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国际与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创业企业融资难度加剧。728日,融资中国2016年股权投资产业峰会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举行,在谈及行业变化时,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表示:“投资机构的根本是人,人才培养是公司能否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 

也谈寒冬:君联资本陈浩讲“人”对于投资机构的重要性

  2016年VC/PE市场行业的变化让众多同仁感同身受,比如在2014年、2015年很容易拿到融资的创业者在今年融资时难度突然加大了几个量级,包括一些独角兽企业;比如投资机构不像过去两年那么高调,基金募集数量和速度都逐渐放慢。

  君联资本走过了十六年,经历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面对当下的市场形势,仍深感目前环境带来的挑战。这种变化的产生,根源有三方面:

  *,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行业发展的不均衡、不平衡。十几年前,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红利,投资机构不论在中国投什么行业,只要挑到好的项目、具有成长性,通过项目的增值不难获得回报。但现在需要谨慎选择行业,一些行业面临着增长压力,再好的项目,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投资人。

  第二,  创业企业成功的门槛大大提高。十年前BAT在市场上面临的竞争对手大多来自传统行业企业和一些跨国公司,而今天国内创新企业面临的是已经成功的BAT,并且这些大公司仍然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拥有巨大的资金储备,以及很强的增长和管理能力。创业企业要想成功需要的资本在呈几何式增长。对于成长中的企业来说,能够找到好的创新与盈利模式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停留在捕捉眼球做概念,为了流量而烧钱。

  第三,  VC/PE行业在过去两年的无序发展状态也是造成变化的根本原因。包括VC/PE的创业潮和投资机构间的同质化竞争。近几年,成熟的VC投资人“单飞”的事件频频发生,很多老牌机构出现人员变动、组织变化。而同时产生的同质化竞争带来的结果就是一级市场项目估值的攀升。

  2016年,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如何应对行业的冲击和变化,行业的每家机构都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准备。作为君联资本来说,一直坚持“事为先,人为重”的投资哲学,将这六个字也应用在自身管理和发展上,这是非常具有意义的。

  “事为先”,主要体现在投资机构要有明确的投资策略:要拥有一个长远的投资心态;要有独特的行业打法、专注度和系统化的研究,这是确立一个机构如何差异化发展以及奠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基金应该设置相对长的回报周期,在好项目上做持续性投资。

  “人为重”,体现在投资机构的根本是“人”,靠创始人、也靠创始人团队带出来的一批又一批的专业投资人。怎么培养和留住人才,君联资本的体会有三个方面:

  *,  把人才的培养机制作为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在中国,师父带徒弟是自古以来的传统,这一传统在VC/PE行业同样适用。过去我们听到国外优秀的同行和我们介绍,培养一个合格的机构合伙人大概需要2000万美金,言外之意是需要一定的成本。那么这个成本如何让机构消化?尤其在VC行业。做投资我们都会面临失败的案例,通过这些失败的项目,我们思考出来一个怎么带好人、培养人学习的方法。在君联我们有“复盘”的文化,凡是我们投过的项目,特别是相对不好的项目,我们都拿出来总结,包括参与项目的人和没有参与项目的人都参加,利用这个机会学习经验。机构要学会营造学习的氛围,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  团队的投资模式,君联内部采用的是鼓励团队合作的方式。我们把一个工作流程切分成若干段,在每一个过程中有不同角色的团队加入,强调在一个项目中有多人参与、多人负责,而不是一个合伙人带一个兵对项目从头管到尾。是多团队、多人参与的项目组是我们的基础工作方式。激励是由整个基金按照分配机制完成,把利益分享放到整个基金,而不是只局限在个人的项目,这样机制的设置对团队的合作带来很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第三,  建立中国特色的激励机制。在机构中,合伙人制大部分以基金为周期,基金存续期到期时,有可能就面临着合伙人的变化。君联资本探索出把合伙人制和管理公司的股权分配机制有效结合起来的办法,既有中期的激励约束,又有长期的激励设计,让公司主要的合伙人和核心骨干将来都能成为既是基金利益的分享者,也是管理公司的股东,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做出的尝试。

  综上所述,投资机构如何培养人、带团队、加强团队合作,我们有一个重要宗旨就是为所投企业发展创造价值,提供增值服务,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资本套利。

  君联资本成立之初曾组织团队与美国的优秀同行交流经验,当时这些机构的前瞻性、资本实力都给君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我们回顾自身十几年的经历和发展,更加深刻的意识到,投好的项目容易,但能够持续在行业中不断“复制成功”,在未来三十年、四十年都有好的业绩,最重要的还是在于传承与人的培养。我们希望中国风投机构再过十年、二十年也会有一代一代的优秀投资人投出一个个的明星项目,这是投资机构持续发展并走向国际的关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