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踏过5年上市路的欢瑞世纪厉害了!《青云志》首轮版权收益超3亿,让周播和付费市场“燥”了起来

大投入下,欢瑞自然不甘心只拿版权销售的钱,早在《盗墓笔记》网剧播出时,其便尝到了广告分成模式的甜头。今年5月份,欢瑞世纪发布借壳星美联合的公告中显示,《盗墓笔记》贴片+会员,让欢瑞世纪的分成高达5280万元。
2016-08-03 08:59 · 投资界  占莎   
   

踏过5年上市路的欢瑞世纪厉害了!《青云志》首轮版权收益超3亿,让周播和付费市场“燥”了起来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自打萧鼎的《诛仙》问世后,很多人听到这句话后的联想,不再是老子,而是一个叫张小凡的少年。7月31日,由这部小说改编的仙侠剧《青云志》开播。一时间,低迷了整个暑假的周播剧市场“鲜活”了起来。

  突如其来的定档和不走寻常路的营销

  用网友的话说,这是个“心在滴血”的暑假,那些年看过的小说啊,都被搬上了荧屏,还不谋而合地都采用了周播的形式。在《青云志》之前,《幻城》、《老九门》、《九州天空城》等大IP剧已先行开播。只是,成绩并不是很亮眼。《青云志》倒成了一抹亮色,首播52城收视率1.352,市场份额7.075%;全国网收视率1.37,市场份额9.11,双网收视率第一,而首日的网播量更是突破三亿。“刷新今年周播剧最高收视记录”。

  回头看2014年在芒果开辟了新剧场的《古剑奇谭》,首播的收视率为1.37,市场份额则是7.4。用粉丝充满“爱”的话说就是,有一种记录叫做:只有李易峰能打破李易峰的记录。

  不过,在《青云志》开播前,粉丝们先怒了。发布会开了,档也定了,但谁也架不住芒果台大半夜宣布调档。从8月8日起每天见的金鹰独播剧场,到7月31日起每周日晚十点两集的“超级独播剧场”,且不论大周日的跟综艺节目们短兵相接,最紧要的是,消息发布的当日,距离正式开播也就一周时间了。

  不知道当事人们怎么想,一票粉丝倒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连吐槽和发飙都顾不上了,穷尽毕生所学和每一个脑细胞在宣传男神、女神们的新剧。剪辑短片派、表情包研发派,以及最简单粗暴的“花式上热搜派”。最后一派的“狠绝”之处在于,不管你点开微博热搜榜上的哪一条,你都能看到《青云志》的宣传。

  比如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真是避之……来不及。原来,粉丝才是世界上最有才华的生物。

  在仅剩的一周宣传期里,片花、OST、表情包宣传图,应接不暇。当然,宣传周期短势必有一定劣势。在宣传上,出品方欢瑞世纪跟数十个品牌做了营销结合,在首播开播前的十二个小时里,仪式感很强的开播倒数如影随形,主创们轮流进行微访谈和腾讯《星访谈》,每个整点,《青云志》官博便会联合品牌合作商之一送礼品。套路深深深几许,吃瓜群众看青云。

  据了解,《青云志》全线衍生品开发产值近50亿,而联合营销的新模式也为制片方开了盈利的另一扇窗。

  而此次,欢瑞也凭借《青云志》开辟了全新而又诡(xin)异(ying)的周播剧场,即,每周日晚22点湖南卫视播两集,而从8月1日起,每周一至周四晚20点,腾讯视频和芒果TV会更新一集,VIP会员抢先看。周五周六,腾讯还有《青云志》的纪录片播出。

  (从《青云志》开拍起,网上就有了两大阵营,他们争论的议题是,究竟碧瑶是女主,还是陆雪琪是女主?就我说,有什么好争的,一个是米饭粒儿,一个是蚊子血,都是过客,只是时间长短不同罢了。正应了那句“以万物为刍狗”。)

  不过,周播剧周期长,可以拉长热度,有利于电影、游戏等周边的开发。当然,这些“有利”是建立在话题热度稳定,电视剧关注度不减的基础上的。说白了,也是一场冒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034008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