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挖58同城的新商业版图 姚老板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对于58同城来讲,2015年其实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分水岭,因为姚劲波在2015年干了两件大事,其一是以2.67亿美金的价格收购安居客,其二是并购多年的竞争对手赶集网。
2016-08-03 09:05 · 亿欧网  鲁红卫   
   

  如果让你来重新定义58同城,你会考虑如何定义?

  或许今天的58早已不是过去那个只提供信息服务甚至经常遭受谩骂的平台了,今天的58同城以及掌门人姚劲波经常活跃在创投圈,也会经常开启买买买模式,当初那个定位做本地生活服务的*入口早已经被突破,从其新LOGO也不难发现,58同城的业务已经涵盖了招聘、房产、汽车、金融、二手及生活服务等各个领域。

  对于58同城来讲,2015年其实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分水岭,因为姚劲波在2015年干了两件大事,其一是以2.67亿美金的价格收购安居客,其二是并购多年的竞争对手赶集网

  与并购赶集网相比,收购安居客其实可以发掘不少姚劲波在房产服务领域的大野心,这桩赚钱买卖的背后有可能蕴含着一个全新的商业。

深挖58同城的新商业版图 姚老板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先来梳理一下58同城2015年以来在房产服务领域的投资布局:

  2015年3月2日,58同城宣布以2.67亿美金的价格收购安居客,并且任命庄建东为总负责人;

  2015年3月12日,58同城以3400万美元的现金入股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获得少数股份,同时也是土巴兔C轮的大股东;

  2015年11月13日,北京电子城股份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子控制有限责任公司、58同城和创业黑马联合投资成立了北京科创空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新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生态社区,提供全形态办公空间、全链条增值服务、全周期融资渠道,并服务于以创业团队及创新型规模化企业为主的客户群体。

  2016年3月29日,商业地产平台好租网(原安居客的项目),宣布获得由黑洞资本、愉悦资本领投,北极光跟投的2.5亿元A轮投资,通过企查查的公开信息显示,58也是好租网的股东;

  2016年4月28日,由58同城主办的“2016年互联网+房地产高峰论坛暨安居客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上,58同城资深副总裁兼房产事业群总裁庄建东正式宣布全面升级开发商业务战略,并推出基于全场景五维算法的“云库3.0”系统,这也意味着58同城正式进入新房市场;

  2016年6月22日,途家与蚂蚁短租已达成战略并购协议,并已完成相应资本交易。蚂蚁短租将成为途家的全资子公司,蚂蚁短租原控股股东58集团也因此成为途家的新股东;

  2016年7月5日,58同城品牌公寓馆正式对外亮相,为300家公寓运营商搭建营销平台,姚劲波认为,公寓行业开始爆发,未来20%的人会住在品牌公寓里面;

  盘点后发现,姚劲波确实在房产服务领域做了不少的布局,涉及到的领域包括一二手房的营销、互联网家装、公寓、商业地产、在线短租、联合办公。尤其是安居客在过去一年表现不俗,2016年Q1财报显示来看,赶集网及安居客付费会员总数为78.4万,贡献9230万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19.3%;而且近一年多以来,安居客的业绩一直很坚挺,不难猜测,从营收角度来讲,58同城房产事业部占据整个集团的业绩相当大的比重。

  58同城布局的逻辑都是:发挥整个集团的流量优势,58始终扮演一个平台者的角色,让别人来干活的同时自己顺便赚点钱。

  基于对未来的考虑以及房产服务领域的布局关联性比较大,58同城想打另外一张升级牌,未来的58同城不再只是一家信息服务平台,而是一家输出企业服务的公司。为什么说是输出企业服务?举个例子,58同城投资的土巴兔或者新开放的品牌公寓馆都可以与58到家和58金融月付绑定强关系,各自输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这一点上,确实还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但是推广开来,难度不小。

  姚劲波不止一次地为房产事业部站台,相信也是出于对房产业务给予厚望做考虑,但是不得不说地是,58在房产服务的布局也面临不小的挑战和质疑:

  *,过度依赖通过品牌投入来拉动业绩增长,流量变现面临瓶颈。58整体财报营收确实在不断增加,但是亏损额也越来越多,不难发现,58同城的营销推广成本也在增加,安居客的财务数据虽然很漂亮,但是很大层面是靠砸更多的钱来请明星代言做广告堆积起来的,如果没有更多广告投入,安居客必然会面临流量变现的瓶颈,业务创新势在必行;

  第二,姚劲波给新成立的品牌公寓馆打了无效的“强心针”。关于58品牌公寓馆的“谎言”,姚劲波的观点:未来20%的人会选择住在品牌公寓内。这一点还是值得怀疑的,根据国家计生委2015年底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5》显示,预计2020年流动人口可达2.91亿人。按照2.91亿人来计算,那么2.91亿*20%=5820万人会住在品牌公寓,这个数字需要的房源数量是市场现有公寓运营商无法满足的,所以,在这一点上,姚劲波的结论有不少吹牛的成分在里面。

  第三,无法真正切入房产的交易环节,进退两难,只能选择守。关于新房和二手房业务层面,58的房产服务并没有真正切入到复杂的交易环节,只是依靠售卖经纪人流量端口作为主要交易方式,如果58同城效仿搜房网开始切入房产交易,可能性有,但是不大,原因是这块业务投资周期很长,行业属性非常重,真正玩得转真心不容易,更何况真正做交易必然会面临链家、搜房、中原、我爱我爱家等诸多竞争对手的联合厮杀,每天在红海中苦逼地厮杀显然不是58的做事风格,它更愿意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高大上的玩法来赚钱。

  有观点质疑称,在链家、我爱我家等更多房产交易的玩家在朝着100%真房源努力的方向发展,58赶集以及安居客作为第三方商业网站为猖獗的假房源提供了渠道,这个结论的真假与否恐怕只有当事人最清楚。回到布局层面,58同城还在商业地产、联合办公、互联网家装有布局,整体来讲,这几个行业还尚未进入规模化盈利阶段,甚至活得有些挣扎,好租网之前是安居客内容的项目,但是过去似乎没有积累太多,如今又回到原点重新出发,据消息称,土巴兔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且估值10亿美金,进入独角兽阵营,但是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生存现状相对还比较挣扎。

  上市之后的58同城明显比以前更加激进,姚劲波曾公开表示,将投资100家O2O企业,姚劲波的野心很大,房产服务只是集团未来一块重要业务。短期看来,按照这样的节奏下去,58同城注定在亏损的路上越走越远。

  最近网上疯传的《赶集10员工致58同城CEO姚劲波的一封公开信》提到,姚劲波因为整合58同城与赶集网业务上过于简单粗暴和激进被骂惨,虽然58没有对此正面回应,但是背后也暴露出两者的磨合并不顺利,未来不知道还会有哪些意外发生。

  大众视线下,姚劲波是一个多面人物,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因为负面消息被骂惨的姚劲波,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会看到给转转做代言玩直播的姚劲波。而关于姚劲波在房产服务领域的深度布局或许远远不止这些,或许这是姚劲波在新的发展阶段下绘制出的新商业版图。不管未来如何,至少可以佐证一个结论:房产服务正在悄然崛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